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渲染会有战争,普京批北约未考虑俄方关切

    2022-01-30 08:57:16 来源:环球网

    马上进入的2月,将迎来俄乌本轮危机爆发一周年。无论是陈兵边境地区的俄罗斯、乌克兰,还是不断渲染“明天会有战争”且“后果很严重”的美国、不想卷入冲突的欧盟,有关各方日前都在做着“战术调整”。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就美国和北约26日对俄方提出的安全保障要求的回复做出评价,简单说就是不满,因为对方在回复中完全没有把俄方的主要关切考虑在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认为,紧张局势已有所缓解,抱怨西方制造的恐慌给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美国仍试图对俄继续施加舆论和心理压力,并放风已和华尔街金融机构讨论可能采取的对俄“地狱制裁”。欧盟方面则是由法国等国牵头斡旋,明摆着不想让事态升级。

    美国渲染会有战争,普京批北约未考虑俄方关切

    “完全没回复俄方主要关切”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9日报道,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通电话时“首次就美国和北约对俄方提出的安全保障要求的回复做出评价”。克里姆林宫称,两国元首进行长时间的电话交谈,在前不久刚举行过俄美日内瓦会谈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的大背景下,双方讨论了俄所要求的“有法律约束力的长期安全保障问题”。普京表示,美国和北约在回复中完全没有把俄方的主要关切考虑在内,即“北约不继续东扩、不在俄边境附近部署攻击系统,以及北约将在欧洲的驻军、打造的军事基础设施退回到1997年时的状态”。据报道,在讨论当前局势时,普京强调,乌克兰必须严格遵守明斯克协议,并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乌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两个共和国——编者注)直接对话,正式确定它们的特殊地位。

    俄《独立报》29日报道,这是普京总统首次对美国和北约的回复发表意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在接受俄媒采访时也表明与总统类似的立场,但外长和总统都没有说“与西方的对话不成功,以及俄方将立即采取此前一再宣布的报复措施”。圣彼得堡大学副教授格里戈里认为“尽管美国和北约的回复明显令人不满,但俄方已取得很大成就,即确保对方开始听取俄方意见。当然,很难期望美国和北约今天会宣布将它们的军事设施从上世纪90年代末北约东扩的那些国家中移除。但我们看到美国和北约的立场发生重大变化。现在美国正在谈论继续与俄就安全问题进行对话,这是以前没有的。不排除未来继续对话会变得更有成效。”俄军事专家鲍里斯·罗任认为,因为俄方“不会透露所有的牌”,所以,美方的回复只是在拖延谈判,试探莫斯科将如何回应,以评估继续采取各种对策的成本和后果。另据报道,匈牙利国防部长已表示,在匈境内部署更多北约部队不合适。

    美想用“地狱制裁”吓唬俄罗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28日在五角大楼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罕见地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两人都坚称,“如果俄愿意悬崖勒马,悲剧可以避免”。米利表示,“考虑到俄方部署的部队种类和火炮、弹道导弹等武器装备,一旦俄对乌动手将十分可怕,尤其是乌密集的城市地区”。奥斯汀则表示,“俄媒对俄罗斯在乌东部的活动喋喋不休,完全是种套路,我们不会被愚弄”,“美国领导层明确表示,无意在危机升级时向乌派遣军队参加战事”。

    美国渲染会有战争,普京批北约未考虑俄方关切

    据彭博社报道,拜登团队已向华尔街通报可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为避免对俄制裁破坏国际金融体系,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本周与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银行的高管进行了交谈。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正在评估如何推进此事。尽管与能源有关的制裁和把俄罗斯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系统排除出去已提上议程,但还是存在很多争议。有知情人士说,拜登政府官员已告诉银行界,他们担心制裁俄罗斯可能会产生类似2018年发生过的溢出效应——当时对俄制裁扰乱了全球铝供应链,导致铝价格飙升30%。

    俄媒同样关注因俄乌局势紧张可能导致的西方对俄制裁。俄《独立报》分析称,美国国会仍在讨论实际上意味着对俄发动经济战的“地狱制裁”法案。拉夫罗夫已发出警告——如果制裁压力变得严厉,将等同于断交。日前,北约秘书长和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都解释说,只有在俄对乌领土发动进攻时才会实施新制裁。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巴希罗夫称,西方每天都吓唬对俄实施新的经济制裁本身就说明美国人的无能,否则他们早就这样做了。美国人咬牙切齿地说着对俄制裁却没有实施,原因很简单:俄罗斯不是伊朗,“没有俄罗斯就无法想象当今的国际经济体系”。

    “乌克兰不是‘泰坦尼克’号”

    据乌克兰“记者网”28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对西方媒体炒作“俄乌开战”,制造紧张表示不满。他说,尽管存在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但当前局势与先前相比并没有明显升级,而乌克兰盟友的言论引发恐慌给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泽连斯基说,乌克兰2021年的GDP创新高,并曾在短时间内吸引约65亿美元新投资。而今年以来各种俄乌开战的信息导致近125亿美元从乌撤出。为 减少国内恐慌,乌只能动用国家外汇储备来稳定本国货币,可以说“代价高昂”,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总是讲“明天会有战争”。

    泽连斯基对美英等国宣布撤离部分驻乌外交官表示愤怒,认为现阶段他们应该留在乌克兰。他还说,“乌克兰不是‘泰坦尼克’号,乌克兰在前进”,“如果北约不能接纳乌克兰,就直言不讳地说,乌永远不会加入北约”。他甚至表示,“如果俄对乌发动大规模战争,没有任何国家会保护乌克兰,因此,乌应拥有强大的军队,能自己保护自己”。

    美国渲染会有战争,普京批北约未考虑俄方关切

    俄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乌克兰局势可能升级的报道,华盛顿对基辅公开淡化威胁表示不满。报道称,对于如何解释和公开评论美情报部门有关“俄正准备入侵乌克兰”的评估,美乌之间产生分歧。华盛顿的一些官员认为,基辅对美国的支持显得不太感激。消息人士称,乌方对美方未采取预防性措施来遏制俄罗斯感到不满。报道援引泽连斯基顾问的话称:“如果采取积极的遏制措施,如立即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而不是过去几个月来只口头警告,那么对基辅会更好一些。”

    乌克兰民众也对外媒热炒“俄乌开战”感到不安。一位乌媒体同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海量的开战信息加剧普通民众的焦虑,也影响到乌克兰人的正常生活。尽管没有太多人相信俄会发动大规模战争,但民众还是十分焦虑。有人筹划提前从银行取出存款,有人开始备份重要文件,还有人考虑申请欧盟国家难民资格。”据记者观察,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物价没有太大变化,2022年开年以来,当地货币出现一波快速跳水,不到一个月就贬值5%。随着德法俄乌四国代表在巴黎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谈的消息传出,乌货币才止跌反弹。乌克兰未来研究所的一位学者表示,乌作为地缘政治竞争的前沿,已成为大国划定界线的“灰色地带”或“缓冲区”,其发展完全取决于外部因素,失去了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