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文章:美欲打造对华“三四五包围圈”

    2021-12-16 13:45:33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4日发表一篇文章称,美国欲打造对华“三四五包围圈”。作者为该报评论员河崎真澄。全文摘编如下:

    日军袭击夏威夷珍珠港导致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距今已经80年。本月7日,美国海军等主办的纪念仪式在珍珠港举行。美国总统拜登从首都华盛顿发去音频寄语声称,“不仅要回想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激烈战斗后的胜利,还应想起数十年来重建因战争而荒废世界的外交和国际领导能力”。

    日媒文章:美欲打造对华“三四五包围圈”

    在经历了战后长期持续的美国与前苏联“东西方冷战”后,近来人们担心“美中新冷战”会加剧。国际社会如何与21世纪初崛起的中国进行对峙呢?有国际政治学家认为,拜登政府应对中国的所谓“三四五包围圈”正在出现。

    拜登政府已告别特朗普前政府的“美国优先”,转而采取重视与西方阵营合作的态度,于今年9月启动了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组成的印太新安全架构“澳英美联盟”(AUKU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倡议发起的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也于9月首次举行了四国首脑的面对面会谈。

    美、英、澳加上加拿大、新西兰组成的盎格鲁-撒克逊系列英语五国的机密情报共享机制“五眼联盟”,此前已经存在。

    日本一直在安全保障领域推进与上述五国的合作。借助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同盟关系,日本与美国共享情报。通过“准同盟”的定位,日本与英澳等国签署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也与之开展着合作。

    日媒文章:美欲打造对华“三四五包围圈”

    专家认为,“澳英美联盟”的三国、“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四国,以及“五眼联盟”的五国,已经形成所谓“对华包围圈”。由美国主办的所谓“民主峰会”,则被定位成其外围组织。

    专家指出,“拜登政府谋求加强西方阵营合作的方向已经明确。在对华政策上,特朗普前政府像钟摆一样摇摆不定、模棱两可,拜登政府则与之不同”。

    不过,这个所谓“三四五包围圈”能发挥多少作用呢?另外,中国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正在逼近美国,其强大力量不容小觑。万一发生冲突,未来形势并不容易预测。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