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为什么仇视俄罗斯 俄罗斯为什么入侵乌克兰

    2022-02-24 16:32:38 来源:

    英国《卫报》刚刚消息称,乌克兰外长指责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发推称,“普京刚刚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入侵。和平的乌克兰城市正在遭受袭击。这是一场侵略战争。乌克兰将保卫自己,并将赢得胜利……”

    俄卫星社稍早前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俄罗斯民众发表的特别讲话中宣布,他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报道还称,普京在当地时间24日上午的讲话中宣布,俄罗斯军队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但他强调俄罗斯将捍卫自己。

    在基辅罗斯王国时期,还不存在后来的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种群,他们之所以由同族变成世仇,原因是复杂多样,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被不同民族统治形成的宗教信仰差异。在基辅罗斯王国建立后,随着不断征战,到了10世纪到11世纪,基辅罗斯的版图也不断扩大,鼎盛时期的国土范围包括如今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西部。但在内部的矛盾和斗争下,基辅罗斯王国内部发生了分裂,一度形成多达18个公国。

    二是乌克兰人在沙俄统治下遭受了严重的压迫,丧失了自治地位。沙俄夺取东乌克兰地区后,对欧洲北部和西部土地的攫取欲望没有减弱,频频发动对外战争。1700年,沙皇彼得一世发动与瑞典的“北方战争”,征调大批乌克兰哥萨克参战,强行取消了乌克兰的地方自治,引发乌克兰人不满。因此,1708年,乌克兰首领马泽帕与瑞典结盟,想谋求独立,但遭到沙俄政府强力镇压,这成为了乌克兰人对俄罗斯仇恨的起点。

    另一方面,1772年到1795年间,通过伙同普鲁士王国,奥地利帝国先后三次瓜分波兰,沙俄获得了原属于波兰的西乌克兰地区(加利西亚除外),整个乌克兰归于沙俄的统治之下。为巩固对乌克兰的统治,彼得大帝强力推行全面俄罗斯化殖民政策,按照俄罗斯的社会模式、价值观、语言、文化重构乌克兰,禁止乌克兰语教学、乌克兰文书籍出版,强制乌克兰学习俄语,这大大激发了乌克兰人对俄罗斯的仇恨和反感。

    三是乌克兰一直致力于独立,但多次遭到沙俄以及苏联的镇压和反对。尽管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同源,但在沙俄帝国版图内,俄罗斯人才是占据主导地位,包括乌克兰人在内的其他民族往往处于附属地位,这是有着哥萨克崇尚自由风气的乌克兰人所不能容忍的。因此,乌克兰人从未放弃过摆脱沙俄统治独立建国的打算,只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时机。

    四是苏联时期乌克兰遭受的大饥荒和严重压迫带来的痛苦记忆。在斯大林执政时期,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为了快速推行工业化,斯大林强力推行集体农庄体制,强迫乌克兰农民加入集体农庄,没收大量土地,使得乌克兰农民宁可屠杀牲畜、毁坏农具,也不愿意留给国家,这大大打击了乌克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因此本就是苏联大粮仓的乌克兰遭受了严重的大饥荒,1932-1933年是其中的高峰,灾荒遍及苏联各地,乌克兰尤其严重,造成严重的社会危机,导致人口减少数以百万计。除了大饥荒,30年代的大规模肃反运动也是乌克兰人的惨痛记忆。二战结束后,为了扩张自身的领土,苏联将波兰东部部分领土划入版图,再把德国东部部分领土划给波兰作为补偿,为了充实新划入的土地,苏联又强制乌克兰人迁徙到波兰,再次引发波兰人和乌克兰人的大仇杀。

    (责任编辑张蕾 TT0001、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