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会不会铤而走险,民进党没有发言权”

    2021-12-12 09:58:35 来源:环球时报

    以“世界寻找转机 中国破浪前行”为主题的2022环球时报年会11日在北京举行。在“台海局势,民进党会铤而走险吗?”的议题讨论中,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说,如果把铤而走险建立在民进党挑起两岸冲突上,我的答案很肯定:“不会”。

    张亚中在环球时报年会现场发言使用的配图

    张亚中以美中台三角关系结构图分析说,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不接受“九二共识”,所以台湾跟大陆这条线就断掉了。三条线中只有美国掌握了跟大陆的关系,也掌握了跟台湾的关系。所以他认为,未来美中台三角关系主动权掌握目前在美国手上。而美国自然有它的利益考量。比如,台湾对美国来讲,现在就是“最大的肥羊”,可以不断卖武器给台湾。

    张亚中认为,这个阶段到某种程度以后,美国还有两个选择:两岸之间发生一场军事冲突,对美国有益,还是把台湾当成筹码跟大陆谈,从大陆得到更多的利益对美国有利?不管任何选择,民进党都没有任何发言权。假如美国基本主导了对台湾的关系,民进党当局想铤而走险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

    那么,目前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有没有改变的可能性?张亚中认为,现阶段民进党基本没有办法改变。因为民进党已经把“台独”作为它的主牌,它固然走的不是“台独”路线,但是这一二十年来走的“去中国化”教育,基本上能够把民进党现在路径扭转的话只有几种力量:一种力量是美国的力量。根据美国跟中国大陆的互动看,美国目前一段时间不太可能扭转蔡英文或者民进党要走的路线。但最务实的是,台湾内部有没有强大的政治力量可以把民进党路线倒正过来,比如国民党的力量,让台湾把两岸关系重新走回“九二共识”。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芳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