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金帐汗国”与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穿透性制空

    2021-11-26 08:15:08 来源:

    “金帐汗国”与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穿透性制空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根据美国空军的战略,压制敌人防空的作战(SEAD), 是指使用杀伤兵器抵消、歼灭或临时压制敌人地面防空装备的任何军事行动。联合压制敌人的防空(J-SEAD)是更宽泛的术语,涵盖SEAD行动的所有类型,并得到其他军兵种联合兵力要素的补充。SEAD和J-SEAD是筹划、实施联合空中战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美国空军实验室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潜在敌人军事装备升级换代,梯次防空能力不断增强,要求美军在SEAD作战时采取联合行动”。未来北约联合兵力的J-SEAD作战将在全域(陆、海、空、天、电磁空间)展开。其中美国空军应承担实施J-SEAD 作战的主要责任。

    一、远程轰炸机是重中之重

    2015年,美国米切尔空天研究所出版了退役空军中将捷普杜尔的专著《轰炸机之后:新的远程传感器飞机与美国的国家安全》。其中阐明了在“2+场战争”军事标准框架内轰炸机的所有战斗优势。

    捷普杜尔认为:“未来的冲突中,美国可能丧失优势,因为敌人先进的反舰导弹迫使美国海军舰艇不得不远离对手海岸200或300海里。此时如果敌人的苏-27截击机配备远程空空导弹,可能迫使美国舰艇后撤1000海里”。

    这位将军指出,为了恢复美国的优势,关键在于发展配备搜索、毁伤系统的远程轰炸机(LRSS),可以深入敌人的领空,毁伤战略、战役战术目标。LRSS拥有一系列优势—— 活动半径大、生存力高、隐蔽性强,能够携带大量有效载荷。

    活动半径大的优势体现在:

    可以在几小时内飞往世界任何地点;

    能够深入敌方领土纵深,毁伤任何目标;

    能够长时间为作战提供不间断的空中支援。

    对打击伊拉克战斗行动的分析表明,使用装备的数量在战斗行动中起关键作用。

    表:对打击伊拉克战斗行动的分析

    因此,捷普杜尔将军认为,对于LRSS,重在增大有效载荷,用于:

    保证在A2/AD区内的战斗行动;

    -  提高美国空军从远距离、特别是在A2/AD区内使用各类弹药(包括重型弹药)的能力;

    -  在远距离上与敌人有限数量的飞机展开空战。

    二、使用隐身轰炸机实施SEAD作战

    2018年,在美国《国防战略》框架内,“2+场战争”标准更改为“一场战争”,即仅针对一个强敌(大国)在一个战区内获胜。因此,2020年6月,米切尔空天研究所又公布了关于美国空军战略航空兵战斗行动发展的研究成果——《远程打击:重新建立防区内外力量的平衡》。

    报告作者、美国空军退役上校甘津格强调,应突破、压制中俄的一体化(梯次)防空体系(IADS)。他再次强调LRSS,并建议穿透中俄IADS的A2/AD区:

    - 美国空军应该增强远程打击潜力。为了保持国防战略所需的打击力量,应装备316架轰炸机,包括240架新型B-21轰炸机。

    - 空军应优先发展穿透性打击平台。战争的成败取决于对关键目标实施迅速、致命突击的能力,而实施这种作战需要相应的打击装备。今天B-1B和B-52H已经无法以可接受的风险程度穿透中俄的IADS,任何非隐身新旧飞机同样如此。

    - 需要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武器有助于减少攻击防护性目标所需武器的总数。美国空军正在加紧研制AGM-183A ARRW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试验应于2022年完成。

    三、“金帐汗国”项目

    美国空军参谋部之所以选择ARRW作为主要的高超音速武器,是因为与滑翔高超音速弹头导弹HCSW相比,B-52H轰炸机携带AGM-183A的数量增加一倍。然而AGM-183A导弹只能用于打击固定地面目标,而且造价过高,目前没有歼灭机动目标的能力。

