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华盛顿为伯恩斯送行安排三声炮响

    2021-12-18 08:50:50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拜登对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的提名,结束了14个月美国驻华大使空缺的非正常状态。就在同一天,美国抛出三个打压中国的动作——8家中国民用科技公司被美国财政部以莫须有的理由认定为“中国军工企业”,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34个实体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限制出口名单,美国参议院在当天还通过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白宫签署。

    伯恩斯 资料图

    如此“巧合”,更像是华盛顿为伯恩斯送行特别安排的三声炮响。从美国发出的信号如此明确:伯恩斯会觉得他的任务不是来改善中美关系,而是来向中国施压。有分析家指出,这显然是在为中美两国关系设障,根本没打算让伯恩斯成为受中国欢迎的使节。

    就伯恩斯本人来说,今年10月,他在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曾对中国发出激烈指控,他给中国新疆扣“种族灭绝”的帽子,污蔑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失信”,还声称要增加对台售武,把台湾变成“撬不开的坚果”。这番话有失外交官的身份和体统,不确定是否是伯恩斯的真实对华态度,有人认为这是讲给美国国内听的。但如果只有对中国放狠话,才能当上驻华大使,这说明华盛顿政治精英的对华敌意是多么浓烈。当时环球时报社评指出,“就这副腔调,伯恩斯来中国少不了碰钉子”。

    美国驻华大使一职前所未有空缺一年多,已经显示出这样一个现实:所有反华议程,都推进得异常迅速,与对华合作对话有关的议程却往往进展得异常缓慢。在华盛顿政治氛围的持续毒化之下,美国驻华使馆的动作早已开始走形,越来越像五角大楼或美国中情局的派驻机构。给人这样一种错觉,对一个外交机构来说当然并不是光彩的事。

    在此背景下,没有人会指望新上任一个美国驻华大使就能逆转形势。如果伯恩斯选择“躺平”,成为机械传达华盛顿意见的摆设,那么他就成了一个轻松地等着退休的人;如果伯恩斯选择“雪上加霜”,就像他在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现的那样,继续迎合国内极端情绪,短期内或许能让他在美国国内收获一些点赞,但历史绝不会给予好的评价。

    不过,美国驻华大使毕竟是一个关乎中美关系的关键岗位,伯恩斯的能动空间仍然存在。

    众所周知,现年65岁的伯恩斯,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学者型外交官。从履历看,他曾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以及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但中美关系并非他的专业领域,加之其苏联问题专家背景和民主党意识形态,不排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对中国的客观认识。但作为美国驻华大使,无论他本人的特征是怎样的,评价他业绩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向好发展,如果在他任上中美关系了无转圜甚至变得更糟,谁又能期待历史会在回望时给伯恩斯竖起一个大拇指呢?

    作为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必然要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但这种利益是什么,却需要学者出身的伯恩斯深入研究。在中美元首会晤时,拜登总统明确表示,他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讲,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伯恩斯此前曾经有过怎样的表态,我们仍然希望他能够为中美关系缓和创造条件,多搞对话合作,把自己在中国了解到的实际情况,中国老百姓的真实声音,不打折扣地传回华盛顿,促进华盛顿对华理性决策,以此对美国国家利益负责。

    我们希望,在美国国内被视为“专业、理性”的伯恩斯,能够促进中美关系改善,成为中国人民欢迎的驻华大使,在中国写下一段成功的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