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很突然!中国的这个邻国乱了 导火索是美国一个礼物

    2022-02-24 08:39:15 来源:牛弹琴

    很突然地,我们的这个邻国乱了。

    看最近几天的视频和图片,民众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人们焚烧美国国旗,喊出“向MCC说不”口号,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高压水枪驱逐,向人群发射橡皮子弹……

    火光冲天,城市狼藉。

    这个邻国,就是我们西南边的尼泊尔。

    原因?

    一个来自美国的“礼物”。当然,美方的说法是,“背后有中国的黑手”。

    一个喜马拉雅山里的国家,怎么跟美国扯上关系了呢?

    大致的前因后果如下。

    1,近日,尼泊尔政府向议会提交了一份美国援助协议,即“千年挑战计划”协议(MCC)。根据该协议,美国愿向尼泊尔无偿提供5亿美元援助,修建一条300公里的输电线路和道路养护。

    请注意:无偿。

    2,美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月19日发表声明说,这笔资金是“美国人民的礼物,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为尼泊尔带来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并改善尼泊尔人的生活”,“这将是尼泊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自己作出的决定。”

    请注意:礼物。

    3,“礼物”是2017年签订的,之所以一直没落实,就因为尼泊尔国内分歧太大。执政联盟内部有党派就认为,协议中的一些条款,比如,规定该协议“优于尼泊尔国内法”、援助款不能用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政策”、MCC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法院管辖等,完全凌驾于尼泊尔的法律之上。如果根据该协议,美国士兵都可以进入尼泊尔军事禁区,尼泊尔主权在哪里?这是美国的援助,更是“不平等条约”呵。

    请注意:不平等条约。

    4,为什么有这样的条款呢?美国方面其实也说得很清楚,美国时任助理国务卿兰茨在2019年就明确表示,该协议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印太战略”是个什么东西,中国人应该都很清楚,矛头对准的,就是中国。

    请注意:印太战略。

    5,尼泊尔人很反感,你既然是无偿援助,为什么塞进这些条款,难道“尼泊尔的主权就值5亿美元”。于是,在政府内部和街头,都有强烈抗议。但美国等不及了。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出“最后通牒”,勒令尼泊尔必须在2月28日之前,决定是否审议通过两国“千年挑战计划”协议,否则将影响美尼外交关系。

    请注意:最后通牒。

    事情就是这样的事情,因为引发的强烈抗议,尼泊尔内部正出现分裂,甚至不排除执政联盟解体,政府鞠躬下台。

    尼泊尔总理德乌帕也很无奈,日前就表示,这项协议“可能通得过,也可能通不过......我也不知道。”“我已经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必须接受。”

    美国的一个礼物,怎么就引起这么大的轩然大波,显然,这不是一个礼物那么简单。

    作为一个穷国,尼泊尔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援助,5亿美元对尼泊尔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尼泊尔也犹豫,因为美国的这块肥肉,真不好吃啊。

    前面也说了,协议里面,包藏了一些苛刻的条款:

    该协议“优于尼泊尔国内法”、

    援助款不能用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政策”、

    MCC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法院管辖等。

    这显然严重侵害了尼泊尔的主权,伤害了尼泊尔的民族尊严,当然,实施后必定也会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企业的利益。

    比如,如果某个美国MCC人员,在尼泊尔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强奸妇女之类,尼泊尔法院居然还没有办法审判了。

    还有,如果项目用到华为的产品,但美国肯定不会允许,尼泊尔反对无效,尼泊尔失去了在自己国家自主决定的自由。

    看到有网友就调侃,如果按照美国的条件,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规定下:

    中国也有意帮助美国人民搞基础建设,计划援助也是5亿美元,然后条款跟现在这个“千年挑战计划”一样,要求该项协议的法律效力要高于美国主权,并且中方人员在美国不能受到美国法律制约,在项目签订后美国必须服从中国的任何要求。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中美关系大局出发,希望美国尽快接受中国的援助!

    美国,你签还是不签?

    很可笑的是,看美国媒体的报道,只是提到了尼泊尔人的抗议,却没提抗议的具体内容,让全世界好像觉得,尼泊尔人真拎不清,我们美国的无偿援助不要,居然在“中国的黑手”下反对美国。

    这哪里是中国的黑手,不过是美国的毒招罢了。

    看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就一句话就挑明:

    毫不奇怪,美国似乎在向尼泊尔施加影响。虽然“印太战略”的核心,是以海上为基础,尼泊尔是内陆国家,但它的地位很重要,特别是如果美国能够强行通过军事合作,并向西藏投射影响力的话……所有证据表明,美国故意试图破坏尼泊尔与中国的关系。

    嗯,什么援助?不过是包藏祸心而已,没有中国,你看美国会这样援助吗?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美国手真够长的。

    为了对付中国,手伸得确实够长的,现在一直伸到了喜马拉雅山脉深处。5亿美元还八字没一撇,却先搞乱了这个贫穷的高山之国。尼泊尔也是天人交战,左边是5亿美元,右边是伤自尊条款,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第二,国际舆论残酷现实。

    如果看西方报道,感觉尼泊尔人抗议,都是中了邪,分不清好歹。他们哪知道尼泊尔人心中的屈辱?换个角度,如果某个国家这样抗议中国,估计某些西方媒体肯定如获至宝,大报特报。这就是现实,国际舆论残酷的现实。

    第三,美国人的礼物,真不好收啊。

    看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华春莹就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注意到,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如尼方未能批准“千年挑战计划”协议,将影响美尼关系。美国驻尼泊尔使馆又公开表示,“千年挑战计划”协议的5亿美元援助是美国人民给予尼泊尔人民的礼物。我想说的是,“礼物”怎么可能通过“最后通牒”送出呢?这样的“礼物”让人怎么接受?这到底是礼物还是潘多拉盒子呢?恐怕正像一句尼泊尔俗语说的那样,“看起来很好,吃到嘴里是很难嚼的肉”。

    最后,她的结论是:这是美国的“胁迫外交”。

    别总扯什么中国,这不过是美国的“胁迫外交”罢了,又胁迫到中国家门口来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