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X-61A“小精灵”无人机的现状与前景

    2021-11-11 08:25:56 来源:远望智库

    X-61A“小精灵”无人机的现状与前景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孙

    近几年DARPA和承包商正在积极研制可以进行蜂群使用的未来无人航空系统——“小精灵”。这一项目正在实现几种独特的设计思想,空军可以获得全新的战斗、运用能力。当然,这一项目相当复杂,已经遇到了一些困难。

    一、目的、任务

    根据DARPA的倡议,“小精灵”课题的科研工作始于2014年。目的是探索、研究能够独立或蜂群使用(包括在有人机的指挥下)、遂行各类任务的未来无人机技术。提出了最大胆的设想。

    根据总体构想,“小精灵”系统应包括一定数量的中型尺寸、重量无人机,配备半自主控制系统。专用军事运输机将无人机运送至发射空域,然后无人机开始独立飞行,完成任务后,返回载机,运回基地,进行维护,准备新的行动。

    据报道,这种无人机可以独立、与有人战术飞机密切协同遂行多样化任务。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和有效载荷的类型。

    二、项目进展

    几年来项目开展了研究、竞标工作。自2018年起“莱多斯”旗下的Dynetics公司凭借X-61A项目成为“小精灵”课题的总承包商。基于之前的预研课题,Dynetics研制了所需性能的无人机系统。

    项目成果是粗壮机身、狭窄平直机翼的无人机,配备涡喷发动机。X-61A长4.2米,机身截面直径600毫米,翼展3.5米。最大重量达680千克,其中约66千克是有效载荷。最大速度限制在0.6马赫,航程达560千米。

    2019年Dynetics制造了5架试验型无人机及其他配套设备,包括载机上使用的设备。当年夏天计划开展飞行试验。然而7月基地发生了地震,系统一些设备受损。维修、测试后续准备又花了几个月时间。

    2019年11月,一架X-61A在C-130A载机机翼下完成了首次挂飞。2020年1月17日,举行了“小精灵”首次发射试验,然后完成了自由飞行。这一试验总体获得了成功,然而借助降落伞着陆时未能成功,原型无人机坠毁。几个月后,八月进行了第二次自由飞行,其间X-61A完成了飞行,并与载机一起进行了机动。再次借助降落伞着陆,这一次取得了成功。

    去年10月底进行了无人机返回载机的首次尝试。发射后,试验型无人机进行了长时间自由飞行,然后试图返回运输机,接近了对接装置。但是由于无法消除过大的摆动,九次尝试未能实现对接。因此,无人机不得不再次以降落伞着陆。

    2021年1月,再次进行了发射和对接试验。无人机展现了在载机附近机动的能力。与对接装置进行了接触,然而还是未能成功返回C-130A。

    显然DARPA和Dynetics正在分析试验的结果,对项目进行修正。10月29日在犹他州达格威试验场C-130成功捕获回收了一架X-61A。

    三、预期优势

    “小精灵”项目将实现几种新思想的有机融合,每一种都可以获得一定的优势。然而试验表明,实现上述构想绝非易事,对项目的进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根据DARPA的要求,改进型运输机将是新型无人机的载机,机翼下和货舱内可以部署几架无人机,以及发射、回收设备。使用运输机作为载机具有明显的优势:简化了“小精灵”在规定空域(包括在远离基地的空域)的展开。C-130A运输机可以搭载一个小队的无人机,其飞行性能能够大大扩展无人机系统的活动半径。

    据预测,X-61A将配备模块化可更换有效载荷,在机舱内安装光电或雷达仪器。存在战斗方案——这种情况下无人机将配备轻型毁伤兵器或装药,成为巡飞弹药。

    多架X-61A应展开“蜂群”行动,相互之间,与战斗航空兵、地面或空中指挥所密切协同。理论上这样的小队能够依靠无人机的有效载荷遂行任何战斗、辅助任务。“小精灵”系统的无人机能够用于侦察、保障通信、实施突击等。

    “小精灵”可以取代有人机,在最危险的空域展开行动。能够实施侦察,发现并歼灭敌人防御体系中的关键目标。例如,某一空域存在大量侦察无人机将显著改善态势感知能力,简化目标指示的发送。

    无人机还有一种使用方式——打击敌人的防空系统。小型、不易被发现的无人机能够轻而易举地进入规定空域,找到并毁伤敌人的目标。此外,可以向目标发射大量无人机和其他空袭兵器,让敌人的防空系统疲于应付。

    客观困难

    基于大胆设想的任何项目,往往会遇到一定的困难、问题,不加以克服无法取得最后的成功。“小精灵”计划也不例外,而且早期阶段就出现了问题,甚至可能影响下一步工作的进程。

    “小精灵”系统的突出特点是具备与载机协同工作的能力,从载机发射并返回。从C-130A机翼下发射没有问题,但返回过程比较困难。

    如果无人机与载机协同的问题解决了,研制者还面临其他的问题。要在实践中演练无人机“蜂群”运用的程序、方法。尤其要解决联合操纵、机动和协同的问题。

    然后进行联合飞行,解决面临的实际任务。下一个问题是将X-61A和其他无人机纳入空军的指挥回路,保障有人机、无人机协同工作。

    不难发现,“小精灵”项目的未来取决于能否成功解决上述问题。每个阶段的失败可能危及整个项目。此外,新技术十分重要,可以说,空军的中长期发展存在风险。

    前景不明

    在预先讨论和飞行试验准备阶段,“小精灵”X-61A无人机项目看上去意义非凡,前途远大。这一项目的研制者计划制造具备超强能力的多用途系统,以及使用各种先进技术研制出全新的装备。

    然而实践活动中,项目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能否克服将决定其下一步的命运。飞行试验的最新消息称,年初项目研制者就遇到了许多问题。很可能,工作将继续推进,未来获得令人期待的成果,然而现在过于乐观显然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