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为何就乌克兰问题"拱火" 原来想"一箭双雕"

    2022-02-05 09:51:06 来源:新华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刻意炒作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战争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此举有双重目的:一方面,在自身内政成绩不佳的背景下利用外交议题来转移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为下半年的中期选举造势;另一方面,借打压俄罗斯来拉拢和捆绑欧洲盟友,以维系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

      梳理近来美方言行,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主要采取三方面动作。

      其一,极力渲染所谓的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迫在眉睫,包括公布美国及其盟友获取的所谓相关“情报”,展示所谓俄罗斯持续破坏乌克兰国内稳定的“证据”,授权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工作人员撤离等。

      其二,持续加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威胁力度,试图切断俄罗斯与西方金融体系的联系,并计划对俄罗斯强化出口管制,限制俄罗斯获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国防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先进技术。

      其三,在北约范围内加强军事部署,同时将多批武器装备运抵乌克兰,但并不向乌克兰直接派兵,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美国政府这些做法引发俄方强烈不满。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本周一说,美国媒体近几个月围绕乌克兰边境局势公布大量“未经证实的、歪曲的和挑衅性的信息”,人们应对此保持清醒头脑。

    美国为何就乌克兰问题"拱火" 原来想"一箭双雕"

      乌克兰也反对西方煽风点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周对西方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言论表示不满,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刻意渲染战争风险,明显怀有双重图谋。

      从内政方面看,美国将于2022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拜登政府希望这一策略可以抵御共和党人对其外交政策的攻击;此外,对于部分美国选民来说,是否愿意派兵到国外作战是辨别一位总统是否真正“强大”的条件,拜登的支持率眼下正处在低谷,他对俄罗斯的好战态度很可能会吸引来不少选票。

      从外交方面看,拜登政府希望利用这一策略进一步向普京施压,加剧俄罗斯战略困境,同时拉拢和捆绑欧洲盟友,美国2021年8月从阿富汗仓皇撤军,严重破坏了美国的“国际形象”,拜登政府希望借乌克兰问题表明,美国仍然能够把西方国家团结起来。

      不过,拜登政府打“乌克兰牌”的效果有限。现阶段,外交并非美国选举中的首要话题。相比之下,美国民众更关注经济、疫情等与个人生活关系更加紧密的话题。另外,不少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等在能源上比较依赖俄罗斯的国家,并不希望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