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一文梳理!普京下令“特别军事行动”后最新动态

    2022-02-24 15:32: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顿巴斯地区紧张局势迅速升级。当地时间24日一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讲话,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

    这一决定随即引发全球关注,乌克兰、美国、欧盟等多方迅速对俄发起指责,正在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气氛升温,会上争吵不断。与此同时,外媒纷纷报道乌克兰东部地区及首都传出的爆炸声,持续数天的俄乌危机骤然升级至新高潮。

    一文梳理!普京下令“特别军事行动”后最新动态

    普京24日对俄罗斯民众发表全国讲话,他宣布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

    “情况要求我们立即采取果断行动。顿巴斯两个‘共和国’向俄罗斯寻求了帮助。因此,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51条,经联邦委员会批准,为履行联邦委员会批准的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互助条约,我决定采取特别军事行动。”

    ·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但将捍卫自己

    普京称,俄罗斯军队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但他强调俄罗斯将捍卫自己。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接受新的地缘政治现实。我们尊重并将继续以此态度对待所有在后苏联地区重新形成的国家。我们尊重并将继续尊重它们的主权。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我们向哈萨克斯坦提供的援助,该国遭遇悲剧事件,国家地位和完整性受到挑战。”普京说。

    “我还想对乌克兰公民说,2014年,俄罗斯当时必须保护克里米亚和塞尔斯托波尔居民不受你们自己口中的那些‘纳粹分子’的伤害。克里米亚人、塞瓦斯托波尔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与自己历史上的祖国在一起,与俄罗斯在一起,我们对此表示了支持。”

    “我重申,我们根本别无选择。今天的事并非是想损害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的利益,而是保护俄罗斯自己不被那些挟持乌克兰并试图利用乌克兰反对我国和我国人民的人所伤害……我们的行动是针对已对我们构成的威胁的自卫行为,并防止发生比现在更大的灾难。”

    普京说,他有信心俄罗斯军人会履行他们的职责,正义和真理站在俄罗斯一边,俄罗斯军人将专业并勇敢地履行职责。

    “无论是谁企图干扰我们,甚至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构成威胁,都应当明白,俄罗斯的回击将是迅速的。”普京说。

    ·喊话乌克兰士兵放下武器

    普京表示,“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全部责任将会使统治乌克兰领土的政体感到良心不安”。他还呼吁乌军人不要执行乌政府的犯罪命令、放下武器回归家园。

    “你们宣誓效忠于乌克兰人民,而不是掠夺乌克兰、侮辱这些人民的反人民政权集团。不要执行它的犯罪命令。我呼吁你们立即放下武器回归家园。”普京说。

    普京还称,俄罗斯与乌克兰民族主义势力之间的冲突无可避免。“这只是时间问题。他们在做准备,等待合适的时机,现在还妄图掌握核武器。我们不会允许他们这么做。”

    ·再斥北约

    普京还表示,30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协议,但却受到欺骗、施压和讹诈;对于一些专家说美国内部建立了一个“谎言帝国”,他同意这种说法。

    普京表示,北约的战车正在移动,靠近俄罗斯边界。

    “在面临来自当今乌克兰的持续威胁之下,俄罗斯无法感到安全,也无法发展和生存。”普京说,北约试图控制乌克兰是不可接受的。

    普京此前就曾在电视讲话中指明,俄罗斯受到欺骗,北约完成五轮扩大。普京解释说,波兰、捷克、匈牙利1999年加入北约;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2004年加入北约;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2009年加入北约;黑山2017年加入北约;北马其顿2020年加入北约。

    乌克兰首都基辅响起空袭警报

    综合多家俄媒、乌媒及CNN等媒体报道,乌克兰多地传出爆炸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4日称,在俄罗斯宣布进行军事行动后不久,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区域传出枪声。

    CNN记者在乌克兰基辅与主持人连线时听到传来爆炸声,这名记者称,“我刚刚听到了爆炸声,就在这里,在我身后 。”他表示,基辅发生了爆炸。

    航班跟踪网站FlightRadar24发布的信息称,24日早些时候,以色列航空公司一架从特拉维夫飞往多伦多的航班突然掉头飞出乌克兰领空。当日波兰航空公司从华沙飞往基辅的一架民航飞机也在同一时间返回华沙。随后有消息称,乌克兰宣布向民航关闭全国空域。

    外媒很快又更新说,俄军登陆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还有报道称,俄军在敖德萨登陆,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脸书发布的最新声明称,有关俄罗斯军队在敖德萨登陆的信息不属实。

