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靠谱吗?解放军军机飞完东引岛,又“闯”东沙?

    2022-02-14 09:26:17 来源:枢密院十号

    有关解放军战机闯进台湾东沙岛“领空”的消息近两天在岛内刷屏,台湾军方13日赶紧出来灭火:强调大陆军机没有“飞进领空”,但从台媒体的表述来看,即便没进入也非常接近了,毕竟按照解放军军机的能力,想要飞进东沙空域也就是一脚油的事。同时,岛内媒体炒作解放军战机闯东沙的时间,距离此前渲染大陆飞行器“入侵”马祖东引岛也就一周左右时间。因此岛内这些动作是否有想要借机向大陆泼脏水的意图,值得警惕。

    台湾防务部门1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当天大陆派出运-8反潜机、歼-11战斗机各1架次、歼-16战机3架次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从台方公布的飞行路线图来看,最靠近东沙的是3架歼-16战机。不过,从飞行路线图来看,并不能看出歼-16有进入东沙岛空域。

    靠谱吗?解放军军机飞完东引岛,又“闯”东沙?

    不过,有台媒认为,其中12日当天一架歼-16战机距离东沙岛海域太过接近,被质疑已“侵入”台“领空”,比过去“侵扰西南空域”的防空识别区(ADIZ)更为严重,引起不少注意。

    有台媒将此次的事件与本月5日“大陆不明飞机飞过马祖东引岛上空”联系在一起,认为这次对岸歼-16战机正式“侵入东沙岛领空,状况值得进一步关注”。

    但当天大陆歼-16战机真的进入东沙岛相关空域了吗?

    台湾媒体13日称,大陆军机持续扰台“西南防空识别区”,但12日这一天发生了共机出没台“领土”东沙的南面空域,遭台空军广播驱离,不过过程中,台军飞行员喊话“你已进入我领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台媒称,解放军军机当天确实抵进东沙,但台空军坚决宣称:“(大陆军机)绝对没有入侵东沙领空!”

    TVBS13日称,台防务部门公布的航迹图显示,接近东沙的有一架次歼-11以及3架次歼-16,但毕竟这是大陆军机“闯入”台西南空域的示意图,未披露东沙南面的共机航迹。但台媒称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消息称,大陆军机当天确实很接近东沙12海里空域。对于台军飞行员喊话“你已进入我领空”,台军方强调只是预防性喊话,大陆战机没有进入,未来会修正广播驱离用词以免误导。

    岛内媒体分析认为,一个星期前才发生大陆“运-12”低空闯东引岛事件,这一系列动作,动机显然不单纯。岛内军事专家施孝玮担心,当大陆方面因为双方没有政治共识,不尊重我方现有管辖空域,可能采取类似这种压力测试,或边缘测试。

    不仅岛内媒体和专家渲染紧张气氛,国民党发言人凌涛13日表示,东沙岛虽位于台湾防空识别区之外,但早已划设“领海基线”,外界报道的大陆军机行为如果查证属实,无论任何理由,已明显“侵犯”台湾空域,“绝对不能接受大陆一再运用无人载具、军机、军舰等侵扰台湾”。

    目前,大陆方面并没有证实12日当天是否有军机接近东沙岛。从能力来说,无论是抵近还是飞越都完全不是问题,但根据目前的信息判断,老刘认为,答案是没有。台媒的这一轮炒作就如同之前的东引岛事件一样是想要带节奏。

    同时,还要注意,岛内近来接连出现一种将海峡两岸的局势与俄乌局势进行挂钩的倾向,宣称一旦俄乌开战“台海也陷危机”。美国彭博社日前引述3名资深美国官员的话称,拜登政府日益相信,中国正评估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以作为判断美国将如何处理北京对台湾“加剧挑衅行动”的试金石。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排除岛内政客、媒体、专家纷纷对所谓“大陆军机闯台湾离岛”的说法表示担忧,就是希望借此配合西方针对乌克兰危机的一系列舆论战,顺便也打一下悲情牌以争取外界支持。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