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这是白日做梦!

    2022-01-03 09:09:36 来源:枢密院十号

    日本在挣脱和平宪法束缚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在刚过去的2021年年底,日本媒体引用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证实,日本政府考虑在海上自卫队潜艇上装备射程1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以强化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这个敌方基地是谁呢?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打的幌子是针对朝鲜,但主要目的是“军力不断扩张的中国”。

    当然,老司机对此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白日做梦!

    还是老规矩,先看新闻。

    日本《读卖新闻》12月30日以多名日本政府人员为消息源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2022年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加入“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内容,给潜艇配备远程巡航导弹是落实这一设想的行动之一。按照该计划,日本考虑2025年以后配备潜射远程巡航导弹,射程大约1000公里,可能采用以陆上自卫队“12式”岸对舰导弹为基础研发的新型导弹。日本先前计划在战机和水面舰艇上配备这种研发中的新型导弹,而潜艇隐蔽性更强,配备这种导弹后可提高威慑力。

    日本政府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恐怕就难了。目前12式反舰导弹其实是日本88式反舰导弹的升级版本,它采用“惯性+GPS+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的制导体制,只能以亚音速飞行,最大射程约为200公里。日本早在2020年就提出,在12式反舰导弹的基础上进行改装,通过将耗油率较高的涡喷发动机更换微型涡扇发动机、延长弹体容纳更多燃料等简单粗暴的措施,将其射程增加到1000公里。预计从2021财年开始研发该导弹的陆基型,2022财年开始测试舰艇和战斗机使用的导弹原型。陆基型导弹将于2025财年前完成技术和应用测试,用于舰艇和战斗机的型号将分别于2026财年和2028财年完成测试。

    从这些信息可以发现,这次日本计划为潜艇装备的新型巡航导弹,其实不过是防卫省秉承着以往的“一弹多用”思路,将其装载平台在陆地、水面舰艇和空中战机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潜艇发射型号,只是具体的装备时间表可能有所提前。

    美国“动力”网站也注意到,《读卖新闻》强调配备新型巡航导弹的潜艇可以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配图显示一艘潜艇也在使用相同的武器瞄准对手的水面战舰。这显示该导弹首先将装备反舰版本,“从对手导弹射程之外反击敌舰”,然后该导弹将具备“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也就是说,日本未来的反舰和对地攻击任务可能都使用同种导弹,与美国“战斧”Block IV战术巡航导弹的设计思路相同。

    日本12式反舰导弹

    但老司机要说,日本这个导弹研制思路的最大问题在于,技术实在太陈旧了。毕竟作为整个导弹系列基础的88式反舰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即便12式导弹升级了导引头和射程,但整体技术水准也没有超过美国“鱼叉”反舰导弹。防卫省公布的研制时间表也证明,如此仓促的时间,注定未来射程达1000公里的这种新导弹不可能是全新研制,而只是简单地提升射程。

    如今美国认为,现役“鱼叉”反舰导弹已经无法满足未来海战需要,未来将被中近程的“海军打击导弹”与AGM-158C LRASM远程反舰导弹的组合所取代,后两者共同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化和高度隐形。而日本只是简单地将12式导弹的射程延长,作为一种普通的亚音速巡航导弹,也不具备任何隐身或机动变轨的突防能力,因此想要发现和拦截日本新导弹,对于拥有完备防空体系的中国而言,并不是太难的事。

    第二个问题是,这种导弹研制完成后,如何装载到潜艇上呢?目前海上自卫队拥有22艘常规潜艇,但其中没有任何一艘潜艇装备有垂直发射系统。因此日本目前考虑两种计划:一是给潜艇加装垂直发射装置,二是用鱼雷发射管发射新型导弹。

    日本现役潜艇均没有配备垂直发射系统

    但前者需要对现有潜艇设计进行大改,加装垂直发射系统的舱段可能会导致潜艇长度增加,进而影响潜艇的整体性能。后者则需要为潜射导弹研制全新的潜航运载器或水下点火发射技术,这对于日本来说也是全新挑战,很可能跟不上导弹装备的时间表。

    “动力”网站认为,日本可能会让现役潜艇选择鱼雷管发射、在新建造的潜艇配备垂直发射系统,从而尽早获得远程潜射导弹能力。

    第三个、其实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即便日本拥有这种远程潜射巡航导弹,实际威慑力也非常有限。尤其是它的主要假想敌是战略目标繁多的中国,而且其中大部分目标都不在该导弹的打击范围内。退一万步讲,咱们且不提该导弹可怜的突防性能,假设它侥幸能击中几处目标,但随后可能遭到解放军雷霆还击的结果,应该值得日本政府再三思考。

    当然,鉴于日本历史上曾有过的疯狂冒险行径,我们对于日本研制远程潜射导弹还是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来源:枢密院十号/老司机马识途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