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坠海F15飞行员遗体已寻获,事故原因仍需调查

    2022-02-15 09:16:23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岳峰高)日本航空自卫队官方网站14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在2月13日的搜索活动中发现并打捞上来了一名(F-15)飞行员(的遗体),随后航空自卫队出动飞机将遗体从海上自卫队舰艇转运至小松基地,至此,上月31日坠海失事的空自F-15DJ战机两名飞行员遗体均被寻获。

    航空自卫队报道截图

    日本当地时间上月31日下午5时30分许,这架F-15DJ战机从位于石川县的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起飞,起飞后随即从航空自卫队小松管制队的雷达屏幕上消失。尽管航空自卫队的空中搜救机在5时50分就出发起飞进行搜救,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也分别出动了舰机协助搜救。搜救开始不到一个半小时(晚7时10分),空自小松救难队的UH-60J直升机就发现了海面上的漂浮物,其后从打捞上来的飞机蒙皮碎片以及救生装备最终确认是属于坠海飞机的一部分。但此后许多天一直未能发现机上飞行员的踪迹。

    据基地不远的石川县加贺市,有不少市民目击了当晚飞机坠海的景象,据描述事发海面上看到了“火柱持续了10秒左右,(随后)海面上冒出了烟”,也有市民向媒体表示“还以为是朝鲜的导弹(打到日本来了)”。2月1日,小松市市长宫桥胜荣曾向小松基地司令通电话,请求出于安全考虑暂停F-15的训练飞行,石川县知事谷本正宪、能美市市长井出敏朗等地方官员也请求暂时停飞。但防卫大臣岸信夫拒绝了这些请求,他表示这是一次训练过程中的事故,并不打算停飞。

    F-15坠机在海上的烟柱 图:北国新闻/加贺市市民提供

    据航空自卫队官方透露,失事飞机是一架双座型F-15DJ,机身号码32-8083,1993年交付航空自卫队,现隶属于航空自卫队航空战术教导团飞行教导群(又称“Aggressor”,目前是航空自卫队的精锐假想敌部队),机上两人分别是前座的飞行教导群司令、52岁的一等空佐(等同于上校)田中公司,以及后座33岁的一等空尉(等同于上尉)植田龙生。

    田中公司此前曾在2011年5月至2014年7月担任第11飞行队,也就是空自著名的飞行表演队“蓝色冲击波”的飞行队长一职。此次坠机前半年刚刚由航空幕僚监部(空自参谋部)综合副监理监察官这一办公室职位调任至现职。

    失事的32-8083号机 图:社交网络

    据事故第二天空自小松基地管制员对媒体称,飞机起飞后不久就看到了“橙色的亮光”,于是马上通过无线电联系飞行员,但已经无法叫通,怀疑飞机在刚离地不久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故障。在塔台管制目视距离上“看见橙色的光”,有很大可能是发动机喷管突然起火冒出的火焰发出的光,一般来说,飞机在飞行当中,发动机进气道突然吸鸟导致起火是最符合这一特点,发动机吸鸟是非常危险、容易导致飞行事故的一大“飞机杀手”,但一来双发同时吸鸟起火、飞机失去操纵的概率很低,而发动机起火也无法解释为何会失去无线电联系,更难以作为机上二人均未跳伞逃生的理由。

    在经历坠机近两周之后的2月13日,航空自卫队终于宣布,在11日由海上自卫队潜水员发现了第一名飞行员的遗体,此次则是发现的第二具,同时另据日本地方媒体北国新闻、石川电视台等报道称,坠毁战机机身主体已经找到,预定从今天起对飞机残骸进行打捞作业,也许只有等将待到飞机以及黑匣子打捞回收完毕,才能到底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这就恐怕需要一定的时间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