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斯德哥尔摩研究所:俄武器销售连续三年下滑

    2021-12-20 08:02:56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上周权威的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了世界前100家大型国防公司的武器销售排行榜。该研究所指出,俄罗斯公司的武器销售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降。

    2021年12月6日,排行榜统计了2020年的世界武器销量。尽管全球疫情肆虐,与2019年相比,世界大型军工集团的武器销售额却增长了1.3%。2020年100家公司的武器销售总额达到531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销售额增长了17%。

    斯德哥尔摩研究所从2015年起公布新的武器销售数据,因为这一年中国军工集团的销售额首次进入数据库。根据研究者的数据,世界大型国防公司的武器销售额已经连续六年实现增长。

    一、俄罗斯公司的武器销售连续三年下降

    在斯德哥尔摩研究所排行榜前100位中,俄罗斯军工集团占了9席。2020年销售总额减少了6.5%,达到264亿美元(2019年是282亿美元)。瑞典的研究者认为,这意味着2017年上榜俄罗斯公司的武器销售达到了顶点。

    做个对比,排行榜前100位中,美国公司的销售额占总额的54%,达到285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9%。中国公司的份额占13%,为668亿美元(增长了1.5%)。英国公司占7%,达到375亿美元(增长了6.2%)。

    2020年总结时,俄罗斯军工集团占前100位公司销售总额的5%。显示俄罗斯的武器销售出现了下滑。斯德哥尔摩研究所强调,这与俄罗斯已完成2011-2020年国家大规模装备规划有关。新冠病毒传播造成的供货延期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据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的数据,2020年俄“金刚石-安泰”公司的销售额下降了31%,“俄直升机”和“联合造船集团”——13%和11%。而“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销售额增长了16%。“电子技术康采恩”和“俄电子”也实现了大幅增长,2020年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2%和39%。

    除了销售额总体下降,根据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的数据,俄军工集团的重要特点是产品线持续实现多元化。俄罗斯国防公司正在努力尽可能多销售民品,而不是军品。国家正在实现规划,提高国防工业集团民品的份额,2025年应达到30%,2030年——50%。

    二、俄罗斯销售额下降的原因

    联邦军技合作局和“俄技术”并不认可斯德哥尔摩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俄技术”认为,上述数据有偏差,并未反映现实。俄罗斯国防公司不满的是,瑞典人使用美元进行计算。而俄罗斯国防工业集团的产品销售额是以卢布计算。此时斯德哥尔摩研究所没有考虑汇率差。

    的确,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的排行榜是以美元计价,这样可以对比世界上所有的军火公司,无论其来自哪个国家。这方面符合逻辑,前100家公司中的俄罗斯集团在2017年达到了顶点,当时的汇率是一美元等于58.3卢布。而2020年平均汇率是一美元等于72.126卢布。俄罗斯货币的大幅贬值显然影响了武器的美元销售额。

    俄罗斯集团对排行榜的第二个异议看上去无法令人信服。俄罗斯专家指出,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的数据基于公开来源,并不能反映销售的真实场景。联邦军技合作局也指出,排行榜并不统计提供军事装备维护,以及配件贸易等。

    但完全有理由反驳,排行榜上所有国家的数据均出自公开来源,一视同仁,同样没有考虑所有公司的配件销售和维护。斯德哥尔摩研究所是一个研究机构,不是情报部门。因此,瑞典研究者关于所有国家的信息是不完整的。

    显然,中美公司可能进行了一些交易,并未进入瑞典研究者的视野,这不足为奇。

    应该容忍这一方法的优缺点,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个组织进行类似研究,并公布研究成果。

    三、俄罗斯公司能通过销售武器赚得更多吗?

    毫无疑问,俄罗斯可以通过销售武器赚得更多。如果卢布坚挺,按美元计算的销售额就会明显增长。然而近期经济学家看不到卢布对美元汇率走强的任何前提。

    同时俄军现代历史上的大规模换装计划已经完成。2011-2020年的国家装备采购计划使俄军日益强大。不利影响在于,国内武器装备采购的费用将会减少。

    出口会成为俄军工集团增加销售额的唯一方式。近几年出口将稳步增长,从官员的口头表态变为现实,还是止步不前?近年来俄罗斯的武器出口维持在一个数字——每年150亿美元,变化不大。

    近年来美国的制裁影响了俄装备出口的增长。接受《新闻》采访时,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克拉姆尼克指出,只有强大和政治上对美国重要的国家,例如印度,才能采购俄罗斯的武器。而像印尼、菲律宾这样的国家不得不放弃采购俄罗斯装备。当年因为美国菲律宾放弃了俄罗斯的直升机,印尼无法实现采购俄罗斯苏-35歼击机的愿望。

    克拉姆尼克指出,除了制裁,第二个问题是市场上俄罗斯的畅销产品不足或完全没有。明显的例子就是舰载机。由于地理原因,东南亚地区正在大力发展,传统上存在采购俄罗斯装备的国家。但今天俄罗斯无法向它们提供新型舰载机。俄军自己这一方向也完全悬而未决。

    国际市场上第二个明显的不足是无人机。无人机的份额明显增长,但俄罗斯只能生产小型、侦察无人机。的确,俄罗斯工业部门在打击、战略无人机领域取得了喜人的研究成果,未来可能推向国际市场。

    “俄直升机”销售下降与几十年其销售份额中只有一种机型密不可分——米-8及其现代改进型。无论这款直升机多么优秀,在国际市场上需要进行更新换代了。显然,武装直升机的销售无论按架数,还是按价格,永远不可能超过军事运输直升机。

    战斗机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仍是俄罗斯军事出口的主力之一,几乎所有存在意愿的国家都已采购第四代苏-30歼击机及其改进型。那么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通过什么产品实现销售增长?首先是第五代多用途歼击机苏-57和新一代轻型歼击机“将军”具备一定的出口潜力。为了推广“将军”,俄罗斯国防公司可谓倾尽全力。

    高超音速武器出口前景远大,这方面俄罗斯是世界领先者之一。电子对抗系统一片坦途,目前的销量证明了这一点。另外,机器人装备大有可为。在地面机器人系统方面,俄罗斯近年来已经展示了足够多的型号,买家可能会感兴趣。俄罗斯的机器人工兵在叙利亚,包括在帕尔米拉扫雷时表现优异。

    传统上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具备很强的出口潜力。“金刚石-安泰”公司已经完成了俄军S-400“凯旋”系统的大规模换装计划,现在完全可以集中力量进行出口供货。美国指出,世界上至少有10个国家对这一防空系统感兴趣,而且俄罗斯已经有了新的王牌——S-500地空导弹,未来也可能出口。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