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次北极熊出手,谁能防得住?

    2022-02-23 08:09:53 来源:枢密院十号

    一夜之间风云突变,俄总统普京当地21日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后,又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

    乌克兰东部未来局势怎么会怎么发展?

    老司机梳理了一下,大概有这么三种可能。

    俄乌战争可能的场景之一——边境摩擦

    在2014年的俄乌冲突中,乌克兰军队遭遇惨败,多支主力部队被俄军成建制地消灭。但在俄军不再公开插手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民兵武装的冲突后,乌军逐渐取得战场主动权。

    要理解当前乌克兰东部局势,不妨首先看看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民兵武装的兵力对比。

    根据美国发布的“全球火力排行”,乌克兰武装部队人数为25.5万,以及9万人的“准军事编队”,其中包括2430辆坦克、11435 辆装甲车、785门自行火炮和2040门火炮,以及550 套各式导弹系统。

    此外,乌克兰空军拥有285架飞机,其中包括42架战斗机;海军拥有25艘舰艇,其中巡逻艇11艘,护卫舰1艘。

    尽管看上去不怎么样,但相比乌东民兵武装还是强多了。

    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位置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于活跃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乌东民兵武装到底有多少人,外界的说法不一。来源不同的西方消息人士说法也不一样,其人数大概在“数千人”到“两万人”之间,但共同的说法是,他们普遍缺乏军事专业训练,且组织混乱,只适合小规模游击战,遭遇乌军正规军时就难以抵挡。

    此外,乌东民兵武装的武器装备也相当糟糕。俄罗斯代表声称,乌东民兵武装使用的大量武器弹药的主要来源是“乌克兰1991年从苏联军队继承的库存”,以及“缴获的乌克兰军队装备”。而西方智库“冲突军备研究”在欧盟和德国外交部资助下发布的研究则宣称,乌东民兵武装在2018-2021年间使用的近五千发弹药中,绝大多数都是在俄罗斯兵工厂里生产的。

    乌东民兵武装以轻武器为主

    但各方均承认乌东民兵武装仅以轻武器为主,主要装备包括突击步枪、榴弹发射器、地雷和反坦克导弹等。此外还拥有少量的防空武器——据说2008年俄军在格鲁吉亚缴获的部分波兰制造的防空导弹就流入乌东民兵武装。

    正是因为如此明显的军力差距,近年来在与乌克兰政府军的正面冲突中,乌东民兵武装节节败退,已经丢失“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很大部分地盘。据俄卫星网报道,“顿涅茨克共和国”2月22日宣称,“乌克兰方面在继续对我共和国居民区实施大规模打击。一女平民因炮击受轻伤,一辆民用车辆受损,5栋居民楼被毁,低压天然气管道遭破坏。”

    对于长期关注乌克兰局势的人而言,这是非常熟悉一幕——2014年初乌克兰政府军以“反恐”名义,在针对其东部地区亲俄武装的清剿行动中接连胜利,俄罗斯在屡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亲自出手干预,一举扭转战局。

    如今类似的场景再度重演。在乌东民兵武装节节败退的情况下,俄军宣布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可以直接扭转乌东战场上的战力平衡,阻止乌军胜利趋势,这也是俄此轮军事部署的最基本底线。

    毫无疑问,在军事层面上,这是最容易实现的一种可能。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