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从俄“大元帅苏沃洛夫”号潜艇列装探究俄海军动向

    2022-01-27 11:25:13 来源:

    作者:杨扬 李阅 赵文元

    近日,据俄方新闻媒体报道,在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建造计划——pr. 955A Borey-A飞速推进。不久前,该计划的最新的成功案例被报道,工作仍在继续有序开展。2022年,一些对俄罗斯潜艇部队的状态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事件将会稳步出现,更多的最新式的武器装备也会陆续装备俄罗斯海军。

     

    蛟龙入海,战略核潜艇光荣入列

    2021年12月21日,接受新潜艇进入海军部队服役的庄严仪式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举行。“Knyaz Oleg”号战略导弹巡洋舰和“新西伯利亚”号多用途核潜艇上都悬挂了海军的旗帜。海军总司令和国防部副部长出席了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通过视频链接观看了此次活动。这些舰艇是为太平洋舰队准备的。在不久的将来,当天气条件达到预设状态时,潜艇将过渡到永久工作地点。这次的仪式是俄罗斯的总体计划中第一个成果产出的优异表现,使了俄罗斯军方高层感到惊喜与振奋。

    从苏联时代到现在,核潜艇一直是苏联海军的主要威慑力量和打击力量。据悉,第五代“哈斯基”号核潜艇排水量约为1.2-1.3万吨,将成为俄罗斯未来海上战略核打击的中坚力量。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一万吨级核潜艇的双壳非常坚固,至少需要3枚mk-46重型鱼雷才能突破。“哈斯基”号第五代核潜艇也是高度自动化的,船上只有90人。资料显示,“哈斯基”号核潜艇有两个版本。反潜版本将携带先进的鱼雷和“口径”巡航导弹,旨在摧毁敌人的潜艇,如美国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和英国前卫核潜艇,以及陆地目标。第二个版本是配备锆石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反舰版本,旨在摧毁大型水面舰艇,如美国的航空母舰、巡洋舰和驱逐舰等。锆石超音速导弹的速度超过7000公里/小时,最大速度9马赫,射程1000公里。“哈斯基”号潜艇将比亚森级潜艇更安静,它可以与海洋背景噪声完全融合,大大提高了该潜艇的敌情探测和反敌声纳探测能力。在船体中使用复合材料有望增加隐蔽性,降低潜艇总质量。且据资料显示,未来的第五代“哈斯基”号核潜艇将采用“口径”巡航导弹、“玛瑙”反舰导弹、“物理学家”鱼雷等多种武器的模块化装备,它的角色将在巡航导弹潜艇和多用途核潜艇之间自由转换。

    此外,“哈斯基”号核潜艇还将配备具有人工智能的综合作战信息管理系统,各种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将大大减少船员数量,未来将取代现任多艘主流攻击核潜艇。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拥有更先进的动力装置,新型核潜艇将配备带有液态金属载热介质的反应堆,这种铅铋合金反应堆也已安装在苏联705“天琴座”潜艇上,其速度和机动性都优于同时代的其他核潜艇。与第二代核潜艇相比,铅铋合金反应堆具有两倍的机动性、1.5-2.5倍的功率和1.3-1.5倍的质量。“哈斯基”号核潜艇将进一步优化水下探测设备,采用新的先进通信设备、新的雷达和桅杆顶部无线电等电子设备。

     

     运筹帷幄,多艘战舰潜艇呼之欲出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方面的情报,虽然潜艇抵达太平洋舰队基地的日期尚未确定,但最有可能的是它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发生。因此,在这一年中,“奥列格王子”和沿海部队的船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巡洋舰将准备好进行全面服役和战斗巡逻。到 2022 年底,海军将拥有 5 艘战备就绪的舰艇。其中三艘将在太平洋服役。同时,太平洋舰队的潜艇部队将补充一艘根据现代化项目“955A”建造的新舰艇,与基本设计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俄罗斯最近的优先任务在2021年12月21日国防部学院的扩大会议上被公开,国防部领导透露了目前进一步建造北风级核潜艇的一些计划。他们特别指出,2022 年的优先任务是完成工作并接受新潜艇 Generalissimo Suvorov 进入舰队。这艘巡洋舰是整个系列中的第六艘,也是 Project 955A 的第二艘系列代表。这预示着在2022年俄罗斯将会对海军武器装备格外重视,一系列最新的武器装备将会逐步列装海军部队,为俄罗斯海军增添有力臂膀。 

    何去何从,“大元帅”核潜艇背后的深层故事

    在列装海军部队前夕,“苏沃洛夫大元帅”还在“Sevmash”的车间中。该企业的员工在潜艇从船台撤出并下水之前进行了剩余的收尾工作。此外,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船舶离开造船厂的仪式。不久的几天后,即 12 月 25 日,这一庄严的事件发生了。在仪式上,核潜艇收到了舰队指挥部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领导的热烈祝贺。此外,根据海军传统,潜艇指挥官在旁边打破了一瓶香槟,然后将舰艇从船坞撤出的过程便开始了。未来几个月中“Generalissimo Suvorov”将在制造商的码头度过,并且将进行剩余的工作和设备的第一次检查。然后将开始系泊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船舶将被允许航行。预计所有这些活动都将在 2022 年进行。最迟在 12 月,新巡洋舰可以被接纳为舰队。根据已知数据,它将被转移到太平洋舰队。

    在过去的十年中,潜艇的主要用途及其制造的技术原理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它们仍然被视为一种旨在部署战略核武器、使用鱼雷、导弹和水雷武器对敌方水面舰艇、潜艇和运输工具进行进攻性行动的系统。在潜艇对反潜作战任务的定位增加的背景下,其作战使用领域显着扩大,对弹药数量的要也随之求增加。

    纵观整个俄罗斯海军的动向计划不难看出俄罗斯方面对海军部队装备的重视,而海军部队对武器装备的重中之重则在战略核潜艇上。究其本因,战略导弹潜艇巡洋舰是俄罗斯所谓战略核力量“核三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解决核威慑问题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时刻保持它们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并且逐步建造新一代潜艇导弹航母,是俄罗斯海军的首要任务,为此俄罗斯国防部方面在核潜艇项目上分配了大量资金,甚至常常因此推迟其他的海军制造舰艇计划。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得出到如下结论:根据俄罗斯联邦的区域安全概念和军事学说,以及俄罗斯联邦在海军活动领域的基本政策,俄罗斯在2015年后仍是一个海上强国。但它必须拥有一支能够确保国家安全和遏制来自海洋和海洋方向的侵略的海军,所以重视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尤其是对战略核潜艇的核威慑作用更是分外重视。而俄罗斯未来的核潜艇发展状况为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