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巡飞弹药的发展趋势

    2022-01-24 08:11:02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近年来,巡飞弹药倍受关注。正在研制各类新型弹药,投入市场,争夺合同,其中一些已经参加了实战。巡飞弹药正在形成具备自身特点、规则和趋势的真正装备领域。

    巡飞弹药的发展趋势

    一、成功之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色列研制了世界上最早的巡飞弹药。随后其他国家发扬光大,出现了几种新方案。但是长期以来自杀式无人机并未得到大力支持,实际上发展缓慢。

    近年来形势有所变化。几种巡飞弹药用于局部冲突,展示了很高的效能。巡飞弹药的成功自然引起了高度关注,导致大量新项目启动,自杀式无人机陆续列装。

    目前十几个国家装备了巡飞弹药。军火市场上有不同国家研制的几十种性能各异的产品。经常预报即将推出新方案,签订供货合同的新闻层出不穷。

    此外,局部冲突中,巡飞弹药已经用于打击真实目标。这再次引起对这一装备的高度关注,相当于给具体型号和整个领域做了广告。拥有强大军队的发达国家兴趣浓厚,对这一概念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结果这一领域新装备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目标市场规模已经不仅限于个别装备或族。正在探索、研究总体发展趋势。

    二、事出有因

    对巡飞弹药兴趣浓厚的原因显而易见,它实现了几种装备优点的结合,可以获得总体优异的战斗性能,与其他装备相比,拥有优势。当然,不同特点、功能相结合也可能造成限制,但内行地运用无人机可以将消极影响降至最低。

    与其他杀伤装备相比,巡飞弹药的显著特点是造价低。与陆基、空基导弹相比,造价要低得多,精度指标却相差无几。自杀式无人机的造价与制导炮弹差不多,然而后者的使用需要辅助侦察设备。而自杀式无人机能够独立遂行侦察任务。

    巡飞弹药大大加速、简化了对目标的搜索、毁伤,能够在规定空域巡逻,可以立即毁伤发现的目标。相应地,无需浪费时间向其他火力装备发送数据和组织突击。

    此时大部分自杀式无人机性能存在一定不足:航程有限,不及其他打击装备,弹药重量轻等。因此,尽管巡飞弹药在战场上拥有独特的地位,却不可能完全替代其他武器。

    三、发展趋势

    目前市场提供了各种尺寸、重量、威力的巡飞弹药。研制、提供各类装备:从携带小威力战斗部的超轻型四旋翼无人机到携带数十千克爆炸物的大型无人机。大部分情况下,巡飞弹药按照飞机的布局制造或者像巡航导弹。尽管直升机型巡飞弹药拥有诸多优势,但并不是很流行。

    重型巡飞弹药不太受关注,仅有几种型号。主要是以色列IAI公司生产的Harpy和Harop。翼展超过2米,重量不小于120-130千克,携带32千克的战斗部。这一装备在现实冲突中展示了强悍的能力,但使用复杂。

    很可能,正是由于使用复杂,重型巡飞弹药发展缓慢。现在主要是中型、轻型巡飞弹药大行其道,实现了技术、战斗和使用参数的完美结合。

    战斗使用、试验和市场研究表明,客户最感兴趣的是重量12-15千克、有效载荷不超过3-5千克的自杀式无人机。此外,研制通用族意义重大,通常包括几种性能不同的型号。作为这一趋势的例子,可以研究一下以色列生产的UVision Hero族或俄罗斯的Zala“柳叶刀”。

    巡飞弹药不需要优异的飞行性能。大部分情况下飞行速度不超过100-120千米/小时。重视滞空时间,通常为30-40分钟。通过采用电动机实现飞行性能与重量的完美结合。

    理论上讲,巡飞弹药可以携带各类侦察、搜索装备。然而目前解决方案是昼夜通道光电模块。这一设备紧凑、重量轻、相对简易,降低了对载机的要求。光学设备可以让操作员监视地形,找到目标并引导无人机。操作员对无人机进行控制大大简化了整个系统。

    当然也存在其他解决方案。例如,以色列的Harpy配备自动驾驶仪,按照规定程序完成飞行,采用被动式雷达导引头。在更新的Harop上使用光学设备和雷达。俄罗斯Zala Aero公司的巡飞弹药和国外一些产品除了光学设备,还使用卫星导航,可以攻击坐标已知的目标。

    为打击无人机系统研制了各类发射装置。主要运用滑轨式发射装置或运输发射箱。中型、轻型系统采用便携式或车载发射装置。对于更大型的无人机,不得不使用拥有相应载重量的自行底盘,一个底盘上可以放置一个连的运输发射箱。例如,台湾“剑翔”反辐射无人机系统包括发射装置半拖车,搭载12架无人机。

    手工生产的巡飞弹药值得关注。利用商用无人机制造的简易装备已经用于局部冲突。这些无人机通常配备相应尺寸、重量的现成战斗部,可靠性、效能并不高,但是造价低、制造简易完全可以弥补上述缺点。

    四、永不止步

    这样一来,巡飞弹药不断发展,正在形成这一系统的最佳面貌。实现了战技性能、巨大商业潜力的有机结合。而且某些型号没有纳入上述发展趋势,但同样成果斐然。

    “中等水平”现代自杀式无人机重量不超过15千克,是一种紧凑型装备,配备几千克的爆破战斗部、电动机和光电侦察设备。这种无人机的发射、控制设备可以由分队携带或在任何运输工具上搭载。系统的面貌经过了多次试验、实战的检验。

    显然,正是按照上述构想研制大部分巡飞弹药,存在某些变化和创新。不断探索选择性解决方案,包括在其他装备的框架内。这必然导致独特无人机及非同寻常运载工具的出现。

    巡飞弹药前景光明。这一方向将进一步发展,定期出现各种新型号,继续列装,用户数量不断增长。何时客观原因会终止增长过程,不得而知。但近几年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