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总统拜登春节拜年,为的是这件事……

    2022-02-03 10:32:06 来源:直新闻

    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举行了公开的拜年活动。

    直新闻陈先生,美国正副总统和国务卿均在春节发文拜年,这是否意味着中美关系今年好转?

    特约评论员陈冰:美国正副总统和国务卿的春节致辞,更多是面对全球华人的,而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人讲的,所以不能就此判断中美关系向好。

    拜登的推文针对的是全世界的人们,也许更多地是指美籍华人,希望借春节祝福,能拉住华裔选民的选票,在今年美国中期选举中支持民主党。

    去年春节,拜登也发了春节祝福,谴责了亚裔在新冠疫情期间面临的种族主义、骚扰和仇恨。今年则希望华裔平安、繁荣、健康,既是客套话,也是拉感情的方式之一,目的都是为了拉华人选票。哈里斯的新春致辞,把虎年说成象征着力量、信心和勇气,既是给民主党打气,也是给美国华人打气,都是希望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希望之火继续熊熊燃烧”,春节不过是一个契机而已。至于说布林肯的新闻公报,也是借春节的吉祥意味,希望所有国家和人民和美国站在一起。

    从这几天美国方面发出的政策信号看,凡是遇到具体的事,美国都是想方设法污蔑和限制中国。比如对冬奥会的捣乱,对台湾问题加深干预,对出口中国的芯片管制,对中国技术创新的抹黑,还有对中美贸易关系刻意制造紧张。所以今年中美关系会呈现更加多变、不确定和复杂的特征,不排除出现更紧张的态势。

    直新闻美国贸易代表处说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未达标,中美贸易处在困难阶段,这意味着什么?中美贸易关系今后如何演进?

    特约评论员陈冰:美国贸易代表处说第一阶段没达标,主要是指中国购买美国货没达标,原来说2021年底前中国要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但没完成。这是美国的说法。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对经济的影响极大,市场供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按照疫情前的协议来算疫情中的账,就很难办。同样,也是因为各国疫情防控策略和效果不同,影响着贸易行情。因为中国疫情防控得力,制造业受到的影响较小,那么在产品出口上的表现就好于很多国家。中美贸易也一样,美国对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本来想缩小美中贸易逆差,但中国疫情防控比较好,结果是美中贸易逆差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是拉大。

    2021年中国对美贸易额同比增长近三成,达到75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国发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中,超过90%都由美国企业和家庭承担,说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有问题的,损害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利益,美国商界因此要求政府取消对华产品增加的关税。这样就让拜登政府感到为难,也就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所说的中美贸易关系处于“困难”阶段。这困难,主要是美国政府的左右为难。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有利于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也有利于中美贸易,但对民主党的执政不利。共和党可能因此攻击民主党对中国软弱,让民主党在今年中期选举中输掉。如果继续保持对华加征关税,那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就继续承受负担吧。

    有经济学者算了一笔账,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实施两年内,不仅给美国企业造成1.7万亿美元的市值损失,且两年内加征关税使美国家庭总收入降低了88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支付高出原价约20%的费用。换句话说,民主党政府现在处在要权还是要钱的两难境地。其实,不顾及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话,民主党政府也难以继续掌权。中国给美国已释放了合作信号,希望妥善处理关税和技术出口问题,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我个人认为,美国不会轻易承认贸易战失败了,可能的情况是,美国取消一部分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是首选,然后仍然限制对华技术出口,仍然把中国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列为制裁对象,仍然用关税要挟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什么的,但中美贸易关系会有所松动。这里还要看奥密克戎的防控。如果全球今年底仍走不出疫情困扰,那中美贸易关系松动的程度加大;如果年底前中美都能走出疫情困扰,中美贸易关系改善的程度较小。美国的一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以及美国正在加快推进的竞争法案,都会提高美国的制造能力和技术进步,增加就业率,可能会降低对华商品的依赖程度。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