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次冬奥会,我们向世界展示什么?

    2022-02-10 08:31:39 来源:牛弹琴

    冬奥会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但我们也不用回避,今天这个世界,中国人的喜事,总会有一些人不舒心,总要搞出一点事情。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了种种的打压,所谓的制裁,所谓的指控,还有公然的对台军售。

    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也要习惯。

    最关键的,我们应该怎么办?

    今天不谈政治和外交,我总觉得,这次冬奥会也是一次重要的形象展示机会,中国应该向世界展示五个方面,或者说,至少但不限于五个方面。

    完全个人观点。

    第一,精彩。

    精彩,至少有两个层面,开闭幕式的精彩,赛场的精彩。

    至少开幕式,老谋子做到了。

    确实有两下子,确实展示了一代大师的风范。在有限的时间里,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浪漫、唯美、创意。

    至于赛场,精彩正在继续,而且更重要。

    全世界的运动员们,你们是主角,就看你们的了。

    第二,自信。

    这一次,我们确实很自信。

    最自信的表现,就是开幕式上最大的悬念,主火炬怎么点?

    全世界都很期待,但居然,中国人就不点了。

    不是真不点,而是将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插在各代表团雪花组成的大雪花上,以微火的形式。

    这就是自信,没有一点自信,没有一点定力,我们做不到。

    还有,当年首钢的废旧厂房,也成了赛场。我们在欣赏运动员英姿的时候,背景就是当年庞大的冷却塔。

    以前无法想象,但现在就是日常。这也是自信,展现了我们转型发展、环保低碳的决心。

    事实上,这届冬奥会,正值世界疫情严峻时刻,我们能如期举办,就是一种自信的展示。

    第三,拼搏。

    这是自信的另一个层面,但却是奥运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谷爱凌是这样,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最后一跳,没听妈妈的话,挑战了新的难度,成功,夺冠。

    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冬奥会,全世界都在看着,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秒钟去代表体育精神。我一直说,我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打败其他选手,我只想去打破自己的界限。”

    任子威是这样,两块金牌,哪一次不是拼尽全力,哪一次不是拼到最后一刻?

    冬奥会期间,正值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的表现,何尝不是拼搏,不是永不放弃?这才是中国足球最美的样子。

    拼过了,哪怕没有成功,也没关系。

    人生能有几回搏?

    第四,格局。

    还是说谷爱凌。

    感人的一幕。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最后一跳,谷爱凌反超之前领先的法国运动员苔丝,苔丝最后一跳失误,憾失金牌。

    苔丝蹲在地上抽泣起来。电视画面上,谷爱凌走到她身边,跪地安慰她。

    “我想告诉她,金牌的一部分也属于她。”谷爱凌说,是对手促成了她完成更高难度的动作。

    这就是格局,很多中国年轻运动员的格局。

    失败了,肯定有遗憾,但不气馁;胜利了,自然很高兴,但不骄傲。向对手致敬,不是弱小,其实是更加强大。

    第五,文明。

    文明有很多层面。

    开幕式的精彩,何尝不是文明的一部分?

    志愿者展现出的热情,何尝不是我们的文明?

    我们运动员的格局,不更反映了文明?

    社交媒体上,我们为运动员欢呼,为感人瞬间激动,何尝又不是文明?

    当然,社交媒体时代,每个人面前都有麦克风。我们也看到,一些朋友可能太过投入,失败了找各种理由,乃至挑动对他人他国的谩骂;对失利运动员各种攻击,有点落井下石,乃至上升到网暴……

    这样的现象?

    国内有没有?国外有没有?

    我们不用回避,多少都有,国外更多。

    我总觉得,这就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批评当然可以,但这样谩骂,其实暴露出的,更是自己的缺乏自信,更缺乏教养。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40多年的中国。今天中国人的自信和格局,应该早就超越了简单的输赢、金牌的多少。

    我们当然希望多一些金牌,但赛场上总有输赢,只要拼搏了,就都是英雄。我们的运动员是这样,外国运动员也是这样。网暴,尤其是煽动仇恨对立的网暴,背后只是丑陋的灵魂。

    全世界运动员来到北京,展现他们的拼搏,奉献精彩的比赛;我们回馈他们的,是我们的自信和格局,一个文明的中国。

    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