    俄罗斯卫星网消息则称,卢甘斯克“内政部长”顾问表示,民兵正在乌军控制的夏斯季耶市一带作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态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设施和边防军人实施打击,乌克兰多地民众听到爆炸声。

    随后,有外媒曝出,乌克兰首都基辅响起空袭警报,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该国首都基辅周四凌晨发生爆炸。

    CNN消息还称,该媒体记者称看到一段视频直播显示,俄罗斯军队和军用车辆从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边境口岸进入乌克兰。

    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乌克兰国家边防局随后确认,俄罗斯武装力量在白俄罗斯军队支援下,袭击乌克兰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

    乌克兰国家边防称:“大约凌晨5点,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和白俄罗斯共和国之间的国家边界遭到了受到白俄罗斯支持的俄罗斯军队的袭击”。

    CNN还称,袭击发生在乌克兰东部和北部边境多个地区。乌国家边防局说,袭击的目标是边防部队、边防巡逻队和检查站,袭击方使用大炮、重型设备和小型武器。

    与此同时,据乌克兰总参谋部消息,俄罗斯武装部队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机场发动导弹袭击,包括鲍里斯波尔、楚古耶夫、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多个城市。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的决定。首都基辅地铁免费开放,地铁站将作为防空洞使用。

    俄卫星社最新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已经失效。

    据乌克兰紧急情况部最新消息,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乌克兰指责“侵略”,加紧求援

    普京发表讲话后,据乌媒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很快召集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开会。

    ·指责俄方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发推称,“普京刚刚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入侵。和平的乌克兰城市正在遭受袭击。这是一场侵略战争。乌克兰将保卫自己,并将赢得胜利……”

    ·全国讲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也紧急发表简短视频讲话,称在该国引入戒严令,并呼吁人们保持冷静。

    此前一天,乌总统泽连斯基签署法令,乌克兰于当地时间24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除顿涅茨克州与卢甘斯克州)实施为期30天的国家紧急状态。

    ·求援

    泽连斯基还分别同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

    据白宫随后的声明,泽连斯基在通话中要求拜登“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明确反对普京总统的公然侵略,并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此外,约翰逊在通电话后表示,英国及盟友将对俄罗斯的行为作出“坚定回应”。

    乌克兰官方也向请求联合国“尽一切可能停止针对乌克兰的战争”。

    多国迅速介入

    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称,他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4日就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行动)的“后果”向全国发表讲话。

    美国白宫官方网站很快发表拜登的最新声明,拜登在声明中谴责俄方“选择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俄罗斯要单独对这次袭击造成的死亡和破坏负责”。

    拜登还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无端和不正当的攻击”,他还声称“世界将让俄罗斯(对事件)负责”。

    当地时间23日晚,白宫透露,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后不久,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通话。

    CNN随后更新称,拜登表示,在泽连斯基发起主动联系后,他于美国当地时间23日晚些时候通过安全电话与泽连斯基进行通话。

    “我谴责了俄罗斯军队这次无端和不正当的袭击。我向他简要介绍了我们为争取国际社会的谴责而采取的步骤……”拜登说, 他还将在24日会见七国集团(G7)领导人,而美国及其盟国将“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也在当晚宣布,美国将于周四(2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称:“安理会需要采取行动,我们明天将提出一份决议。”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23日发表声明,宣布自己将在24日上午同七国集团(G7)盟友会晤。特鲁多在声明中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恶劣攻击”,并称加拿大将对此采取“额外行动”。

    特鲁多在声明中说:“俄罗斯的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明天上午,我将与七国集团的伙伴会晤,我们将继续与北约和我们的盟国密切而迅速地合作,共同应对这些不计后果和危险的行动,包括在已经宣布的行动之外实施重大制裁。”

    特鲁多还称,将继续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联合国会议争吵升级

    俄罗斯: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内本齐亚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了普京宣布在乌克兰东部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消息。内本齐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辩护称,该宪章允许“自卫”。

    乌克兰: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恳请联合国安理会“尽一切可能停止针对乌克兰的战争”。“这些机构有责任停止战争,”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敦促目前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内本齐亚“打电话给普京,打电话给(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停止侵略”。

    美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声称俄总统普京采取的军事行动“传达出战争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议上呼吁俄罗斯“停止进攻乌克兰”。古特雷斯呼吁给和平一个机会,称“已经有太多人丧生”。

    (责任编辑许朝、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