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F-35战机坠海视频流出,专家:多半是人祸

    2022-02-08 08:08:42 来源:环球网

    日前美国F-35战斗机坠海一事持续引发关注,最新流出的一则视频曝光了F-35坠海的更多细节。专家认为,先后流出的两则视频显示此次事故是因飞行员操作失误引起的概率更大,此外,美军在流程管理上可能也存在问题。

    美国海军1月24日证实,一架F-35C战斗机撞到“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飞行员弹射逃生,7人在此次事故中受伤。随后社交媒体传出一段约17秒视频,显示出事战机准备降落航母时疑似尾部冒烟,之后传来巨响。美国海军当地时间1月28日证实了相关图像的真实性。

    此前社交媒体上流传的F-35坠海照片

    美国The Drive网站2月6日刊文称,疑似“卡尔·文森”号航母上F-35C坠海前视频被泄露,最新的视频标注拍摄时间是1月24日下午16点31分20秒,显然是一段对监视器的翻拍画面,视频中,战机由小变大准备在航母甲板着陆,在第27秒时有嘶喊声传出:“中止着陆并复飞!”仅仅3秒后,飞机后半部重重地撞上甲板,左起落架被摧毁,随后战机侧滑,变成一团火球,最后从跑道上坠入海中。虽然美军尚未证实其真伪,但报道认为,该视频与目前已知的事实描述一致。

    最新视频提供了更多细节,有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从已公布的两段视频中可以推测,此次事故大概率是由人而非飞机导致的,从视频可以观察到,飞机角度太低,着舰条件不好,这可能是飞行员误收小油门,加油晚了。

    最新视频中出现的嘶喊声是航母着舰信号官或指挥官(LSO),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多由训练有素且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成熟舰载机飞行员担任。但视频中在事故发生前三秒着舰指挥官才发出警告,相关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军航母在管理流程上可能存在问题。

    舰载机着舰飞行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世界航母史上,舰载机飞行安全事故有80%发生在着舰过程中,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的作用就尤为重要。航母在海上就是一叶孤舟,海况稍微变化就会造成航母的横摇、纵摇艏翘、艉翘、导致飞行员急速下降的过程中无法对准快速晃动的着舰引导灯。因此飞行员着舰过程中,着舰指挥官要时刻观察舰载机的姿态,不断发出操纵指令,比如“稍偏左,向上一点点”“加油门”“可以着舰”,引导舰载机在航母上安全着舰。

    航母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飞行员操作问题包括没有及时放下尾钩、没能成功勾住拦阻索、飞行高度过高或过低等。而作为舰载机指挥官在此时就要发挥关键作用,借助一些仪器的帮助,对飞行员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确保飞行安全。也因此F-35此次事故的发生表明美国海军在航母管理流程或指挥上存在一些问题。

    李杰进一步分析指出,美军正在对此次事故进行详尽的分析,“而非官方渠道泄露出事故现场视频并非美军所愿,即便美军如何提倡透明,也不愿意将细节公之于众,让外界品头论足。但另一方面,这对于任何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对舰载机飞行员同行而言是有警示意义的,舰载机安全事故是航母中发生事故最多的环节,这些同行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确保安全操作。”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