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签署!“日俄关系正走向极端恶化”

    2022-03-11 08:25:19 来源:牛弹琴

    日媒声称“日俄关系正走向极端恶化”,俄批日不顾国家利益参与制裁

    日媒10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签署在包含“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领土”)的千岛群岛设立免税特区的法案。《产经新闻》就此认为,“日俄关系正走向极端恶化”。对于日本积极参与西方对俄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批评日本“显然没有意识到这对自己国家利益的破坏性”。

    《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日本《产经新闻》10日消息,普京9日签署在包含“北方领土”的千岛群岛设立免税特区的法案,今后20年期间内对参与该地事业的企业采取免除所得税等各种税务的优惠措施。报道评论说,这代表俄罗斯将该地设为“经济特区”,旨在于巩固对该地区的控制。

    报道提及,针对日本就乌克兰局势采取对俄制裁,俄罗斯将日本列入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产经新闻》在10日的报道中评论称,“日俄关系正走向极端恶化”,日俄和平条约交涉的前景极为不明朗。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变换了描述“北方领土”时的表述,重新使用安倍晋三政权曾规避的“固有领土”等表述。报道称,日本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交涉变得难以推进,(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日方回到了原则性立场上。

    报道称,2018年开始,安倍政府将“北方领土”称为“我国(日本)拥有主权的岛屿”,在2019年的答辩书中,针对是否认为该地为日本的“固有领土”一问,安倍政府曾明确写道:“因为可能有碍与俄罗斯的交涉,所以避开回答这个问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参加参议院预算委

    不过,报道称,鉴于俄乌冲突升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领土”系国家层面的看法。外相林芳正则在8日的记者会上称,“从外交的角度出发,曾使用‘拥有主权的岛屿’这个表述”,在现在这个节点修改表述是因为“目前无法描述日俄和平条约交涉的前景。”

    另一方面,据塔斯社报道,针对岸田文雄7日表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表示,日本正在通过参与由西方主导的反对俄罗斯队伍来破坏自己的国家利益。“不幸的是,日本一直非常积极地参与这种西方主流,并毫无怨言地执行所有指示,”扎哈罗娃说,“他们显然没有意识到这对自己国家利益的破坏性。”

    扎哈罗娃 资料图

    报道称,扎哈罗娃强调,“他们只是按照他们被要求那样站队。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试图保持某种平衡,但显然现在赌注已经提高,他们也不再克制了。”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在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