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交6200亿“保护费”,日本屈辱吗?

    2021-12-24 15:13:38 来源:环球网

    今年,日本向美国交了6200亿“保护费”。

    日美两国周二就未来5年驻日美军经费分摊达成协议。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披露,包括部分驻日美军经费在内,东京今年总共支付大约6200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8日元)来维持日美同盟。令日本担忧的是,相关费用还在增加。

    除部分驻日美军经费外,日本还承担日美特别行动委员会(SACO)相关经费和美军整编相关经费。SACO相关经费与冲绳县美军设施整理及缩小计划有关,而美军整编经费则包含冲绳县普天间机场的搬迁费用等。2021年,这两项经费大约为4000亿日元。

    图片驻日美军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共同社称,为应对东亚安全环境及日美关系的变化,日本负担的各项支出名目也有所改变,代替美方负担的项目不断增加。此外,日本要交的“保护费”已不仅限于日本本土。为减轻驻日美军对冲绳造成的负担,如果美军移至关岛进行的训练改在阿拉斯加实施,日本也将负担相关费用。

    根据日美周二达成的协议,与现行标准相比,日本今后5年每年将多负担约100亿日元的驻日美军经费。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和日本《朝日新闻》编辑委员佐藤武嗣都对此表示不满。此外,根据日美协议,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基地水电燃气费金额减少,而在新增日美联合训练项目上,日方负担费用有所增加。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认为,水电燃气费等实际上有上限,但训练物资设备采购费却上不封顶,他们对5年后驻日美军经费分摊协定谈判的前景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