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朝鲜反舰导弹:低调的水面舰艇“杀手”

    2022-02-03 09:45:11 来源:澎湃新闻

    近期,朝鲜先后试射了包括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等在内的武器,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多年来,虽然朝鲜研制了诸多型号的弹道导弹,外界对其弹道导弹也比较熟悉。与弹道导弹相比,朝鲜的反舰导弹比较低调,外界了解也比较少。那么,朝鲜反舰导弹的实力怎么样呢?

    朝鲜新型岸舰导弹采用履带式底盘。

    以“冥河”为基础,不断改进升级

    众所周知,朝鲜东西濒临日本海和黄海,海岸线长度超过6000公里。地理条件将朝鲜海军分割成东海和西海互不相关联的两部分。其中,驻扎在东海岸的是东海舰队,驻扎在西海岸的为西海(黄海)舰队,两者均隶属于朝鲜最高海军司令部,海军总人数为5-6万人。

    1967年,埃及海军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使用苏制“冥河”反舰导弹,一举击沉以色列海军排水量1700吨的艾拉特号驱逐舰,震惊了全世界,揭开了反舰导弹击沉军舰的先河。随后,世界各军事大国纷纷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反舰导弹的研制步伐。

    随后,朝鲜海军为改变以舰炮为主的时代,提升作战实力,开始尝试反舰导弹的研制工作。朝鲜海军最早拥有的反舰导弹是苏联研制的“冥河”导弹。这种导弹长6.5米,弹径760毫米,翼展2.4米,弹重2.5吨,战斗部重500公斤,最大射程40多公里,先后出口到中国、印度、埃及、罗马尼亚等十几个国家。

    朝鲜第一种国产反舰导弹仿制了苏制“冥河”导弹。

    上世纪60年代后期,朝鲜开始引进苏联研制的“冥河”反舰导弹,并开始进行大规模仿制工作,不久就实现了对“冥河”导弹的国产化。西方国家将朝鲜仿制的“冥河”导弹按照对朝鲜导弹编号称为KN-01导弹。

    上世纪70年代,朝鲜正式将KN-01导弹装备在水面舰艇上,并形成作战能力,海军开始由舰炮时代逐渐过渡到导弹时代。上世纪80年代,朝鲜开始对KN-01导弹进行升级改造,其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以满足多样化作战需求。

    进入本世纪后,朝鲜在多次阅兵中还公开展示了KN-01导弹的岸基型号。美国情报机构分析认为,KN-01导弹的射程已经由几十公里提高到100公里以上,并大量装备在朝鲜海军的水面舰艇上和岸防部队的导弹发射车/平台上。同时也有军事专家推测,目前朝鲜的KN-01导弹已经发展出了舰载型、岸基型和空射型,以具备多平台发射能力。

    近年来,朝鲜在继续改进和延寿老式反舰导弹的同时,也在积极研制新型反舰导弹,以提升海军作战实力,但受限于朝鲜自身的军工技术水平和联合国多年来对朝鲜实施武器禁运,反舰导弹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

    从目前来看,朝鲜海军现役装备的反舰导弹仍然是KN-01导弹的各种改进型号和少部分新研制的反舰导弹。

    朝鲜新型导弹快艇采用隐身设计,配备了KN-09反舰导弹。

    射程越来越远,但探测拖后腿

    2014年6月,朝鲜首次向外界公布了一段被外界称为KN-09新型反舰导弹的发射视频,引起各国高度关注。当时,该导弹由军舰发射升空,并准确命中预定目标,导弹外形与俄罗斯海军装备的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很相似。有军事专家认为,KN-09导弹很可能是朝鲜从国外获得技术研制的一种反舰武器。

    众所周知,Kh-35导弹是苏联/俄罗斯研制的一种远程反舰导弹,于上世纪90年代服役,曾出口到印度、缅甸、越南等国家,也是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数量较大的一种反舰导弹。

    根据俄罗斯公布的数据显示,Kh-35导弹的重量为520公斤,射程超过130公里,改进型射程超过200公里,可从直升机、战斗机、岸基平台和军舰上发射,以贴近海面4-15米的高度飞行,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

    KN-09导弹的总体布局设计与Kh-35导弹接近。导弹弹体呈短粗圆柱体,战斗部采用卵形设计,尾部有很短收缩尾段。导弹采用的半埋入式进气道一直延伸到导弹尾端。在弹体中部配置有4片可折叠的截尖三角形弹翼,导弹尾部配置有4片梯形可折叠舵面。有军事专家认为,由于KN-09导弹与Kh-35导弹相似,加之可能获得的相关技术,其性能和射程应该与Kh-35导弹接近。

