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敏感时刻中日防务部门领导人通话谈了什么?

    2021-12-28 08:45:5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在日本媒体在23日曝光“日美制定作战计划草案应对台湾突发事态”之际,日本防卫大臣提出要和中国防长通话。专家认为,通话时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一定谈了台湾问题,并且中国防长一定明确表示了中方立场,警告日本人不要过线。

    这是中日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自去年12月视频会谈以来再次会谈,中国国防部公布的消息中提及:27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视频通话,这表明此次日方主动提出高层会晤。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新闻稿中提及,此次通话长达2个小时,而日本共同社进一步表示通话时长超过了预定。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双方谈了哪些话题?对比中日新闻稿,双方想要凸显的主题并不尽相同。

    12月2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北京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视频通话。李晓伟摄 图源国防部

    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魏凤和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历史问题上,日方必须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这才是正确态度和明智选择。与此同时,魏凤和表示,中日防务部门应加强高层交往和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海空联络机制内容,共同管控风险,防止矛盾升级,不断提升防务合作水平。此外,魏凤和还就亚太地区形势、台湾、南海等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

    12月27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北京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视频通话。李晓伟摄 图源国防部

    而根据日方新闻稿,双方通话主题共有四方面,依次分别是东海和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双方达成一致。在前三个问题上,岸信夫都表达了日本的关切,对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要求中方“自我克制”。他提及中国海军和海警局船只在东海与南海的行动,称强烈反对“凭借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在台湾问题上,岸信夫表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很重要,表示关注相关动向。排序位于第四位的是双方就“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达成一致,即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达成一致,为了避免日中出现偶发性军事冲突,将尽早开设紧急时双方官员互通联系的热线,力争明年内开始运用。

    由此可以看出,中日双方关注重点有所重叠,分别是:东海和钓鱼岛以及“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尽管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双方在各说各话,但另一方面双方一致希望避免在东海发生偶发性冲突,也因此愈加凸显了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的重要性。但中方在新闻稿中却没有明确提及,这一方面表明在此事上日本需求明显强于中方,另一方面表明双方在某些技术环节还未完全形成共识,不过日方高调释放此消息也会让外界接收到中日防务关系总体稳定并呈现向好发展的信号。

    也因此,日方在新闻稿中虽然显得表态“强硬”且谈及议题繁多,但真正希望和中方谈的内容并且有所收获的只有一条: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有望在明年开通,有利于避免中日擦枪走火事件的发生。

    日本如此重视这一条也源于自身心怀鬼胎。去年12月份魏凤和与岸信夫的通话后,中方发布消息称,“魏凤和并就国际地区形势和南海、半岛等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当时台湾问题并不在中日双方沟通内容中,日本还未专注于拿台湾问题兴风作浪。今年开始日本频频拿台湾炒作话题,刺激中方敏感神经。仅在12月份就有两个例子,一是日本外务省证实2022年起将会增设“台湾担当企划官”一职。其次是,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自卫队与美军已制定了设想“台湾出现突发事态”的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这些举措会增加中日两国在相关海域的误判和误解。

    北京语言大学学院教授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自拜登上台之后,美方就希望拉拢日本“协防台湾”,甚至有可能日本在前首相安倍和菅义伟时代就做了一些铺垫工作。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执政重点是希望重振日本经济,在中美关系中寻求平衡,不会贸然躁进。做为日本自民党党内最大派系的领袖安倍频频发言支持台湾,并称“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实际上是希望向岸田施压,在台湾问题上和美国保持一致。黄靖分析称,“因此可以判定,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一定谈了台湾问题,并且中国防长一定明确表示了中方立场,警告日本人不要过线。因此在此刻,中日达成有望在明年开通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是一个积极信息,有利于双方保持沟通,进行危机管控,避免误解误判,就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也因此,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建立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