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公布与美和北约安保协议草案,阻止北约扩张

    2021-12-18 09:17: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琳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  直】俄罗斯外交部17日公布俄罗斯与美国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以及俄与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协议草案,提议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所有争端。

    俄公布与美和北约安保协议草案,阻止北约扩张

    据俄新社17日报道,俄外交部15日向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卡伦·唐弗里德提出上述两份草案。草案规定,俄罗斯和北约承诺不在可能打击对方领土的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北约须停止在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外高加索和中亚国家领土上进行任何军事活动。北约不得在1997年5月(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前已部署兵力和武器的国家之外部署额外的兵力和武器,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同意的特殊情况除外。俄罗斯和北约承诺不将对方视为对手,不在商定的边境地带举行演习或人数超过一个旅的其他行动,承诺定期交换军演信息。俄美承诺不在其国家领土之外部署中短程导弹或核武器,撤回部署在本国领土之外的现有核武器。俄美承诺不进行使用核武器方案的军演,并放弃重型轰炸机在本国领空之外飞行。

    草案还规定,北约国家承诺将乌克兰排除在联盟之外并不进一步扩大。美国必须承诺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并拒绝接纳苏联前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此外,条约缔约方应保持对话和互动,改善公海和公海上空,特别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的冲突预防机制。为解决问题和化解复杂局势,俄罗斯与北约应利用双边和多边紧急磋商机制,包括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等。

    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普京15日表示,俄方准备立即启动与美国和北约的谈判,讨论涉及俄罗斯安全保障的重要问题。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警告说,如果俄方要求的会谈不能实现,莫斯科可能采取新的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17日表示,拜登政府已看到俄方的安全保障提议,但在与欧洲盟友磋商之前,不会就这些提议举行任何会谈。北约16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已经知悉俄罗斯就安全保障提出的建议,但对话应当在互惠基础上进行,俄方也应考量北约的关切。

    另据路透社16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在欧盟峰会结束后称,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将对俄经济制裁再延长6个月。如果发生对乌克兰的“侵略”,俄将面临严重后果。2014 年,欧盟因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制裁,制裁措施此后多次被扩大和延长。最近的制裁有效期将在明年1月底到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