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才是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

    2022-03-05 10:45:09 来源:环球网

    《纽约时报》日前援引所谓“西方情报机构报告”诬称,中方高级官员曾告诫俄方高级官员不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入侵”乌克兰。这篇报道还宣称,这表明中方对俄军事行动计划有一定程度了解。果不其然,这一用心险恶的报道遭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厉驳斥。

    为什么说这一报道和类似的论调纯属虚假信息而且其潜藏的意图十分险恶呢?

    美国才是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

    首先,在美西方的对外博弈中,西方媒体经常会利用所谓的“情报人员”“知情人士”,散布一些毫无根据且无从查证的信息,而且还会煞有介事地包装成所谓“独家消息”。

    一方面,这些媒体是为了吸引民众的眼球,制造舆论影响力,收割点击量或阅读量;另一方面,那些躲在幕后故意“放料”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出于政治外交目的,编造似是而非的虚假信息,给意识形态或价值观与他们不在一个轨道的其他国家造成国际舆论压力,破坏这些目标国家在外部世界的形象,从而起到定点式抹黑、栽赃的作用。

    其次,作为一家美国媒体,《纽约时报》在这个时候抛出这种不负责任的虚假信息,实际上是为了转移视线、甩锅推责,动机是十分卑劣的。

    俄乌爆发军事冲突,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乌双边关系矛盾发展并恶化的集中体现。而美国及北约在俄乌冲突爆发过程中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这场冲突也是美国及北约长期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的必然结果。

    从外部来看,俄乌冲突的爆发是美国及北约推波助澜、长期推行削俄弱俄的结果,反映了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之间长期的历史积怨。冷战结束以来的三十年,除了短暂的蜜月期外,俄美关系基本上是在不断对抗的背景下发展。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俄美关系更是走向螺旋上升的敌对状态,制裁与反制裁,遏制与反遏制,威慑与反威慑是俄美关系发展的常态。在俄美大国竞争与对抗框架下,乌克兰就是美西方对抗俄罗斯的一枚棋子。北约跟随美国的削俄弱俄政策,对俄进行军事威慑与前沿对抗,极大地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总体来看,美国及北约在俄乌冲突爆发中的负面角色体现在:第一,刺激俄罗斯敏感的安全神经。第二,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第三,人为推动紧张局势升级,间接推动冲突爆发。

    但是美西方一些人却想借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启动“特别军事行动”,把问题的责任都推到俄罗斯身上,甚至还想嫁祸给中国,从而谋求更大的地缘政治利益。而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前和爆发后,西方都有类似的言论,意图把俄罗斯和中国捆绑在一起,搞“意识形态集团化”操作,制造“世界进入新冷战”的对抗气氛。

    比如,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曾宣称,俄罗斯与中国“想要一个可以决定小国未来的世界”,声称中俄关系走近威胁北约安全。实际上,到底谁是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谁追求一个可以决定小国命运的世界,国际社会一目了然。

    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宣布启动“特别军事行动”几个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诬指“中国纵容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了这场大规模的战争”,宣称美国认为中俄联手要打造一个“极度不自由的”新秩序。从斯托尔滕贝格到普赖斯,再到前述《纽约时报》的那篇报道,我们都能感受到熟悉的套路,那就是美西方长期抱持的零和思维又在作祟。

    再次,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我们支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

    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再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近段时间在多个场合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表达了在俄乌有关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中方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可能缓解当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联合国和有关各方采取的任何行动,都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为重,为紧张局势降温,推动外交解决起到正面作用。相比美西方不断对冲突双方“拱火”“递刀子”,中方始终呼吁国际社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推动有关各方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而且,中方也愿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最后,必须看到,美西方才是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

    俄罗斯是一个对安全问题格外敏感的国家,从历史上看,地处东欧大平原使得无论是东方游牧民族还是西方殖民者都可以长驱直入,从彼得大帝以来就开始追求出海口,开疆拓土,并造就了俄国广袤的空间。然而身处这一广袤的空间又会滋生新的不安全感,可以说,俄罗斯人的不安全感是与生俱来的。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普遍认为西方有过关于北约不向东扩大的承诺,然而,北约连续进行了五轮扩大,十余个中东欧及前苏联国家相继加入北约,军事前沿部署不断逼近俄罗斯,极大地刺激了俄罗斯的紧张神经。

    拜登上台以来,重新整合跨大西洋同盟,通过北约集体来抗衡俄罗斯,通过系列军事演习进行前沿对抗,冲突威胁与阴影始终存在。此外,美国及北约还利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急切愿望来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冲突爆发前,大量的军事装备、进攻性武器进入乌克兰。同时还在欧洲东部北约成员国境内直接部署军事力量,人为提升紧张局势,间接推动冲突爆发。可以说,俄乌冲突走到今天这一步,美国是最大的推手,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作者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