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B-21“突袭者” --美军的未来武器

    2021-11-15 09:56:55 来源:

    作者:黄秋睿 郑松凌 李海源 姜楠

    近日,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美军正在生产5架最新型B-21“突袭者”隐形战略轰炸机,并预计于2022年完成首飞。此前,美国国防部曾提议将至少采购100架B-21“突袭者”隐形战略轰炸机。

    隐形战略轰炸机作为战略威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深入敌方纵深势力,对高价值目标进行精准核打击,是毫无疑问的空中霸主。那么,作为目前全世界唯一的隐形战略轰炸机用户,美国空军为何如此急迫扩充战略轰炸机队伍?在这一举动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

    B-21“突袭者” --美军的未来武器

    “半百老将”B-2的替代者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正式列装的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凭借优异的隐形性能,B-2“幽灵”轰炸机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空军用来实施精准打击任务,进行战略核威慑的重要工具。

    B-2“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采用罕见的无垂尾飞翼式布局,拥有约11100公里的最大航程和约23吨的载弹量,可携带16枚AGM-129型巡航导弹或80枚MK-82型普通炸弹。在执行核打击任务时,B-2轰炸机可携带16枚B-63核炸弹,此外AGM-129型巡航导弹也可搭载核弹头。可以说,一支10人制的B-2轰炸机编队拥有足以摧毁一个中等国家的强悍能力。此外,B-2轰炸机也已亮相于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经过了实战的洗礼。在很长一段时间里,B-2轰炸机一直是许多国家的梦魇。

    但B-2轰炸机并不是完美无瑕的,其24亿美元的造价单单在数字上就令人咂舌。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也不得不把预计采购数量从132架调整为21架。并且,由于采用了罕见的飞翼布局,使B-2轰炸机的操控难度大大增加,飞行员培养成本也随之上升。此外,作为一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计的飞机,很多技战术指标已明显落后与时代。而由于机体结构限制,改装潜力很有限,在服役20多年后,面对国土防空力量大大增强的一些军事强国,B-2已显的有些力不从心,替代者也早在2009年就被提上了日程。

    新技术广泛应用,B-21“加量不加价”

     B-21隐形战略轰炸机,北约绰号“突袭者”,是目前美军研发用以替代B2的隐形战略轰炸机。从计划上看,美军希望新研制的B-21“突袭者”轰炸机能够超越传统的轰炸机的角色,能够承担远程打击任务,打击全球目标而不是地区目标。因此,B-21拥有3000公里以上的远程作战半径,从而保证进行快速全球打击。并且,B-21还可以满足在“反介入/拒止”环境下的作战需求,拥有较大的国土面积和纵深。此外,B-21还拥有具有巨大的内置弹舱容量,从而保证B-21可以根据战场的不同情况搭载不同类型的武器装备。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新概念武器,B-21也为其列装做出了准备,如以激光和高能微波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以及以高精度干扰机为代表的网络攻击武器,以保证该型轰炸机未来不会因为不适用新型武器而不适应未来。在美军的战斗体系中,B-21如同一块“万能膏药”,能够大幅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通过装备极多的传感器,使数据处理能力大大提高,拥有先进的电子战和势态感知能力,从而为情报侦察提供保障,与其他的飞机进行高效联合作战。出色先进的全向宽带隐身能力,能作为隐身远程打击平台提供火力支援:它能够携带核武器进行战略威胁任务,又能携带常规武器进行战术行动,是美军“核常兼备”的移动堡垒。

    为了更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美国空军要求下一代轰炸机必须具有很强的网络化协同作战能力。早在1976年,美国军事理论家T.罗那就提出“信息战”概念,提出在战争中应主要使用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武器装备系统。因此,美军在设计B-21时充分考虑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移动网络等关键的战场态势感知技术。美军在《2020年联合构想》等官方文件中,多次明确提出要率先完成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军事转型,夺取信息优势,“发展并部署能给我们军队带来革命性优势或非对称优势的战斗力”同时,B-21还配备有先进的任务规划能力,可以集成到美军全球军事信息网络之中,依靠系统整体优势来协助自身完成作战任务。由此B-21可以说充实乃至拓宽了战略轰炸机的能力范围,将提供很好的手段融入美军战斗体系。

    优化战略部署,发展直击当下

    战略轰炸机百年发展以来,常被冠以“云端上的恐怖”的名号,在一战起各项著名战役中,不断证明自身在军队部署中的重要性,各国尤以美国为主加紧自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发投入。战略轰炸机是核“三位一体”体系的空核打击部分,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在塑造自身核反击能力,形成核制衡起至关重要的部分。自冷战起涌现B-52、B-1B、B-2等优秀至今仍服役机型。进入21世纪,曾经的佼佼者不免出现逊色状况,B-52老化严重,B-1B性能出现过时,B-2A造价高昂,维护困难,作为破局者的B-21,自开始便肩负取代“老大哥”B-2的使命。而B-21的研发,可以说是给B-2的退役创造了契机。从飞机数量上看, 总共只有20架,妥善率/MCR大约只有60+%的B-2几乎无法满足美军全球战略的巨大需求。B-2单机造价高达24亿美元,若以重量计,B-2的重量单位价格比服役时值的黄金还要贵两至三倍。开头提及LRS-B计划本身就有着低成本的要求,其单价降到5.5亿美元无疑为美军庞大的飞机制造需求提供了可能。现阶段,美军表示将要购买100架B-21,而在2017年的国会听证会上,国会议员极为罕见地表示,100架还少,至少需要165架,所以空军预计将来会有175-200架B-21入役。目前美军的战略轰炸机数量为:B-2一共21架,B-52H有75架,B-1B有62架,总计158架。B-21一种机型基本上就达到以上三种飞机的总和,无疑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

    其次在日常维护上,由于B-21采用了新的技术和工艺,在可维护性上比起B-2有了很大进步。而相比之下B-2轰炸机则需要专用带空调的机库、海量的维护人员和各种昂贵的保养手段。

     最后在军队使用中,B-21具备上文提及的技术,有极强的打击灵活性和打击力,强化了速度对导弹也进行了隐身化改造,提高了突防能力,作为空基发射的打击载体,以上的特点可优化战略轰炸机此前存在的短板,此打击特点需要冲破防线接近目标后投射打击,作为将要出现的“优等生”,B-21增添核威慑能力,为当下的美空军力量优化。

    作为一支军队的优化力量,B-21被制造方格鲁曼公司,美空军乃至整个美军赋予极高期望。值得注意,目前美国防开支有点转向核武库现代化,其不仅包括核弹头的升级,还有海、陆、空基核力量的升级,而B-21能否真如美军所说,取得众望所托的成就,仍需时间,实践的持续检验。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