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22新冠病毒会离开人类吗?听各国领导人这说法…

    2022-01-02 15:52:56 来源:新民周刊

    2022已至,新冠病毒会离开人类吗?

    目前来看,疫情又在欧美肆虐,从德尔塔(Delta)到奥密克戎(Omicron),甚至有些外媒都出现了所谓的新冠新超级变种“德尔克戎”(Delmicron)的新闻。当然,所谓“德尔克戎”根本不符合世卫组织的命名规则,事实上也尚未有权威机构认定奥密克戎之后是否有新变种病毒。

    新年来临之际,美国疫情地图已经几乎全红,情况看上去极为严峻

    但单以美国为例,超过85%的地方成为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地图几乎已经全红了。

    2022年元旦到来之时,各国领导人和一些国际组织负责人做了新年致辞。真是所有人都无法绕开疫情说话。那么,从中是否能看出2022年疫情发展的端倪,或者说,2022年疫情会否终止呢?

    应该说,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情况的。毕竟,态度决定命运……

    1

    中国领导人的新年贺词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

    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

    2021年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发马公司灌装工厂,工人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图:新华社

    这说明了什么?

    毫无疑问说明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做出了卓越贡献。如果不是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起到的砥柱作用,如果中国这一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也折腾得如印度、美国那样,则世界疫情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又将平添不少变数。

    赵立坚主持2021年12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偷着乐”成热词图:外交部网站

    海叔注意到,2021年12月3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所说的一段话,已经在中外社交媒体上成为跨年热词。

    在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称,有人要到世卫组织声索,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失职”要求赔偿。

    赵立坚回说:“中方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是无可指责的。包括今天在座外国记者在内的大多数人,都经历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性胜利。

    在座各位能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就偷着乐吧!

    对中国的所谓疫情滥诉和指责都只会是一场闹剧。”

    2021年11月10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一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免费生活物资。图:新华社

    海叔感觉,赵立坚说的确实是实话!

    疫情肆虐两年,中国什么情况,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什么情况?

    为什么是墨西哥和拉美的一些人跑去声索?

    这些“美国后院”地区的部分人,受谁指使这么胡闹?

    这还不清晰吗?

    2

    不妨看看各国领导人在2022年到来之际,发表的新年贺词。海叔发现,谁都没绕开疫情说事。这确实证明了疫情之下,全球团结抗疫的重要性。可真能做到团结吗?

    普京在新年致词中称,俄罗斯遇到诸多挑战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时长达6分22秒的新年致词中,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遇到诸多挑战,但会奋勇向前。针对疫情,普京称,新冠疫情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但他认为,2022年,“有望出现令人愉快的变化”。

    拜登简短的新年致词主要谈了“普通美国人”

    与普京相比,美国总统拜登的新年致词显然要简短得多。他称,要反思2021年,要前瞻未来之路。还提到他经常听到人们被描述为“普通美国人”,但这些普通人并不普通。在失去至亲、工作,面对不确定性后,“我们仍不屈不挠,我们再生。回归工作,重返校园,找回欢乐,这异乎寻常”。

    《今日美国》报道截屏

    海叔感觉,拜登说得都是好词儿。但美国现在的疫情确实严峻。2021年12月31日,因为疫情,美国取消航班达1400个。

    据《今日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晚消息,美国最近一周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0万例,创下新高。

    海叔有个朋友住在美国,年底了,一家去波多黎各旅游。北京时间元旦一大早跟我说,全家感染新冠。这位朋友说,看到周边得新冠的,只呆在家里吃退烧药了事。

    如果这么个搞法,拜登当局再不想新辙,情况会坏到什么程度?真是很难说。

    约翰逊希望更多疫苗能解决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新年致词中称,希望更多疫苗能解决问题。让打疫苗比减肥和记日记还容易。海叔要说,别看约翰逊其貌不扬,毕竟也是做过深度报道记者的人,说起话来确实能够让人记得住。可问题是,自2019年末到如今,英国几度封,几度放,疫情此起彼伏,情况为什么得不到有效遏制?自己也感染过新冠肺炎的约翰逊,该有点谱了。

    马克龙希望2022年能摆脱疫情

    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2022能够摆脱疫情。他还认为应该保持乐观。在海叔看来,这样的心态当然是不错的,但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去让“乐观”变成现实?这一点,马克龙还需要付出很多,法兰西内部该更团结,与德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之间保持团结。在抗疫方面,也该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保持团结。

    朔尔茨称,抗疫是2022年一项重大任务

    海叔注意到——德国新总理朔尔茨称,抗疫将是2022年的一项重大任务;韩国总统文在寅称,要向过去两年来守护防疫第一线的防疫人员、医务人员、共克时艰的小工商业者和个体户等表示感谢,新年该有新希望……

    文在寅说,壬寅年到来,虽然天气严寒,但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年,希望来年更为发展图:韩联社

    倒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似乎对疫情发展不是那么乐观,尽管日本似乎在疫情控制方面做得还不错。岸田在发表“年初感想”时表示,要为新冠疫情“做最坏的打算,慎之又慎”。

    各国领导人,绝少有医学专家。即便有些国家或者地区的领导人是学医的出身,也未必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有较深造诣。各国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如何做得更好?多听专业人士意见,人民团结,领导人给力,这些缺一不可!过去两年,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给一些国家足够多的教训了。如何走出迷障,走向美好未来?在新年到来之际,确实如拜登所说,该反思。反思之后,该拿出切实行动!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