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两张照片足以戳穿“澳飞机遭中国激光照射”的谎言

    2022-02-22 09:15: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针对澳大利亚指责一艘中国军舰“用激光照射澳大利亚巡逻机”一事,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21日联动发声,两部门均对此事进行否认,称澳所言是虚假信息。中国国防部还配发了照片作为证据对澳大利亚的指责进行针锋相对的回应。军事专家表示,国防部公布的这两张照片充分展示出澳大利亚对中国军舰的不友好的、带有敌意的姿态,容易导致误判。也揭露了事情真相,即澳方对其骚扰挑衅行为不仅没有丝毫歉意,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中方。

    澳大利亚P-8反潜巡逻机对我舰跟监滋扰

    澳大利亚国防部19日声称,一艘中国军舰“在澳专属经济区内用激光照射了一架在澳洲北部航道飞行的澳洲军机”,并表示“这可能危及人员生命”。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连续两天对此事进行评论,21日,莫里森在广播中表示,当时中国军舰“非常接近澳大利亚领土”,澳方要求中国进行“全面调查”,澳政府还没有收到中国对上周四这起事件的解释,澳方认为该事件是“危险和鲁莽的行为”。

    21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对此事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方发布的消息不属实。中方舰船在公海海域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完全正当合法。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澳方尊重中方舰船,依据国际法在相关海域享有的合法权利,停止恶意散布涉华虚假信息。

    同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澳方声明有关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谭克非进一步指出,2月17日,澳P-8反潜巡逻机抵我舰艇编队周边空域活动,最近距我舰仅4公里。在与澳军机相遇的全过程中,中方舰艇始终保持安全、规范和专业的操作,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从我方舰艇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澳机与我舰距离很近,还在我舰周围投放声呐浮标。这种恶意挑衅行为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给双方舰机及人员安全造成威胁。”

    中国国防部在这则消息中同时配发两张照片,一张是在舰艇上拍摄的澳大利亚反潜巡逻机,一张是漂浮在舰艇周围海面上的红色声呐浮标。这充分展示出中国国防部对澳大利亚迫切需要回应的重视,不但回应此事,还和一线部队进行充分沟通,找到了证据,做到“有图有真相”,向国际舆论展示澳大利亚炮制的“中国舰艇激光照射事件”是处于怎样的大背景下,帮助外界看清楚澳大利亚炒作此事的不良用意。

    澳大利亚P-8反潜巡逻机位我舰附近海域投放声呐浮标

    接近军方的专家表示,声呐浮标主要用于探测水下的潜艇,是P8A反潜巡逻机的主要反潜武备。 澳大利亚在我军舰周围投放声呐浮标,试图收集我军舰有关性能参数,属于不友好举动,非常可能造成误判。

    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即便是澳机对我进行侦察监视,也完全没必要在4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如果澳机再进行超低空飞行,或者航线穿越中方舰艇编队航线,那就体现出一种极不友好的、带有敌意的姿态,至少是一种骚扰。

    对此,中国军舰一定是要采取警戒状态的。张学峰指出,澳大利亚媒体把“遭激光照射”渲染得很危险,甚至称是“激光攻击”。但实际上,即便真的发生了所谓的激光“照射”,那也可能是光电探测装置的激光测距仪发出的。热成像仪或者CCD相机可以观测到目标,但是无法测定距离,这时候往往需要激光测距仪配合测距。激光测距仪发射的激光时间短,而且通常对人眼是安全的,“与其说澳大利亚对不知真假的激光照射感到不适,不如说他们在那片海域看到中国军舰感到不适。”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充分表明澳大利亚是恶人先告状,事实是澳大利亚军机对中方正常航行的舰艇编队进行骚扰、挑衅,严重威胁中方舰艇和人员的安全。澳方对其骚扰挑衅行为不仅没有丝毫歉意,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中方。澳大利亚方面应停止制造类似的“中国威胁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