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被美国逼急,阿联酋暂停与美购买F-35战机磋商

    2021-12-16 09:12: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林日 黄培昭】美国要求阿联酋“在美国的F-35战机和中国的华为技术之间二选一”的蛮横态度碰了钉子。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媒体14日报道,阿联酋政府官员已经通知美方,它将暂停购买F-35战机的磋商,因为对该交易的“技术要求、独立操作限制和成本/收益”进行分析后,阿联酋需要做出重新评估。《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官员表示,阿联酋威胁退出该交易,将是这两个因中国在海湾地区的角色而日益产生分歧的长期盟友关系的一次重大动摇。“阿联酋对美国的苛刻条件感到束缚和厌倦,它不想失去来自中国的5G通信技术和投资”,阿拉伯语媒体“广场新闻网”15日发文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与阿联酋之间这项价值230亿美元的军售交易是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末期签署的,涉及50架美制F-35战斗机、18架“死神”无人机和其他先进军需品,被视为2020年8月达成的阿联酋和以色列外交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基石。CNN称,美国政府一再敦促阿联酋将中国华为公司从其电信网络中移除,并声称该技术可能对其武器系统构成安全风险。上周,美国负责地区安全的副助理国务卿米拉·雷斯尼克在回答“阿联酋是否必须在华为和F-35之间做出选择”时告诉CNN:“F-35是美国空军王冠上的宝石,所以我们需要保护所有合作伙伴的技术安全。”

    被美国逼急,阿联酋暂停与美购买F-35战机磋商

    CNN的报道称,但阿联酋官员一直对美国有关“潜在安全漏洞”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并对被卷入头号贸易伙伴中国与其主要战略盟友美国之间的“新冷战”表示担忧。阿联酋领导人的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加什上周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表示:“我们担心的是,(中美之间)激烈竞争与新冷战之间的微妙界线。我们作为一个小国,将受到负面影响,但没有任何能力以任何方式影响这场竞争。” 据报道,加尔加什还证实了有关“阿联酋关闭一处中国设施”的报道,原因是美国怀疑该设施“被用于军事目的”,尽管阿联酋不同意美国对该设施的描述。

    尽管采购磋商暂停,但双方似乎都想留下余地。多家媒体引述阿联酋官员14日的表态称:“美国仍然是阿联酋先进国防需求的首选供应商,关于F-35的讨论可能在未来重新开始。”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14日表示,美国愿意与阿联酋合作,解决两国关切。他称:“美国与阿联酋的伙伴关系比任何一项武器销售都更具战略性,也更复杂。根据法律规定和政策,我们将始终坚持满足各种终端用户的要求。但这些终端用户的要求和对美国国防设备的保护是一致的,没有商量余地,而且不是针对阿联酋的。”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表示希望继续推进该交易,“我们仍然准备继续前进……如果阿联酋有兴趣的话。”

    作为目前中东地区唯一拥有F-35战机的国家,以色列媒体极为关注这一消息。《以色列时报》15日称,当被问及美国对该军售设定的条件时,布林肯没有提供确切细节,仅表示华盛顿希望确保以色列保持“军事优势”。报道称,以色列历来反对阿拉伯国家获得 F-35,以保持其地区优势,但在阿联酋去年成为数十年来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后,它给予了祝福。

    “阿联酋真的会放弃F-35吗?”《耶路撒冷邮报》15日以此为题发文评论认为,从美国官员的表态看,让以色列保持“军事优势”似乎不是美国的主要考虑,对该交易的“技术要求”更加重要,“这似乎是指对中国的担忧”。据报道,美国一直对中国在阿布扎比港的建设活动提出担忧,并要求阿联酋停止该建设。文章认为,阿联酋想要F-35,但并非不计一切代价。阿联酋官员列出妨碍该交易达成的“独立操作限制”,可能是对阿联酋即使获得F-35战机也不能自主使用这些先进武器表达不满。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