    作为精确制导空射武器的另外一种廉价选择,同样可以实施隐蔽突击,推出了“金帐汗国”项目。雷声公司根据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任务书,研制了两种型号的弹药—— GBU-53/B小弹径炸弹(SDB II)和ADM-160小尺寸诱饵导弹(MALD)。

    “金帐汗国”项目规定,使用SDBII和MALD弹药发动密集攻击时,不仅弹药之间能够实现协同,而且能够收到校正的目标指示数据,用于改变飞行任务。这样一来,“金帐汗国”项目成为航空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来源于“无人机蜂群”概念。

    应该指出下列事实,美国空军实验室的专家认为,“智能”诱饵系统(SDBII和MALD)能够为SEAD、J-SEAD作战做出突出贡献。使用的结果将导致敌人地空导弹弹药大量消耗。此外,MALD能够揭示敌人防空组织、布势的细节,用于后续将其歼灭。

    四、SEAD战术(可能的方案)

    本文不涉及整个J-SEAD战役。主要关注其中一部分—— SEAD空中战役,可以看出美国轰炸航空兵行动的基本战术动作。研究压制由岸防、防空系统构成A2/AD区的一种方案。针对上述防御系统,可以使用旨在最大程度消耗防御系统弹药的战术。据预测,B-52H和B-2(B-21)战略轰炸机将参加空中进攻战役,保障美国海军的突击力量突入A2/AD区。

    B-52H轰炸机受领的任务是歼灭、压制敌人的中远程目标防空系统,不进入地空导弹的杀伤区,并歼灭岸防系统。三个战略轰炸机机群遂行上述战斗任务。

    第一个机群下辖15-20架B-52H轰炸机,携带AGM-158和MALD巡航导弹,部分B-52H携带ARRW高超音速导弹,应通过密集发射AGM-158和MALD导弹,“突破”敌人的防空。这一战术将导致,敌人的防空将被迫消耗大部分弹药。根据从MALD诱饵导弹获得的信息,查明敌人防空系统的关键目标(雷达),然后B-52H发射ARRW高超音速导弹。

    歼灭大部分目标防空搜索、目标指示系统后,第二个机群(隐蔽穿透机群)投入战斗,由50-60架LRSS隐身轰炸机(B-2或B-21)构成,携带MALD和SDB II“蜂群弹药”,继续击溃梯次防空体系(IADS),攻击的主要目标是中程地空导弹和残余的远程地空导弹。

    第三个机群由10-15架B-52H构成,携带“空-地”武器(AGM-154 JSOW,AGM-158 JASSM等),对中远程岸防系统实施密集突击,以此保证美国海军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舰艇突入A2/AD区。

    美国空军实验室的专家认为,通过实施空中进攻战役,A2/AD区的防空、反舰防御体系将完全崩溃。

    五、美国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

    上面描述的战术,毫无疑问,是一种版本,展示轰炸航空兵如何、使用哪些装备压制A2/AD区的防空。当然,其中没有考虑大量因素,例如,空中进攻战役中,美军还可能使用其他兵器:无人武器系统(SOW)、精确制导滑翔航空炸弹(JDAM)、海基巡航导弹(ASM)。

    因此,俄罗斯组织梯次防空时,机动式近程多通道防空系统,如“道尔-M2”,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保证迅速掩护目标和目标防空系统,而且可以掩护岸防系统。

    一部“道尔-M2”能够保证同时毁伤4个空中目标:无人机、陆海空基巡航导弹、航空炸弹、战略战术飞机。

    俄军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组织防空时,“道尔-M2”地空导弹系统表现优异。

    做个总结,潜在敌人针对中俄制定了各类战略战术,但是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对手秉持自给自足的国防战略,不仅可以不断完善武器装备,而且作战行动的战略、战役战术也能推陈出新。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