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疣猪”再次面临出局窘境

    2022-02-11 09:42:59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孙军

    在兵器界,有“疣猪”之称的A-10“雷电II”攻击机无疑是很尴尬的那一类。自问世以来,毁誉参半不说,它还多次被纳入“退役”清单。

    凭借“皮糙肉厚”,它一次次从“退役”清单上死里逃生。不过,随着美空军计划推出新型攻击机A-X2,“疣猪”或再次面临出局窘境。

    “疣猪”再次面临出局窘境

    多年来,美军在使用“疣猪”过程中积累了经验,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随着他国先进防空武器系统的使用,“疣猪”在生存能力、使用成本与作战效能方面开始捉襟见肘。于是, A-X2攻击机研制计划被抛出。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A-X2攻击机定位的调整,关于近距空中支援的一些理念也在刷新。

    首先是低成本化。美军抛出A-X2攻击机研制计划的初衷,一方面是为谋求更强的对地打击能力,另一方面则旨在使攻击机的研制与运用进一步低成本化。“疣猪”一个飞行小时的费用在2万美元左右。美空军则要求新空战平台每个飞行小时费用在5千美元左右,且航程更大、火力更猛。不少专家认为,这将使A-X2的选型范围非常有限,且可能不得不考虑轻型攻击机方案。

    其次是近距空中支援一体化。尽管有“疣猪”这样的攻击机,但更多的美空军战机正越来越多地扮演着“近距空中支援航空兵”的角色。如F-16战机配备了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后,其吊舱内的70毫米口径火箭弹就变成了精确激光制导武器,具备和“疣猪”航炮一样的威力。为达成近距空中支援一体化目的,美空军改进了很多空中平台的瞄准系统。2016年,美空军组织近距空中支援一体化群,开展战术层次的试验。据称,除F-16战机外,F-35战机也能遂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

    随着数字化通信的发展与完善,世界各国的近距空中支援平台大概率会呈现出同样的态势——与其他兵种的联系更加紧密。尤其是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和作用的发挥,一些地面引导员或能在敌人杀伤区之外引导空中平台使用武器,并且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要打击的目标。

    再次是开始考虑在高风险战斗空间使用攻击机。以往的攻击机大部分时间是在中低威胁水平的战斗空间使用,而不具有应对先进防空系统的能力。A-X2攻击机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趋势——未来的近距空中支援平台,除了要优先考虑在中低威胁水平下行动外,还要具备在一定的高风险战斗空间遂行任务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后期进行人装结合训练、与各类引导员及友军协同训练外,必然会要求近距空中支援平台如攻击机等防护力更强,辅助决策系统运行速度更快,火力更猛烈。同时,作为提供近距空中支援主力的攻击机,其新型号将不可避免地拥有一些新本领,如能够从未经充分准备的跑道上起飞,可不依赖先进的地面辅助设备而完成任务等。此外,更多的一线人员直接呼叫歼轰机、战斗机来遂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也将成为今后各国军队近距空中支援力量发展的趋势之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