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将在乌克兰部署“萨德”?

    2022-02-17 09:03:19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近日有消息称,乌克兰希望在自己领土上部署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加强领土防御,增强态势感知能力。然而以上步骤可能对本已十分紧张的地区局势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将在乌克兰部署“萨德”?

    一、计划与愿望

    2月7日,塔斯社报道美国可能在乌克兰部署“萨德”。信息来源于某个不愿透露国家的外交渠道。目前相关方面既没有确认,也未否认。

    塔斯社称,基辅请求华盛顿在其领土上部署“萨德”系统。建议在距俄罗斯边境仅几十千米的哈尔科夫部署几个“萨德”营。系统应齐装满员,包括AN/TPY-2雷达。

    这一雷达将使美国、乌克兰军方具备很强的能力,能够报知俄罗斯领土上的空天态势,跟踪纵深约1000千米的目标。新闻没有提及“萨德”系统的拦截能力。

    关于美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反导系统,俄罗斯立即做出了回应。2月7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宣称,“萨德”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出现“将使局势朝着不稳定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美国官方人士没有确认是否收到了乌克兰的建议,也未报道是否会提供这一装备或准备这样做。美国会同意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自己先进的反导系统吗?令人置疑。

    二、战技性能

    “萨德”是机动式陆基反导系统。一个连的标准编成下辖雷达和指挥车,以及3部发射装置,携带24枚准备发射的反导导弹。

    系统所有装备部署在自行底盘或拖车上。可以空中投送或独立沿公路转移。在阵地展开后,系统能够长时间不间断值班。

    “萨德”编成中的AN/TPY-2雷达负责报知空天态势。这是一种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根据不同的数据,探测距离为1000至4500千米,取决于目标的参数。雷达能够搜索、跟踪上升、下降段的弹道导弹,并向火力装备提供目标指示。拥有对现实目标进行选择的功能。

    根据战术态势和建立防御的性质,AN/TPY-2雷达可以独立或与其他雷达相互交联展开工作。例如,“萨德”可以与其他不同参数的雷达共同使用,提高搜索、跟踪目标的精度。

    借助专门为“萨德”研制的拦截导弹实现对目标的毁伤。这是一种固体燃料发动机单级弹药,采用红外导引头。没有战斗部——通过直接碰撞毁伤目标。导弹长约6.2米,直径370毫米,发射重量900千克。由于直径小,一部发射装置可以在运输发射筒中部署8枚导弹。

    反导导弹的飞行速度不低于2800米/秒。射程超过200千米;根据某些资料,可以达到数千千米。杀伤高界不低于150千米。“萨德”导弹用于拦截各类导弹,从战役战术到中程导弹。根据不同数据,可拦截目标的最大速度不小于4000-4500米/秒。

    三、互惠互利

    乌克兰请求美国向其提供“萨德”前景不明。俄罗斯当局已经做出了应有的政治评价。此外,可以研究、评估类似构想、措施的军事潜力。

    根据国际合作条件,向哈尔科夫投送反导系统对乌克兰有利。其防空现状堪忧,几乎不具备反导能力。这种条件下任何军事技术援助或展开现成的系统将对提高国防能力真是雪中送炭。

    从美军编成中直接提供,而不是出售具有明显优势。这样乌方可以迅速获得防御能力,不必花时间等待供货,培训人员等。此外,与真正采购装备相比,保障外国系统值班将更加简单、费用更低。

    很可能,美国也对在乌克兰领土上展开“萨德”系统兴趣浓厚。这样可以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强大、高效的雷达。AN/TPY-2或其他雷达能够密切监视俄罗斯的航空航天空间,搜集梦寐以求的情报。

    此时,“萨德”系统的反导能力退居其次。五角大楼未必会拒绝这一将反导导弹推近至俄罗斯边境的宝贵机会。尽管存在各种限制、困难,但这一能力绝非多余,可以实现建设全球反导体系的宏伟蓝图。

    四、客观困难

    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萨德”系统存在几个问题,可能导致新风险的出现。由于上述因素,美国可能拒绝基辅的建议,不会向其提供希望的反导系统。

    首先,军事风险影响“萨德”的部署。莫斯科已经公正地指出,这一系统在哈尔科夫出现将导致总体态势恶化,无助于和平的保持。近日华盛顿正在鼓噪俄罗斯将发动进攻,此时不应火上浇油。

    其次,在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条件下,反导系统将是“危险、侵略成性”俄罗斯优先打击的目标。这种态势下让昂贵的装备和人员面临风险未必值得。

    最后,乌方请求提供反导集群的规模也存在问题。根据新闻报道,乌方请求向其领土派遣几个“萨德”营。但众所周知,大部分情况下这一系统以连为单位展开,足以完成基本任务。为什么基辅请求派遣规模更大的分队?令人生疑。可能仅仅是常识错误。

    如果这不是错误,满足投送建议就会困难重重。美国未必能找出几个空闲的“萨德”营前来保卫乌克兰。而且美方可能按照订货进行制造并出售,但价格和装备交付期限不会令基辅满意。

    五、反导前景

    上述新闻是否属实,乌克兰是否建议美国盟友以先进的反导系统加强其防御,不得而知。没有这方面的官方声明或现实步骤。然而形势可能随时发生变化,美国的一个机场将开始装载运往哈尔科夫的装备。

    接受乌克兰的建议存在一定的困难、问题,但可以获得优势,对双方都有利。这就意味着,如果存在现实的“邀请”,美国将评估所有风险、优势,得出结论并开始采取现实措施。假如认为收益大于风险,很可能会投送装备。然而也可能存在另一种结局——乌克兰不得不依如从前只能依靠自己的防空系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