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议员煽动拜登政府干预西藏事务,专家:黔驴技穷

    2021-12-16 08:49: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记者 李雪 任重】美国60多名国会参众议员14日致函美国国务院,煽动所谓“西藏自治”,并呼吁拜登政府从多个领域深化对西藏事务的干预。这封联名信的发表,与正妄图推动“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海外“藏独”分子遥相呼应,试图重演“藏独”势力在2008年干扰北京奥运的闹剧。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部主任钱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可以打的牌基本上打完了,所以不得不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惯用的“西藏牌”拿出来,试图在冬奥会准备进入关键阶段之时,在国际上掀起新一波造谣和污名化中国的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去年9月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就曾表示,如果当选,他将会晤达赖喇嘛;而拜登政府上台后仅几个月,美国国务院的年度《各国人权报告》中就删除了“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描述。“接下来,他们肯定还会就西藏问题发出一系列抹黑中国的噪音”,钱峰说。

    美议员敦促拜登会见达赖

    据美国《国会山报》14日报道,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民主党参议员莱希牵头的38位两党参议员,以及由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牵头的27名两党众议员,当天同时致函预计将被任命为美国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的副国务卿泽雅,对“西藏自治”表示支持,呼吁推动“保护藏人权利、自治与尊严”的西藏政策,并要求进一步确认“与中国不同的西藏独特的政治、族裔、文化和宗教认同”。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议员们在信中列出了拜登政府与国会能够推动美国西藏政策的十多个具体领域。这些领域包括直接与达赖喇嘛接触、深化与流亡藏人“行政中央”的接触、支持达赖指导其转世的权利、增加外交官和记者进入西藏的机会、协助在尼泊尔的西藏难民、维护西藏政治犯的权利等。

    议员们在信中谈到与达赖的接触时称,“过去5位美国总统中的4位都在白宫接待过这位西藏精神领袖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信中建议拜登邀请达赖到椭圆形办公室会面,讨论“他们共同感兴趣的环境问题与和平解决冲突的问题”,并称达赖如果无法旅行,白宫“应派出一名高级代表到印度与他见面”。

    这封信得到了“国际西藏运动”(ICT)的赞扬,这是一个总部设在美国和欧洲的组织,声称关注“西藏人民的人权和民主自由”。ICT 政府关系主管马茨纳说:“这封信为下一任美国特别协调员解决中国对西藏的压迫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框架。”目前担任“藏人抵制北京冬奥”发言人的达马丘说,海外藏人正致力于推动抵制北京冬奥的广泛运动,11月,他们已经与“疆独”“港独”“台独”和其他反华分裂势力一起,发起联署行动,将公开信递交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洛杉矶分部的高管,敦促他们停止和取消冬奥会期间的转播合同。

    与这些行动相呼应,总部位于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首次公布最近30年收集到的所谓“数千名西藏政治犯”的详细信息,这个项目的研究员丹增达瓦告诉印度的藏人英文媒体,收集到共计5518名政治犯的信息,其中3000多人已获释放,但仍有1809人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

    制造涉藏、涉疆议题的是同一拨政客

    钱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达赖及藏人流亡势力长期在境外窜访,与想尽方法攻击、污蔑中国的美西方政客们一拍即合,因此就有了不少支持“藏独”的政客。这次致函美国国务院的议员,基本上都是长期在涉藏问题上污蔑中国的那些人,他们这时候跳出来,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给“抵制北京冬奥会”制造更大声势,从而在中美竞争中占据上风。

    的确,此次牵头就涉藏问题致函美国务院的议员,也是炒作涉疆议题跳在最前面的那几位。美国国会众议院14日晚间通过“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法案将禁止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接下来,法案将送交参议院等待表决。白宫当天稍后表示,在新疆“人权”问题上与国会立场一致,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政府一直在提供技术援助”,以确保这项立法能正式生效实施。众议员麦戈文在推特上发文:“我们将在两院推进法案,尽快送到拜登总统桌上。”卢比奥则表示:“美国如此依赖中国,以至于我们对为我们制造衣服、太阳能面板和其他产品的奴隶劳动视而不见。一切在今天发生改变。我们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将要求向美国出口商品的企业证明他们的供应链没有受到奴隶劳工的污染。”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美国一些政客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这是打着“人权”旗号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

    美国还不肯放弃“西藏牌”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十四世达赖已经86岁,美国、印度的一些反华势力急于利用涉藏议题对中国加大遏制围堵。鉴于达赖集团长期频繁勾连海外势力,哄抬“身价”,达赖未来圆寂和转世可能将成为中美争夺舆论主导权的一场重大斗争。

    法新社15日称,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达赖喇嘛没有访问华盛顿,疫情中断了旅行,限制了会面的机会。达赖也公开批评特朗普缺乏“道德原则”,批评他在气候变化和移民方面的立场。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一本书中写道,特朗普反对时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会见达赖,担心“会危及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但特朗普和拜登政府都加大了对“北京对待维吾尔族方式”的批评。

    《国会山报》14日称,拜登上月与中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时,就提及对中国在西藏政策的“担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证明其对西藏的支持:今年2月,布林肯成为首位参加美国国务院主办的藏历新年庆祝活动的美国国务卿;拜登政府上任仅几个月,美国国务院的年度《各国人权报告》就删除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描述,以往的报告历来采用确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一部分的语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还在推特上向西藏“流亡政府”新当选的“司政”边巴次仁表示祝贺,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做法。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从老布什开始到奥巴马的4任美国总统都在白宫会晤过达赖喇嘛,但特朗普任内没有会晤达赖。达赖的上一次美国之行是在2017年。不过,特朗普在任期内,还是在2018年12月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强调“人权”的拜登政府,在涉疆问题上已经与中国展开较量,接下来会不会也利用“西藏牌”来制衡北京,值得关注。未来,藏传佛教在西藏社会的定位如何,达赖喇嘛是否还有转世灵童,以及美国政府的态度,都是涉藏问题的焦点。

    “实际上,随着达赖年事已高,‘藏独’流亡势力也已江河日下,可以说大势已去”,钱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清了“藏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分裂中国,这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但美西方不愿意放弃这个用了几十年的筹码,“现在他们打‘西藏牌’也是黔驴技穷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