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志愿军老兵:打仗时没空想家 靠人民支援才活下来

    2022-02-03 09:27:37 来源:观察者网

    “春晚主题聚焦这座城市感动我们的瞬间,让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走上舞台。”晚会总导演、东方卫视大型活动中心高级制片人章瀚这样介绍今年东方卫视“春满东方,点亮幸福”春节联欢晚会。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东方卫视春晚位居当晚同时段第二。

    于是,“熊爪咖啡”的残障咖啡师、新中国第一支时装模特队、两对金婚夫妇六组最美家庭......他们成为了昨晚(2月1日)春晚舞台的主角,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纷呈、充满新意的节目,从人文、城市、科技等多个维度,给观众呈现了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

    时代英雄也在东方卫视的舞台上带来了令人感动的瞬间。94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回忆起自己抗美援朝的岁月,“打仗的时候就没有想到家了…我们这些活着的同志那都是亿万人民群众的支援,我们才活下来了。”他还嗓门洪亮地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新的一年里,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上海的永康路灰白墙洞中会伸出的一只毛茸茸熊爪,它递上的一杯杯香浓的咖啡,温暖着每一个路过的人。

    选择用“墙洞”的方式来营业,是考虑到店里咖啡师多为残障人士,他们语言交流不方便,害怕与人打交道。“这其实也保护了我们的残障人士,让他们能够在不惧任何眼光的前提下,非常投入在他们喜欢的工作当中,在这个过程积累更多的自信。”“熊爪咖啡”CEO陈大可介绍。

    这家咖啡品牌的初心是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残障人士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咖啡店在开办过程中也得到了上海市人社局和上海市残联的帮助,上海市残联还组织过专场招聘会,招聘残疾人士入职熊爪咖啡新店。

    音乐小品《触摸到爱》就是在讲“熊爪咖啡”的故事。带孩子的年轻妈妈、风里来雨里去外卖小哥、吵架闹别扭的年轻夫妻……“熊爪咖啡”一直在沉默地努力着帮助他们获得幸福。墙洞外发生的一切,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缩影。

    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都感谢“熊爪咖啡”的帮助,而“熊爪咖啡”背后这群特殊的咖啡师们想感谢的是这座城市。

    在东方卫视春晚的舞台上,这群患有听障的咖啡师们从那面灰白的墙背后走到台前,用手语向顾客、向观众,也向上海送上了祝福,“感谢这座城市给了我们太多的爱……我们只希望用爱来温暖这座城市,这是我们爱的回报。”

    “熊爪咖啡”残障咖啡师手语送祝福

    东方卫视春晚导演王蕻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些患有听障的朋友后来跟我们表达说,这是他们人生中非常开心和快乐的一次体验,他们能站在这么大的舞台来表达他们自己。因为曾经他们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但是当大家一起站在这里的时候,他们觉得确确实实感觉到了这座城市对他们的一个关爱,让他们的内心也变得比较强大。”

    这部作品也温暖了众多网友,一位学习过手语的网友怒赞:“这个节目真的太用心了!我身边很多聋人朋友……他们虽然失去了一种最直接的语言表达方式,但是他们都很热爱生活。”

    令人欣喜的是,不仅是在春晚的舞台上,随着这些残障咖啡师在工作过程中越来越熟练、越来越自信,“熊爪咖啡”也开始拆除隔阂在顾客与店员之间的厚墙。

    2021年12月3日,“熊爪咖啡”一周年旗舰店开业,当天他们邀请了所有顾客一起“拆墙”。从此,这家新店,不再从“洞”里递咖啡,而是像所有咖啡店一样“一览无余”。

    除了“咖啡之都”外,“时尚之都”也同样是上海的招牌。海派小品《石库门里的时装秀》将目光聚焦到新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的诞生经过。这部小品将跨界混搭进行到底,不仅众多青年演员和话剧演员倾情演出,徐萍、裘莉萍、管胜雄、王人伟、盛犇、柴瑾、马美珍等当年最早打破思想禁锢的初代模特们也亮相T台,带观众领略“上海摩登”。

    “他们现在都已经年过花甲了,甚至有70多岁的。那天也是录得非常晚,但是他们登上舞台的时候,每个人表现的都非常好,而且当镜头往舞台台中缓缓前行的时候,我在监视器前看到,虽然岁月在他们身上可能留下了一些印记,但还是能看到他们当年的那种朝气和风采。”王蕻说道。

    初代模特走秀

    东方卫视春晚的聚光灯还对准了城市榜样和时代模范。

    94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视频亮相。这位穿着绿色军装,坐在旧藤椅上的老兵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边境防卫作战等大小战斗20多次,荣立特等功1次,三等功、小功若干次。尤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伤亡严重情况下,李延年指挥部队协同作战,毙伤敌军600多人。

    这次,东方卫视春晚节目组特地去了李延年担任“爱国主义教育校外辅导员”的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听小学生聊聊他们眼里的“李爷爷”。

    镜头里,同学们身穿当地少数民族服饰,向李延年爷爷拜年,还精心创作了画作,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李爷爷。节目组还带来了同学的问题“打仗的时候会想家吗?”,李延年回答说:“打仗的时候就没有想到家了,战时指挥员你怎么样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是唯一的问题,别的问题你没时间想,我们这些活着的同志那都是亿万人民群众的支援,我们才活下来了。”

    对着镜头,李老嗓门洪亮地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年轻人好好学习,强健体魄,为未来建设祖国做好准备。同时也希望新的一年里,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李延年视频送祝福

    两对金婚夫妇也登上了东方卫视春晚的舞台,他们是改革开放初赴美留学后回国报效祖国、将一生献给国家科研和高校教育刘西拉、陈陈夫妇,与病魔不懈抗争的配音艺术家乔榛、唐国妹夫妇。这两对金婚夫妇在晚会上讲述了他们的人生故事,给观众们带来了琴瑟和鸣的表演;此外,六组由中宣部颁布的“最美家庭”称号的代表也来到晚会现场,送上新春祝福。

    此外还有中国首位冬奥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2017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会速滑铜牌获得者李想、上海花滑小将曹舒尔;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上海市宝山区高境科创实验小学跳绳队……这些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榜样人物,展现了上海市民的风貌,浓缩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杨扬给冬奥健儿送上寄语

    除了“人”,虎年东方春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科技”。运用8K、XR、AR、实时动态捕捉等先进技术,打造“城市舞台”,给观众以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歌手周深演唱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主题曲《和光同春》,借助最新科技XR实现虚实场景穿越,森林、瀑布、老虎、飞鸟、野鹿……舞台上一时间万物竞春,歌手置身其间,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状态。

    周深《和光同春》XR舞台

    开场大片《新时代春游记》将沉浸式拍摄和二维影像的创新融合,带着观众沉浸式春游上海天文馆、乌中市集、徐汇滨江滑板公园、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一处处城市地标,领略上海宜居、宜业、宜学、宜乐、宜游的城市魅力,看看“大年初一上海人怎么过大年”。

    晚会总导演章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时间段,我们发现有很多普通人的故事是很打动人的,而且也有很多观众会觉得非常美好,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年在做节目时候的一个初衷,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把普通人的故事搬上舞台。”“现在很多艺人他们也非常愿意跟普通人一起来合作,一方面让他们整个作品的呈现有不一样的表达,另一方面也让大家更多聚焦的是节目内容本身,而不是说是谁在舞台上唱歌。”“我们最后把主题定成了‘春满东方点亮幸福’。希望通过这台晚会,可以让大家看到在这个城市里,在这个国家里,有很多让我们的生活很有幸福感的人或事。”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