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万“外籍军团”入乌参战,是真的吗?

    2022-03-11 08:15:17 来源:

    乌克兰政府积极推进组建外籍军团,据称已有2万名外籍人员加入所谓“保卫乌克兰领土国际军团”。这些外籍战士的战斗力如何?他们将会对战局构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们赴乌参战背后有没有西方的推手作用呢?

    乌“外籍军团”都是什么人

    根据乌克兰国防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报名参加“保卫乌克兰领土国际军团”并准备与俄军战斗的外籍人员已达到2万人。乌克兰政府仍在持续加大招募“国际军团”人员的力度。在俄罗斯和西方媒体的报道语境中,对这2万人的称呼有着巨大的差别,俄方称其为“雇佣兵”,而西方称其为“志愿人员”。

    俄罗斯avia网8日报道称,迄今为止,乌政府已经宣布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雇佣兵通过欧洲国家抵达乌克兰,而且这个名单还在继续增加。这些主要是经验丰富的战斗人员,他们参加过世界不同地区的许多军事行动。报道称,目前,有来自瑞典、葡萄牙、美国、英国、巴西、韩国、安哥拉、波兰、德国、西班牙、尼日利亚、法国、荷兰等国的雇佣兵正在为乌军作战。据报道,韩国一网红不顾禁令前往乌克兰参战。

    外籍人士加入“国际军团”的消息也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称,乌克兰与波兰边境输送难民的火车站和过境点,能看到排队准备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一批“特殊人群”。他们为了显示自己曾经受过某种军事训练,大都身着迷彩服、军靴,一副军人打扮。虽然排队的大部分人是应召回国的乌克兰人,但其中也不乏英国人、波兰人、立陶宛人等。路透社注意到,已经进入乌克兰境内准备参战的外籍人员中,包括来自英国特种部队“特别空勤团”的数十名退役人员,据说还有该部队的数百名退役人员将陆续进入乌克兰境内,但路透社无法证实该数字。路透社还特别指出,从外籍人员的构成看,曾经受过专业军事训练或执行过战场任务的外籍人员仅占一小部分,一部分缺乏专业技能,需要乌军方进行专门训练,也有不少外籍人员并没有接受乌政府的统一安排,而是自行进入战区。

    俄军事历史学家尤里·克努托夫称,有些雇佣兵熟悉某些武器的使用,如狙击手。他确信,除了这些雇佣兵,一些西方国家的教官,甚至特种部队都可能进入乌克兰。这可能导致北约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俄军事专家根纳季·波德列斯尼称,这些雇佣兵主要是狙击手、步兵、机枪手等。他们出现在乌克兰武装部队中,将对俄军人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外籍雇佣兵副作用巨大

    外籍雇佣兵入乌作战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战力提升,还有待观察,但他们可能带来的不可控风险却在不断升级。

    路透社认为,大量外籍人员进入乌克兰,短期内可发挥迅速补充人力的作用,特别是具有军事背景的外籍人员参战,可帮助乌军迅速使用西方国家提供的军事装备,像“标枪”反坦克导弹、“下一代轻型反坦克武器”和“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等。乌克兰国防情报局最近宣布,在外籍参战人士的支持下,该局已成立由外籍人员组成的特种部队,独立于“国际军团”之外,专门用来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美国防部的消息称,俄罗斯“最近几天一直在叙利亚招募武装人员”,希望“他们在城市作战方面的专长能够帮助攻占基辅,给乌克兰政府造成毁灭性打击”。

    美政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称,历史上外国武装人员的记录毁誉参半,虽然他们通常不乏专业人士,但总体缺乏训练,大多只能充当“炮灰”。光从语言上来看就是大困难,五花八门的语言与军事行动的精准性要求格格不入。外国人在乌克兰参战,对于当地百姓也没有好处。更为关键的是,大量极右翼分子进入乌克兰,往往容易制造人道主义危机事件。这些人员战后返回本国,可能又会成为本国极右翼组织的发起者或骨干成员。无论如何,外籍人员进入乌克兰参战是个“坏主意”。

    俄罗斯《观点报》援引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的话称,这些外国雇佣兵对俄罗斯来说,是国际恐怖分子。到乌克兰参战后果自负。一旦他们越过北约国家和乌克兰之间的边界,俄军就必须将他们消灭。对这样的人,不会受到战俘待遇,可以直接消灭。

    背后有西方国家的推手?

    表面上看,外籍人员进入乌克兰参战更多是个人行为,甚至被西方媒体渲染成“志愿者”,但真的这么单纯吗?

    从西方国家政府做法看,许多国家政府虽然表面采取不鼓励态度,但却纵容本国人员进入乌克兰。像美国防部和国务院发言人明确表示不支持本国人员进入乌克兰参战,但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据报道,美国内报名参加乌克兰“国际军团”的人员超过3000人,其中不乏美军退役人员,甚至美国内有人利用社交网络建群资助赴乌参战人员。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则公开支持英国人员前往乌克兰,她在接受BBC专访时声称这场斗争“不仅是为了乌克兰,也是为了整个欧洲”。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也持类似观点。她说,加政府已经警告其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但加拿大人可以自己决定。丹麦和挪威政府也暗示,该国公民可以响应泽连斯基的呼吁。波罗的海三国则明确公开支持本国民众携带武器前往乌克兰。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西方国家增加了从私营军事公司向作战地区派遣雇佣兵。抵达乌克兰的外国雇佣兵正在破坏和袭击俄罗斯的装备和补给车队,以及掩护乌克兰空军。

    据美国《海军时报》8日报道,一名美国特种战军官表示,2018年以来,欧美官员一直在悄悄实施名为“抵抗作战概念”防务框架的关键部分。这项工作是通过在基辅举行的跨部门会议和多国代表进行的。“抵抗作战概念”的核心是,帮助北约成员国和友好国家建立起有效的民间和军事抵抗能力,以应对俄罗斯“入侵”。“抵抗作战概念”鼓励获得支持的国家发展抵抗力量相关的法律和组织框架,并将其置于本国武装力量的控制之下。这使得抵抗力量更容易接受外部训练、资金和武器等支援。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