    当然,朝鲜并不满足于舰载型号的KN-09导弹。2017年4月,朝鲜在太阳节阅兵式上,首次向外界展示了KN-09导弹的岸基型号。该导弹同样采用圆柱体设计,由6负重轮坦克底盘搭载,车体涂有海军迷彩,每辆发射车可以携带4枚导弹,进一步提升了火力打击密度。当年6月,朝鲜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对KN-09导弹进行了4枚齐射,检验了该导弹的可靠性和打击能力。

    虽然KN-09导弹相比朝鲜海军以往装备的反舰导弹,在性能上有了很大提升,但也必须看到,如今的朝鲜军队仍然缺乏像样的体系作战能力,导致新型反舰弹的性能无法完全发挥出来。例如,朝鲜缺乏先进的远程探测雷达系统,侦察卫星和先进的预警系统,很难对超视距目标进行侦察和定位。

    另外,水面舰艇携带的探测雷达受限于地球曲率,只能探测到几十公里外的海上目标,需要借助其他固定平台和移动平台提供对超视距目标的探测能力,然后将所探测到的目标信息及时传送给导弹,随后发射导弹进行攻击。从目前已知信息和推测来看,朝鲜海军还非常缺乏先进的探测设备系统。

    根据新闻照片和卫星图像显示,朝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更多是将岸基雷达探测系统部署在海岸附近的高山上,以增大探测范围和探测距离,并为导弹攻击提供目标指引。

    KN-09反舰导弹(朝鲜将其命名为“金星”-3)外形上与俄制Kh-35反舰导弹非常相似。

    发展方向明确,仍以岸基为主

    朝鲜推出新型反舰导弹,并不令外界感到惊讶,对拥有大片海域的朝鲜来说,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

    多年来,由于朝鲜与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关系恶化,已经认识到敌方大型水面舰艇战斗群将是重要威胁,因此,朝鲜军队不断强化对敌方海上目标的打击训练,目的是完善海军的机动作战能力。

    2015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指导朝鲜人民军进行针对敌军海上目标的打击训练时表示,要加强对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打击训练,找到攻击航母战斗群的方法。所以,朝鲜发展新型反舰导弹,特别是搭载在导弹快艇上的远程反舰导弹,可以利用海上岛屿交替掩护,隐蔽潜伏接近利用反舰导弹等武器,对敌方航母战斗群发动突然打击。

    但是,随着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不断研制新型远程反舰导弹,其舰艇无需靠近朝鲜沿海即可对海上和陆上目标实施远程打击,迫使朝鲜不得不研制包括KN-09导弹等在内的反舰武器。

    虽然新型反舰导弹提升了朝鲜海军对敌方海上目标的打击能力,导弹的突防能力也比老式反舰导弹更强,但受限于探测能力和侦察力量,新型导弹的有效攻击距离并没有大的改善,还是只能在离海岸线100公里左右的地方对敌方水面舰艇实施打击,这对朝鲜海军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在朝鲜海军拥有的数百艘水面舰艇中,大部分都是老旧的导弹艇、鱼雷艇、炮艇和登陆艇等小型军舰,不仅无法进行远离海岸线的地方作战,更无法携带大量的反舰导弹。战时,朝鲜海军担负的主要任务是以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阻止敌方海军登陆,确保港口海军基地安全和驻泊地的防御等。

    此外,受限于朝鲜的造船技术,短期内朝鲜海军的装备很难有大的提升,且考虑到军费开支有限和国外技术的封锁,朝鲜海军舰艇的质量也很难有大提高。

    根据公开资料和卫星图像显示,朝鲜计划或正在研制“清津”级巡逻艇、“新浦”级巡逻艇、“兴南”级登陆艇和新型气垫船等水面舰艇,但数量比较少,其作战能力大打折扣。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朝鲜海军的反舰导弹更多是以岸基形式存在,依靠隐蔽部署在海岸附近基地或茂密树林里的反舰导弹,对敌方水面舰艇进行出其不意的打击。

    朝鲜装备的新型反舰导弹在性能上也很难和世界军事大国新研制的先进反舰导弹媲美,战时面对日本、韩国和美国军舰携带的“标准”防空导弹,“海麻雀”改进型防空导弹,“海拉姆”防空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组成的由远到近的拦截体系,再加上各种干扰设备组成的软拦截体系,朝鲜反舰导弹到底能给敌方水面舰艇造成多大威胁和伤害,只有通过实战检验后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