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禁止飞进雷暴区!美军F35被雷劈怕了

    2022-02-07 14:16:28 来源:环球网

    美国空军F-35A“闪电II”隐形战斗机终于有望能在雷雨天气,或是闪电云层附近执行任务了。

    听起来感觉有几分奇怪吧——“闪电”还怕被雷劈?但对于美国空军来说,这说多了都是泪啊……

    美国《空军时报》4日称,五角大楼联合项目办公室发言人劳拉·西尔透露,如果F-35A的升级计划顺利进行,预计第一架F-35A在今年7月时,就不用害怕“天打雷劈”了。

    禁止飞进雷暴区!美军F35被雷劈怕了

    报道称,2020年春季,美国空军后勤人员在保养时发现,F-35A的机载惰性气体生成系统存在问题。该系统负责把富含氮气的空气注入战机内部油箱,这样当闪电击中油箱时,油箱不会产生被引燃或爆炸。

    维修人员进行例行修理时发现,将氮气注入油箱的管线出现令人担忧的破损问题。F-35战斗机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问题是在F-35A交付给美国空军之后才出现的。然而,在接受检验的24架F-35A战机中,有超过半数出现类似的管线问题。

    在该系统出现问题后,美国空军随即下令,禁止F-35A飞进雷雨或靠近闪电云层25海里内。

    限制飞行就能防止被雷劈?现实很快就打脸了。

    报道称,《空军时报》获得的数据显示,2021年8月3日,一道闪电在半空中击中了一架F-35A,“这是一起此前从未披露的事件,飞行员将受损的战机飞回基地,没有人员受伤,但空军将其列为B级事故——这意味着维修费用在60万美元到250万美元之间。西尔承认,该事件仍在调查中,最终维修成本可能会发生变化。”

    除了空军外,美国其他军种装备的F-35也频繁遭到闪电袭击。不久前,一次闪电袭击严重损坏了海军陆战队的两架F-35B战斗机,损高达57万美元。西尔透露,截至今年1月25日,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F-35累计报告称被闪电击中15次,每起事故造成2.5万至 57万美元的维修费用。

    更糟糕的是,西尔承认,“F-35A的氮气管路故障根本原因仍在调查中。联合项目办公室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积极努力开发工程修复方案,同时也在继续调查原始系统配置中损坏的根本原因。”

    由于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目前采取的方案是通过油箱系统升级顺带升级氮气管路。西尔不愿透露究竟有多少架F-35战机需要改装,但到2021财年,美国空军拥有约300架F-35A战机。因此在所有战机完成相关升级前,相关的飞行限制仍然适用,这意味着该限制可能一直持续到2025年底,也就是需要等到所有受影响的F-35A全部完成修复。

    不过战机防雷劈的确是各国空军都非常重视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现代战机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对防雷性能要求更高。即便如此,各种雷击事故曾屡见不鲜。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一架F-16战斗机就因遭雷击时,机腹空副油箱内的燃油蒸汽被引燃爆炸。2017年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在飞行中遭遇雷击,垂尾蒙皮被打出一个大洞。2018年12月,科威特空军的一架“大黄蜂”战斗机也曾遭遇“空中惊魂”。闪电击中机身后,在座舱盖上留下明显伤痕,使战机发生剧烈振动。

    也正因为雷击事故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西尔说得很清楚,“根据美国空军的飞行规定,所有美国空军飞机的飞行员——不仅仅是F-35——都被指示不要故意飞入雷暴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