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析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的特点

    2022-02-07 17:14:56 来源:

    作者:金英杰 金继泓 杨雨珂

    近日,俄罗斯“图-160M”新型战略导弹轰炸机在图波列夫分公司喀山航空厂机场完成首飞。此次试飞飞行高度达6000米,持续时间为30分钟,主要检验了“图-160M”在空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俄对此次试飞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图-160M”对俄航空作战能力发展的重要意义。那么“图-160M”的优势何在?俄大力发展此类战略导弹轰炸机意欲何为?

    解析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的特点

    常怀远虑,俄在战略导弹轰炸机领域规划长远

    俄罗斯在图-160系列轰炸机取得的硕果与苏联时期的研究开发密不可分。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苏联就启动了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究项目。不同于美军当时采取的“隐身突防”的路线,苏联选择了“速度突防”的路线,以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经过一段艰辛的研究设计过程,“图-160”轰炸机终于面世。因其优雅的外形、白色的俄空军涂装以及优异的作战性能,“图-160”又被誉为俄联邦空军制胜苍穹的“白天鹅”。凭借速度大,载弹多,航程远的特点,作为后起之秀的“图-160”与“图-95”、“图-22M3”并称为苏联战略轰炸机中的“三驾马车”。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苏联解体,原计划投产100架的“图-160”也于1994年被迫停产。

    由于世界局势的不稳定加剧与俄罗斯所面临的威慑制裁,普京于2015年批准了对“图-160”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的计划,以维持俄在战略导弹轰炸机领域的地位。他表示,新一代改造后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将成为俄战略核打击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图-160”的基础上,“图-160M”更新了80%的现代化系统和设备,并配有更多的武器装载,作战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白天鹅”得以浴火重生,涅槃归来。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强调:“我们已经恢复了“图-160”的整条生产线,并在M型改装中使用了现代化的发动机、飞机控制系统、导航系统、武器控制系统等。可以看出,未来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将成为中坚力量,重新扛起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大旗。

    解析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的特点

    大国利器,“图-160M ”各项性能优越。

    作为“图-160”的进阶版,“图-160M”无论是在导弹配置方面还是制动飞行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加强。其优异的作战性能与全新的数字控制系统也使其在实战上的应用范围更广。

    导弹配置多。“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配备了反向发射导弹在内的新一代各类巡航导弹,是世界上首款具备后方拦截自卫能力的飞机。作为低机动性的轰炸机,配备后视雷达的“图-160M”可对位于后方的敌机及时作出反应,大大增强了生存能力。改进后的“图-160M”轰炸机最大载弹量达到45吨,可携带核弹头导弹、“锆石”“匕首”高超音速导弹、PKE-500A空地导弹等多种威力巨大的大杀器,大幅度提升俄战略核威慑和核打击能力。

    飞行性能好。“图-160M”配备了第二系列RK-32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2.05马赫,拥有13000公里的飞行距离与7300公里的作战半径,具备洲际巡航打击能力。“图-160M”的特点之一是机翼的可变几何形状,升级后的机翼由高强度钛和铝合金制成,通过铰链连接到外壳上,可在20-60度范围内改变形状。机翼的固定部分与机身一并构成一个非标准的滑翔机形状,大大提高了外壳的强度。“图-160M”机翼的可变几何形状使其具备良好的起降性能,最大速度达到2200公里/小时。其所具备的高速突防能力将成为俄制霸苍穹的利器。

    武器设备系统先进。升级后的“图-160M”配备了新的武器系统,并更换了无线电电子设备和航空设备。作为深度升级的一部分,“图-160M”还获得了新的载人导航设备、机载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雷达站和电子对抗系统,作战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解析俄“图-160M”战略导弹轰炸机的特点

    举足轻重,“图-160M”战略意义非同小可

    此次俄罗斯“图-160M”的高调试飞无疑在向外界传达着一个信息——俄罗斯终于具备独立生产战略轰炸机的能力。苏联在鼎盛时期的工业生产能力比肩于美国,俄罗斯空军之前的“图160”系列与“图95”系列等均是在苏联时期设计生产,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事实上已经不具备独立研究制造战略导弹轰炸机的能力。虽然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绝大部分家业,但由于西方长时间的制裁与挤压,俄航空制造业迟迟得不到喘息。近年来随着俄各方面的迅速发展与军事实力的快速提升,俄航空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终于具备独立制造战略导弹轰炸机的能力。俄也会借此有效补充现有战略导弹轰炸机群的规模,大幅度提升俄罗斯空军的战略打击及威慑能力。此外,“图-160M”首飞还意味着俄罗斯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完备的开发-研究-生产体系,而这正是研究下一代战略导弹轰炸机的必要条件。

    随着乌克兰局势愈演愈烈以及哈萨克斯坦颜色革命爆发,俄边境地区的不稳定加剧。俄此番试飞“图-160M”也展现了自己的立场——绝不允许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发生。对于俄罗斯军队来说,其在与北约军队对峙时的劣势显而易见——空基打击力量薄弱。北约现有的战略空军力量远超于俄罗斯,现役并后备有“B-1B枪骑兵”“B-52H同温层堡垒”等200余架战略轰炸机群。而且北约正准备列装新型“B-21”轰炸机,以持续保持其在远程战略打击能力上的优势。而俄罗斯空军现役的“图-95M”是一款上世纪研发的极度落后的轰炸机,起不到任何打击威慑作用。虽然全球最大的战略轰炸机“图-160”已列装部队,但其数量相对较少,机群规模显然无法与北约庞大的轰炸机群相抗衡。在战略导弹轰炸机数量和质量上,俄罗斯空军都逊色于北约空军。而如今“图-160M”的成功试飞将改变这一格局。一方面,“图-160M”优异的作战性能可以使其在与北约任一机型对抗中不落下风。另一方面,俄罗斯现已具备独立生产战略轰炸机的能力,未来将有一大批战略轰炸机列装部队,大幅度提升俄罗斯战略打击及威慑能力。“图-160M”战略轰炸机将成为俄罗斯空军战略威慑的一大利器,为俄罗斯的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