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闪击”乌克兰首日,俄军展示“混合战争”新战力

    2022-02-25 08:41:21 来源:澎湃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24日表示,正在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乌克兰军队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施、军用机场和航空部队。

    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于当地时间5时开始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军事设施和军用机场进行打击。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击之后,俄国防部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施、军用机场、航空设施因高精度武器而瘫痪”。另外,俄罗斯国防部还说,俄武装力量没有对乌克兰城市发动任何导弹、空中或炮火打击,对乌克兰的打击未危及平民安全。

    俄军装备的陆基巡航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发动空袭之前,俄乌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23日,乌克兰国家银行、乌克兰内阁、外交部等多个网站因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而关闭,还有报道称前线士兵的手机已经收到了劝降的短信,这说明在发动空袭之前,网络战、电子战已经打响,而舆论战、心理战更是前几个月就已上演。

    俄军军事行动首日俄军表现如何?乌军表现又是如何?乌克兰军队在空袭发生时几乎无招架之功?对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多位军事专家,讨论俄乌军事冲突首日。

    姜春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王云飞:军事专家

    石宏:《舰载武器》杂志副主编


    俄展示联合远程打击能力

    姜春良:俄罗斯军队今天的空袭行动展示了其多年实战和军改后的现代化战力,开战就动用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乌军的关键军事设施,削弱乌军的战斗力。

    俄罗斯其实在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期间就初步展示了这种能力,介入初期,俄军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就对极端组织进行了多轮远程打击,特种部队也经常深入敌后作战,有时候单独作战,有时候为战机轰炸机进行引导。军事介入叙利亚,俄罗斯海陆空天很多新装备都经受了实战的考验,战法也经过了检验。

    王云飞:根据乌克兰军队的说法,空袭行动从凌晨5点开始,掌握主动权的一方对开战时间一般都会经过精挑细选,凌晨5点开战一方面是减少附带损伤,这个时间大部分人都还在睡觉,平民基本不会出现在军事目标附近;另一方面这个时候也是对手比较疲劳的时候,容易放松警惕,达到打击突然性的目的。

    从现在披露的信息来看,俄军第一波打击动用多种远程精确打击导弹、远程火箭炮和战机,空天军的战机主要发射的空地导弹,现在可以看到的Kh-31反辐射导弹的残骸,这么大的打击行动,可能还包括远程空射巡航导弹,毕竟俄军轰炸机所携带的空射巡航导弹已经在叙利亚战场上使用。

    俄军打击的目标包括十几个机场、防空设施、重要指挥机构等军事重要目标,目的是夺取制空权,并且想让乌军因没有了关键指挥机构,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这样内部就容易出现混乱,这种联合火力突击体现了现代战争的一些特点,美军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多场局部战争也采取了类似的战法,战争初期动用巡航导弹、隐身战机空袭,打击敌方关键军事目标,比如机场、防空阵地、指挥机构、重点交通枢纽等。

    乌军目标遭到攻击。

    石宏:

    这一两个月,西方情报频频向媒体喂料,通过卫星照片“直播”俄军的军事部署,所以俄军的军事行动无法达成战略突然性,但战役突然性还是可以自己掌控的,什么时候打?选择什么路线打?用什么武器打?

    此次攻击乌军空军基地、指挥机构、防空系统、重要设施等目标,主要是用精确制导武器,而且很多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很短时间内摧毁对方要害目标,并且能降低附带损伤,减少政治上的被动,而且通过短时间内对军事节点的密集打击还可以震慑对手。

    俄军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主要有“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两者射程约为500千米,海基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可由军舰或潜艇发射,射程超过1500千米,空天军的Kh-555和Kh-101巡航导弹配备了常规弹头,也可以用于常规战争,射程超过2000千米,此外,“龙卷风”远程火箭炮、“圆点”-U战术导弹也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面对空袭乌军为何几无招架之力?
    姜春良:从现在信息来看,从军事冲突爆发之前到24日冲突发展,俄军再度使用了“混合战争”的方式,“混合战争”是一种战争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趋融合的战争形态,该战争概念源于美国,俄罗斯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展开心理战、舆论战、网络战、法律战,军事打击、特种行动等打击对手,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中,俄罗斯就是采用了这种作战概念。

    石宏: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小绿人”(任何国际标识的武装人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这次军事冲突首日的战况以及爆发战争之前的一些举动,俄罗斯这次的“混合战争”是升级版,最大的特点是开战初期动用大量精确制导弹药,联合火力突击乌军的重要目标。以往不少人认为,俄军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弱,在叙利亚战场上主要使用铁炸弹,精确打击能力不强,远程精确打击的弹药储备也不足,其实这些都是偏见,观点没有与时俱进,这次已经展示俄军具备较强的联合火力突击能力。

    王云飞:这次军事冲突,俄罗斯发动的网络战和电子战也值得关注,虽然这些都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但意义同样很重要,现在社会离不开网络,军队也有自己的指挥网络,网络战打得好,有时候战果甚至比真刀真枪的战斗还大,比如你若成功对敌方防空系统网络进行网络战,那对方防空系统就会瘫痪,对夺取制空权有很大帮助,重要的是网络战在后方就可以发动。电子战同样重要,干扰对方的雷达、通信,可以让对方“听不到、看不见”,像无头苍蝇一样。

    “口径”巡航导弹发射。

    石宏:对于俄军的联合火力突击,乌军看起来几乎是无招架之力,大部分重要军事目标都被打了,这也正常,俄乌军事实力差距太大了,以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为主的火力突击,不要说乌克兰,就是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应对起来也是不容易,这些目标雷达目标特征小,弹道导弹飞行速度快,有些还具备机动能力,而巡航导弹飞行高度低,能够航迹规划,不好对付。加上乌军的防空火力大部分是苏联时期的产品,对于俄军来说再熟悉不过,性能怎么样,有什么缺点,了如指掌,乌军只有挨打的份了。

    王云飞:乌军装备的防空导弹主要是S-300、S-200和“山毛榉”以及苏制各种高炮,性能早已落后,而且没有形成一个可以组网作战的防空网,自然很难抗击精确制导弹药的远程打击。我个人认为,初期的空袭作战样式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内,但是接下来的地面战场才是最大的考验,乌军装备了大量的反坦克武器,包括反坦克导弹、火箭筒和地雷等,乌军的地面力量规模也不小,接下来如何打值得关注。

    石宏:地面战场是一个考验,但看俄军的战线要推到乌克兰境内什么地方,如果在亲俄的地区打,应该问题不大,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地面战场被折腾得焦头烂额是因为还存在“文明的冲突”,而亲俄的地区就基本不需要面对这种问题,即使亲西方,俄军可能不会停留太久,普京已经说了占领乌克兰不在俄罗斯的计划之内,目的努力实现乌克兰的非军事化,不会允许乌克兰拥有核武器。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