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度危言耸听!为应对中国,鼓噪“威胁”拉拢欧盟

    2022-02-24 09:44: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于超凡】印度外长苏杰生近期在国际场合围绕印太地区话题的表现十分活跃。当地时间22日,在法国出席欧盟“2022印太合作部长级论坛”的苏杰生不点名攻击中国“给印太地区带来挑战”,并危言耸听地警告这种挑战将很快蔓延至欧洲并造成严重影响。有南亚问题专家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美国的鼓励下,印度正进一步加强自身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印媒则趁机煽风点火,继续破坏中印关系。

    据《印度快报》报道,苏杰生在22日的论坛中宣称,“印太地区是多极化和再平衡的核心。至关重要的是,更大的权力和更强的能力应该对应责任和克制。这首先意味着尊重国际法和领土完整与主权”,苏杰生说,“这意味着没有经济胁迫、政治威胁或使用武力。这意味着遵守全球规范和实践并避免对全球公域(不为任何一个国家所支配而所有国家的安全与繁荣所依赖的领域或区域——编者注)提出要求。”《印度快报》认为,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苏杰生的言论间接提及了印中边境、澳中关系、南海等问题。法国媒体解读,苏杰生这段发言影射中国意图明显。

    印度外长苏杰生

    苏杰生声称,“今天,我们清楚看到上述领域的挑战正在接近。相信我,距离并不意味着隔绝。我们在印太地区面对的问题未来还将延伸,甚至会蔓延至欧洲。”

    《印度快报》注意到,过去十天内,上述发言已是苏杰生第三次在外国“公开反对”中国,尽管他使用了外交辞令。本月12日,苏杰生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后声称,印中之间之所以出现争端,是因为“中国未能履行协议”。苏杰生当时在墨尔本暗指道,当一个大国无视书面承诺在边境集结军队,就会成为“整个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

    本月19日,苏杰生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也对中国发起攻击。《印度斯坦时报》称,孟加拉国外长莫门当日提出该国需要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以满足人民(发展)愿望的问题,并提到中国提供了“一揽子资金”和积极且负担得起的提议,而其他合作伙伴的援助则附带有很多条件。对此,苏杰生用起西方媒体常用的抹黑武器,宣称各国在接受中国援助时不要陷入“债务陷阱”。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十分活跃的苏杰生代表了印度外交政策的新动向。美国日前正式公布的“印太战略”报告表示

    “支持印度持续崛起和发挥地区领导作用”,这样的信息给予印度更加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加强自身国际存在、在印太地区扮演更加重要角色的信心。而美国“印太战略”的本质,就是拉帮结伙应对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回应苏杰生在澳言论时强调,中印边境事态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责任不在中方。希望印方严格遵守双方已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协定,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同中方一道,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