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沙利文称“不是新冷战” 中国网友:听其言观其行

    2021-11-09 14:48:25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美国总统国安事务助理沙利文周日在接受CNN电视台名主播扎卡里亚采访时强调,中美关系“不是新冷战”,称美国希望与中国共存,你对沙利文的最新涉华表态如何看?

    特约评论员管姚很显然,沙利文在扎卡里亚主持的“GPS”栏目中谈到对华政策,和此前他的公开表态,明显放低了调门。沙利文称中美关系“不是新冷战”,这是继美国总统拜登两个月前在联大讲话,强调美方无意对华“新冷战”后,美方高官再度就美国舆论场上时下热议的新冷战话题发声,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在回应主持扎卡里亚的个人观点。就在上期“GPS”栏目中,扎卡里亚曾严厉批评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上将最新涉华表态,米利鼓噪子虚乌有的中方“高超音速武器实验”,令美军接近迎来“斯普特尼克时刻”,一度让美媒竞相转引。而扎卡里亚上月底在《华盛顿邮报》的署名评论,更是对米利论调火力全开,用了这样的醒目标题:“不是斯普特尼克时刻,我们不该再为所谓Cold War paranoia 即‘冷战妄想症’喂料了”。

    实际上,这不是沙利文第一次上GPS,年初还是候任国安事务助理时,就曾接受过扎卡里亚的专访,当时也曾聚焦美国的对外政策。

    沙利文显然很看重这个媒体平台,看重扎卡里亚作为专家型主持人的影响力。对沙利文最新专访谈对华政策的核心信息,CNN将其提炼为聚焦于为美国对华竞争设置前提条件。那么设置哪些前提条件?不打“新冷战”,美中共处,用沙利文本人的创造性提法,就是所谓“无灾难竞争”,即Competition Without Catastrophe,两年前,沙利文与现任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的库尔特·坎贝尔在《外交》发表重磅长文,就以此作为大标题,全面论证美方对华竞争与共处之道。当时还是特朗普当政,两位作者还都是在野的战略学者身份。长文在美国战略学界影响不小,“无灾难竞争”也成为一个热词。但我个人认为,恰恰在中美关系这个世纪之问上,沙利文的最新论述面临着一系列不可调和的矛盾与张力。

    直新闻那么在你看来,沙利文的最新论述面临哪些矛盾与张力?

    特约评论员管姚沙利文为什么要再上GPS栏目,再度接受扎卡里亚专访,很显然,这位美国总统国安事务助理希望藉此释放信息,就对华政策降低调门,从而为年底即将到来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创造有利氛围。

    众所周知,沙利文上月在瑞士苏黎世与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箎会晤后,就中美元首年底视频会晤达成共识,此前在向媒体吹风时,沙利文特别强调,视频会晤将以极尽技术手段的呈现方式,为两位元首深入沟通创造条件。不难看出,沙利文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显然就是统筹这次视频通话的美方前期准备,所以借由电视专访再谈白宫对华政策,就是美方努力的一部分。

    那么问题马上就来了,拜登声称美国不打“新冷战”,沙利文也说中美关系不是“新冷战”,但为什么恰恰它成了美国战略学界时下的最热关键词? 甚至美国最权威的《外交》双月刊,都在年末最后一期中推出所谓新冷战专题,其中收录美国战略大师米尔斯海默的文章,直接以此为题,The Inevitable Rivalry,所谓不可避免的竞争,米尔斯海默声称,这是所谓“大国政治悲剧”的重演。对华“新冷战”在美国舆论场被炒热,难道不正是扎卡里亚警告的“冷战妄想症”发作表现吗?

    沙利文鼓吹所谓“无灾难竞争”,但为什么美媒报道中美关系时,竟然也出现了Catastrophe这样的敏感词?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讨论中美关系的最敏感部分,就用了这样的标题,The U.S. Risks Catastrophe if It Doesn't Clarify Its Taiwan Strategy,美国如果不就涉台战略作澄清,将面临灾难。甚至沙利文本人也陷于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中,他接受扎卡里亚的专访播出后,中国网友的一个普遍反应是,这番最新表述可不可信?就在两周前,《华盛顿邮报》刚刚刊发重磅报料文章,称拜登执政团队就对华政策取向爆发激辩关系紧张,而沙利文恰恰就站在主张对华接触合作的气候特使克里的对立面。所以中国网友不放心沙利文的最新表态,不是很自然吗?但这和沙利文想要的目标明显背道而驰。

    直新闻那么在你看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可调和矛盾?

    特约评论员管姚这是包括沙利文在内的美国对华政策团队,必须要认真面对的严肃追问。沙利文必须自问,为什么他就涉华政策放低调门并没有他想要的可信度?他也必须提供令扎卡里亚信服的回答,为什么现在美国政坛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势力,热衷为所谓“对华冷战妄想症”喂料?米利拿“斯普特尼克时刻”说事震动美国舆论场,但难道这位四星将军不也是国安会成员吗?如果类似新加坡防长黄永宏这样的旁观者都对此看得一清二楚,台湾问题是美方必须远离的“深红线”,黄永宏上周在美国本土召开的阿斯彭安全论坛就此发出明确警告,美媒就美方误判台海形势造成的“灾难后果”发出明确警告,沙利文们当然不能充耳不闻。言词表态固然值得肯定,但外界更看重的,无疑是切实行动。

    拜登上周在访欧期间回应记者就所谓中美冲突可能性的提问时,也强调中美没理由爆发实际冲突,他还引用了亲生父亲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只有一种冲突比故意冲突更糟,那就是所谓无意冲突,即拜登口中的unintended conflict。但拜登此前在回应CNN另一名嘴安德森·库珀所谓“协访台湾”的随口表述,不就是在为他最不想要的所谓“无意冲突”火上浇油添柴喂料吗?所以这种不可调和矛盾的根源,正如上月杨洁箎在瑞士再度与沙利文会面时所反复告诫的,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把“竞争”关系搞砸,尤其在关乎中国最核心国家利益的“深红线”问题上,那一定是灾难性后果,沙利文鼓吹的无灾难竞争,就会是镜花水月。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