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新任大使来华后,可先看看网友评论

    2021-12-18 08:52:56 来源:环球时报

    16日,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毫无根据地以所谓“新疆人权状况”为由分别对数家中国公司和机构实施制裁,参议院则通过了一项全面禁止从新疆进口商品的“法案”。而就在同一天,美参议院批准了有关拜登总统提名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出任驻中国大使事宜。这样的“巧合”,让很多人对伯恩斯大使赴任后能对中美关系起到多大推动作用心存疑虑。

    伯恩斯 资料图

    美国驻华大使的职位空缺已经一年多,这是中美建交以来所罕见的情况,它被普遍认为是中美关系遭遇曲折的一个佐证。我们注意到,伯恩斯在此前的听证会上对华表态极为恶劣,他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甚至扬言要把台湾变成一颗“难撬开的坚果”,这些表态进一步降低了人们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

    伯恩斯在美国政界混得不错,人们在提到他的履历时,往往会形容他是一名“职业外交官”,而且他与拜登私交甚密,被认为拥有“通向总统的直通车”。应当看到,伯恩斯虽然通过向议员们展示对华强硬表态而获得国会信任和支持,但他来中国后势必很快发现,他要面对的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检视。

    在人们对中美关系的预期被压得很低的情况下,伯恩斯未来的工作空间能有多大?他会不会成为受国内政治环境牵制的“提线木偶”进而不受中国人民待见?这是摆在他面前的严峻课题。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这几年对华轰炸式密集打压之后,中国老百姓对美国的看法出现了整体性转变,中国社会对美国意识形态渗透的集体警惕性前所未有地提高了。而且美国大使馆在这些年里没有给中国公众留下过什么好印象,比如他们用官方推特账号发布造假图片来抹黑新疆,在中国国内开展一些有偿项目被认为是发展“第五纵队”等等,这些都加深了中美民间的隔阂。伯恩斯先生来华以后,如果有时间翻看一下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下中国网友的评论,就能对自己的处境有更全面认识了。

    当然,伯恩斯大使并非只能完全无所作为。他在中国将看到,美国在过去这些年毫无理性的对华疯狂打压,是如何一点点蚕食中国社会对美国的好感的。如果他能将这些客观事实带回白宫,也许会对美国政策精英形成新的启发。

    伯恩斯是一名“专业”外交官,他更加清楚无论个人喜好如何,考量其业绩的最核心标尺就是在其任期内中美双边关系有无积极进展。对中国来说,我们则更加坦然。如果伯恩斯在工作中展示出专业性,那么我们也将以专业待之;如果他顺应华盛顿极端政客的鼓噪,秉持非理性的对华态度,中国也一定会毫不客气地回敬他。中美之间的互动必将重塑伯恩斯以及华盛顿的对华认识和态度,而这一重塑过程与国际格局变化的大势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