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护卫舰与美“弗吉尼亚”核潜艇激烈对抗的真相

    2022-02-21 08:48:12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俄国防部2月12日通报:“2022年2月12日10:40太平洋舰队演习期间在千岛群岛乌鲁普岛水域俄罗斯领水内发现了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由于美国海军潜艇侵犯了俄罗斯边界,俄国防部紧急召见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国防武官。当时以话音通信方式使用俄语、英语向外国潜艇发起警告:“你正处于俄罗斯领水之内。立即上浮!”

    但美国潜艇艇员对俄方要求置之不理。根据俄联邦保卫水下环境边界指导性文件,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号护卫舰使用了相应装备。

    美国潜艇发射了应对雷达、声学探测的自行式潜艇模拟器,并以最快速度逃离。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重大事件,在美俄当前激烈对抗的形势下很正常。然而应该对其进行十分严肃的客观评论。俄国防部新闻司的作战通报显然不够专业,有些浅陋。关键不在于自行式潜艇模拟器是一种“雷达假目标”,一种全新的装备,而是体现在其他方面。美国海军核潜艇不仅有意暴露自己,这样做显然是经过美国最高军政领导的许可——而且故意侵犯了俄罗斯领水(边界)。

    美国核潜艇肆意妄为

    首先,侵犯领海的水域不仅是俄罗斯确定的,而且美国也正式承认。俄罗斯毗连区有一些地段,是否属于俄联邦领水,美国官方持争议态度。但这次不属于此类情况。甚至这里不存在与日本的领海争端,乌鲁普岛属于北千岛群岛。核心问题是,如果美国海军核潜艇能够大摇大摆、不必经过特殊许可就可以在“有争议的区域”展开行动,但进入(侵犯)美国承认的俄罗斯领水必须得到美国最高军政领导的允许。

    其次,如果以前美国海军核潜艇多次积极使用各类水声对抗装备,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前苏联海军出现了专用的深水装备,美国海军使用水声对抗装备受到了严格的限制(防止被敌人截获)。此次事件中,核潜艇使用了自行式模拟器——其险恶用心再次昭然若揭,而且行动得到了美国最高军政领导的首肯。

    最后,大部分情况下核潜艇能够率先发现水面舰艇。因此,逼近“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而且距离很短——只有几千米,应该是故意的。

    俄罗斯舰艇暴露问题

    首先,俄罗斯的航空兵在哪里?尤其是舰载直升机!这里暴露了严重的问题。

    当时舰艇上有直升机吗?尤其是反潜型卡-27M和卡-27PL,因为俄罗斯舰艇已经习惯于没有它们,只是搭载搜救型卡-27PS航行。视频上看到一架直升机在遂行冰上侦察任务时飞越了拉彼鲁兹海峡,正是卡-27PS。

    其次,其余的舰艇那时在哪里?绝不仅仅只有一艘舰艇参加演习:

    “太平洋舰队约20艘战斗舰艇、保障船只出海,按计划在海军演习框架内在日本海、鄂霍茨克海战斗训练区域演练各项任务。

    ‘轰鸣’、‘完美’、‘响亮’、‘俄罗斯英雄齐登扎波夫’号轻护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和‘克雷洛夫元帅’号指挥舰参加了演习。此外,导弹艇、反潜艇、扫雷艇也参加了多个情节的演练”。

    四艘轻护舰搭载四架直升机,再加上“沙波什尼科夫”、“潘捷列耶夫”和它们的四架直升机——这是令人生畏的强大反潜兵力,却未能在现实上发挥作用。

    国防部视频展示太平洋舰队舰艇编队在冰天雪地里强渡拉彼鲁兹海峡。

    鹿死谁手?

    据称,俄罗斯海军已经列装新型“还击”反潜火箭助飞鱼雷——毫无疑问,这令人兴奋。“还击”的主要王牌——迅速将战斗部射向目标,其鱼雷声呐抗干扰性能优异。面对它时,敌人的水声对抗设备效能低下。但只有善于使用,“还击”才会成为高效的武器。此时“现状堪忧”:俄罗斯作战信息指挥系统运行模式和射击任务数学方法存在严重的缺陷。

    仅举两例:俄罗斯潜艇的作战信息指挥系统程序“去掉”了战斗中迫切需要的条件(即火箭助飞鱼雷在这些条件下可以毁伤目标,但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却禁止 射击)。更为荒诞不经的是,鱼雷只有在下列条件下才能命中目标:作战信息指挥系统操作员训练有素,拥有全套数据手册,可以手动修正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射击任务的“数学曲线”。

    今天“沙波什尼科夫”鱼雷发射管配备的SET-65老式鱼雷完全是百无一用的“废柴”。因此,俄罗斯反潜防御的现状完全是灾难性的。

    鉴于上述因素,即使俄罗斯水面舰艇拥有“还击”火箭助飞鱼雷,也可能被敌人的潜艇轻易击沉。

    显然,当时对手的潜艇已经瞄准了俄罗斯的水面舰艇,而且不仅是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故意让俄罗斯发现),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

    2月13日的新情况

    显而易见,俄国防部新闻司的官方通报存在明显的“不妥之处”,于是决定修正“信息背景”:

    2月13日09:47,塔斯社援引海军的信息来源进行了报道,并于09:54做了更正:

    太平洋舰队的伊尔-38反潜机和一艘潜艇在千岛群岛水域搜索假想敌计划内演习期间在俄罗斯领水内发现了美国海军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消息来源称:“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的伊尔-38反潜机和一艘潜艇在搜索、歼灭假想敌的演习中在对手可能展开的水域发现了一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潜艇的坐标立即发送给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率领的舰艇编队。此后俄罗斯多用途舰艇完成了保卫俄罗斯边界所需的一切行动。尽管美国潜艇在发现俄罗斯水面舰艇方面拥有客观优势,但是显然太平洋舰队反潜兵力的高效行动让对手措手不及,美国潜艇来不及悄无声息地逃离俄罗斯水域。

    俄罗斯著名海军专家克里莫夫对上述信息进行了评论:

    首先,终于出现了诸兵种反潜兵力——航空兵和潜艇,综合运用大大提高了反潜行动的效能。的确636.3型潜艇能够发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向岸上指挥所报告,并引导航空兵。

    其次,伊尔-38携带“金雕”搜索瞄准系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研制),对于发现“弗吉尼亚”级这样的目标,效能非常低下,但改进型伊尔-38N携带“新律”搜索瞄准系统完全可以发现敌人(尽管距离不太远)。

    最后,主要根据航空兵的数据,成功引导了舰艇,不会遭到任何批评,因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速度快,隐蔽性强,能够成功躲避水面舰艇。鉴于美国海军核潜艇侵犯了俄联邦领水,其行动不仅具有侦察性,而且明显是在亮肌肉。

    俄海军专家重申,可以99.99%的概率断言,日本的常规潜艇也在这一水域活动,而且无法高速摆脱反潜舰艇,但是太平洋舰队的兵力却无法发现它们。

    武器使用

    克里莫夫指出,经常存在各种所谓的“专家”,对问题一窍不通,但想象力却很丰富。

    2月13日俄新社报道:《独立军事评论》责任编辑利托夫金在接受《星周刊》采访时指出:“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在千岛群岛与美国潜艇对抗的事件中执行了警卫勤务,“这就像您正在值勤,看到了越界者……”

    一个佩戴过海军少校肩章的人(实际不过是一名记者)说出这番话着实令人吃惊,因为《卫戍和警卫勤务条令》与这一问题风马牛不相及,《水下环境保护俄联邦边界武器装备使用程序》是由《1999年11月29日俄联邦第1310号政府决议》(2015年3月11日进行了修订)规定的。

    “……根据下列人员的决策,军用舰艇(飞行器)使用武器:

    对于发送规定的声音信号——由军用舰艇(飞行器)舰艇长(机长)决定……

    对于实施警告性轰炸(发射弹药)——由舰队司令决定……

    而使用武器杀伤越界者,军用舰艇(飞行器)舰艇长(机长)只能根据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决策实施…… ”。

    鉴于上述因素,俄罗斯轻护舰存在重大缺陷——没有配备先进的火箭式深水炸弹发射装置。今天火箭式深水炸弹发射装置已经老旧,但是俄罗斯舰艇迫切需要各类多用途毁伤兵器制导发射装置和干扰施放设备,既可以遂行经典或警告性轰炸任务,高效施放干扰,也能完成其他任务。

    痛定思痛

    关于此次事件,俄联邦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向总司令普京做了专门报告:

    “太平洋舰队编队演习期间在千岛群岛水域发现了一艘潜艇,很可能是美国的,海军迅速采取了行动,活动了约三个小时的潜艇被驱逐出俄罗斯领水,期间它侵入俄岛屿水域纵深较大——超过4千米。对这一潜艇采取了三次专业行动,将其驱逐出俄罗斯水域”。

    看来起初俄国防部新闻司的声明不更专业,带有明显的臆想成分(例如,国防部长给总司令的报告中没有明确对手潜艇的国家属性,在类似情况下这很正常,但国防部新闻司却马上明确“对目标进行了分类”)。

    看一下乌鲁普岛的形势,显然难言太平洋舰队此次取得了“胜利”……重申一下,在这一水域明显有日本潜艇在活动,然而“英勇的海军”似乎忘记发现他们,最近一次也没有上报,现状十分难堪:日本很可能在俄联邦领水实施间谍或侦察破坏活动。国防部长与总司令的对话耐人寻味。

    2月14日,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作战总局副局长加吉马戈梅多夫在联邦委员会圆桌会议上回答美国潜艇侵入俄领水事件相关问题时,做了如下通报:“俄罗斯能够在黑海、波罗的海高效对抗美国海军,但在远东舰艇、航空兵捉襟见肘,如果仅看海军,美国在舰艇数量和反应能力方面远胜我们。如果我们可以完全封锁黑海和波罗的海,但在远东舰艇、航空兵明显不足”。他补充说,俄罗斯准备坚决打击侵犯海上边界者,但这一决策将由最高层做出。

    结论已经不言自明。这一事件的启示在于,最高军政领导已经开始意识到俄罗斯海军并非“那么强”。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