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立陶宛政府考虑要求台湾修改“台湾代表处”名称

    2022-01-26 09:59: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台湾《联合报》26日引述路透社消息,立陶宛政府正在考虑要求台湾更改“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名字,改为较不具政治性的“台湾人代表处”,以化解与中国大陆的外交冲突。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联合报》还引述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称,华盛顿建议立陶宛更名以缓和紧张的立中关系,并称“台湾代表处”无助“深化台湾和立陶宛的关系”。

    报道称,路透社25日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出的报道称,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上周向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建议,要求台湾修正“台湾代表处”的中文用法,改为“台湾人代表处”,以缓解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还称,这项更名案也会牵动立陶宛语和英语的名称修正,将需要台湾当局同意。

    对此,立陶宛总统办公室拒绝评论,台外事部门也并未回应。

    另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当局“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则声称,未曾接获立陶宛方面变更代表处名称相关询问或要求。

    对于立陶宛疑似要求台当局更改“台湾代表处”名称,有岛内网友表示,“(台当局买)朗姆酒、(‘捐助’立陶宛的)2亿美元白花了……”

    也有网友讽刺,“钱也捐了,朗姆酒也买了,(台当局)难道又被骗了”。

    还有网友直言,“别浪费心思了,别胡搞瞎搞什么名称了,把原来的名称改回来吧。”

    据此前报道,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就在中立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一些立陶宛政客还声称这不会给立方带来“严重”影响,并拉拢美国和欧盟给自己“站台撑腰”。

    立陶宛现任政府的行为在立国内也引发批评。立陶宛总统瑙塞达今年1月4日也称,立政府决定让台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一个错误。立陶宛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袖维利亚·布林凯维丘婕本月也曾称,立陶宛政府可以考虑对“台湾代表处”更名。布林凯维丘婕还呼吁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辞职,以缓和对华关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称,立陶宛反对党“绿党和农民联盟”主席、国会议员雷蒙纳斯·卡尔保斯基斯在脸书发文痛批道,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通过自己的反华行为给维尔纽斯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弥补。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3日报道,为了挺立陶宛,台湾烟酒公司购入被大陆拒收的2万瓶朗姆酒,首批包装6000瓶刚进到台湾,将以单瓶售价600元新台币,于大年初一贩卖。不过有人注意到,同样款式的朗姆酒在大陆电商平台上的售价却只有31元人民币,引发很多岛内网民批评:“用纳税人的钱,买大陆不要的酒”;“高价卖台湾人,还是拿来送官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