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媒:美国战略破产,海洋强国排名发生变化

    2021-12-13 10:40:51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6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题为《战略破产:海洋强国排名在如何变化》。全文摘编如下:

    12月2日至3日,俄罗斯首届国际学术应用会议“世界大洋——合作与竞争空间”在俄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举行。与会者强调,美国仍是主要海洋强国,但领导者的地位已然动摇。

    不过,争夺海上版图有利地位的各国,应当首先关心共同的安全问题,其中包括生态议程和打击海盗。

    俄媒:美国战略破产,海洋强国排名发生变化

    排定座次

    今年1月1日的一份排名显示,头号海洋强国是美国,其次为中国,俄罗斯位列第三。跻身前十名的其他国家依次为:日本、韩国、英国、印尼、挪威、印度和法国。

    战略破产

    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项目负责人、凯南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科夫曼介绍,美国现代海洋战略于1986年最终成形。它对作战、将战争转向敌人一方、控制海上线路等作出规定:“当时,战略无疑极具对抗性,其任务是摧毁苏联海军。”

    苏联解体后,敌人消失了,战略开始随着世界而变:美国对大洋的把持被视为既成事实,只需维系地位即可。2002年推出了新的构想——“9·11”事件后可以清楚看到,出现了表现为恐怖主义的新的跨境威胁。美国海军的目标是保留制海权、维护安全并利用盟友的力量办到这一点。与此同时,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度上升。

    科夫曼表示,2015年前,美国海军规模一直在缩小:预算不足,主要建造小型舰艇。2020年制定了关于在世界大洋优势的新战略。

    军事专家指出:“可以说,美国实际上正在发生战略破产。缺乏信息,舰队老化。2020年学说无疑也表达了对中俄海军实力增强的‘担忧’。”

    但他强调,形势在变:如今,美国对海军陆战队登陆系统、空中打击防御系统、舰艇加油方案等格外重视。这一切都能使美国海军在受到袭击时更有效自卫。同时他承认,世界大洋的经济活动依然既包含竞争,也包含合作。

    左右为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高级研究员戴维·布鲁斯特说,美国在印度洋的主导地位正在下降。中国和印度的实力日益增长。澳大利亚学者推测:“印度洋将成为更加复杂的行动区域,将形成错综复杂的控制体系。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一直保持主导地位,但不能排除有朝一日这将彻底改变。”

    大国为在这个地区占据一席之地彼此碰撞、相互竞争,但它们又不得不开展安保合作。其他国家也参与到竞争中,例如,法国、日本、孟加拉国、印尼和俄罗斯都在该地区有自己的利益。

     布鲁斯特说:“中等国家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它们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另一方面,个别国家令局面雪上加霜。”他推测,中等海洋国家将建立复杂的联盟体系。目前,它们已夹在领袖国家之间左右为难。现在,许多国家无法仅仅指望与美国的双边关系,新的合作机制正应运而生。

    转折点

    印度德里政策集团主任研究员拉利特·卡普尔指出:“一个问题在于,我们试图用过去的战争相互争斗,对于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却一无所知。海上冲突的任何大规模升级都会导致使用核武器……几十年来,这被认为是不能容许的。”

    印度前海军情报官员、金达尔国际问题学院副教授希希尔·乌帕德亚雅说,美国在地区的军力大概已经走过了下滑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