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会谈希望有多大?专家:取决于战场形势发展

    2022-02-27 19:18: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俄罗斯和乌克兰回到谈判桌前的希望似乎越来越大,这为乌克兰局势外交协商带来了希望。相关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天战场上的形势演变,会影响谈判的节奏和结果。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按照约定,由俄外交部、国防部和其他机构,包括总统办公厅代表组成的俄罗斯代表团已经抵达白俄罗斯,准备与乌克兰方面在戈梅利州进行会谈。俄罗斯联邦谈判代表团团长梅丁斯基表示,截至白俄罗斯时间27日15时(北京时间20点)前,俄罗斯代表将等待乌克兰方面确认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行会议。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拒绝在白俄罗斯进行会谈,并指该国是入侵乌克兰的“同谋”,他表示愿意在其他地方进行谈判。泽连斯基说:“华沙、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伊斯坦布尔、巴库。我们建议在这些地方(进行对话)。”

    泽连斯基 资料图

    26日,匈牙利外交部长西亚尔托向乌克兰与俄罗斯当局提议将布达佩斯作为双边会谈的场所。他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已经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向拉夫罗夫建议会谈应在布达佩斯举行。布达佩斯可以成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的安全场所。西亚尔托也向乌克兰政府提出了这一建议,他表示,目前双方都没有拒绝该提议。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无从判断俄罗斯和乌克兰谁对谈判的态度更积极一点,但双方坐下来谈的概率是有的,“谈判是解决问题积极的方式,无论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没有关闭谈判的大门,当前乌克兰拒绝在白俄罗斯进行谈判。匈牙利当前已经提出提供谈判的场所,因此双方坐下来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李海东认为,谈判的结果取决于战场形势的演变,未来几天战场上的形势演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谈判的节奏和结果。

    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举行会谈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称,俄罗斯的提议是试图进行“枪杆子”外交,“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军队对谈判是认真的,就必须停止轰炸乌克兰。”

    李海东认为,其实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坐下来谈判,美国并不积极。因为美国的本质是希望利用乌克兰来消耗俄罗斯,因此双方的谈判会比较曲折,因此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战场上。

    对于此次谈判,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从军事角度做出分析,他认为,俄罗斯在此次军事行动只用了很小一部分军力,但乌克兰的兵力已经全部投入。当前俄罗斯的策略就是通过军事手段逼着泽连斯基谈判,以战促谈,并不是要想“灭掉乌克兰”。比如俄罗斯在此次军事行动为了减少平民伤亡行动有所克制,同时一直在呼吁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此外俄罗斯有大量部队并没有介入到军事冲突中,而是防范北约介入,甚至可以说这才是俄罗斯的防范重点,“俄罗斯希望用军事行动警告乌克兰,但打的时间越长,俄罗斯消耗也越大,无限期延续下去也不是俄罗斯所期望的。”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5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当地凌晨街道空旷,宵禁持续进行。图源视觉中国

    26日,乌克兰将宵禁时间临时改成下午五点到周一早八点。一位在基辅的中国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凌晨1点30城市开始巨大的爆炸和射击声,上午能一直听到枪炮声,中午时分开始停止。27日,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并且了围堵了乌克兰的两个大城市赫尔松和别尔江斯克。宋忠平表示,“控制重要军事基地和重要城市会是俄罗斯逼着乌克兰坐到谈判桌前的关键因素。作为乌克兰的首都,一旦俄罗斯占领基辅,形势发展会有一个大的转变。毕竟基辅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都很大,这也会加大俄罗斯在谈判中的筹码。”

    宋忠平认为,对于乌克兰而言,泽连斯基也愿意谈,甚至可以说军事行动持续越长,乌克兰谈判筹码越少,“但从谈判角度来说,泽连斯基谈的越早,越能谈出一个相对好的价格,越往后谈,筹码就越少。从让乌克兰民众尽早恢复和平的角度来说,泽连斯基可以从为老百姓谋和平的角度出发去谈判,解决双方争端,让老百姓恢复平静生活。”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