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AK-12”——为特战而生的步枪

    2021-09-17 09:30:38 来源:

    作者:杨润鑫 董益斌 谢桦泽 韩冰

    自诞生以来,突击步枪就成为战争中步兵使用的最重要武器之一。在世界经典名枪的身影中,作为传奇之作的“AK-47”独占鳌头,仅到2012年,“AK-47”的产量就超过了1.5亿支。“AK-47”历经半个多世纪仍热度不减,是真正的“枪王之王”。

    同样也是在2012年,俄罗斯为发展特种部队作战能力,希望得到一款基于“AK-47”及“AK-74”优异性能而进行升级的突击步枪。AK枪族的制造商伊孜玛什工厂接受委任,完成了对改进型的设计;尽管该款改进的AK系列突击步枪列装过程复杂曲折,但最终于2013年6月通过了国家鞍场的验收测试,战胜同期竞争对手“A-454”,确定了“AK-12”在俄军的全面列装。

    作为AK系列的新一代继任者,该款突击步枪延续了卡拉什尼科夫的设计传统,在平衡性能和人机结合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战争地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单兵作战优势,强化了对于特种作战的支持。其改进后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重量更轻,精确度更高,杀伤能力更强。

    相较失败的前作“AK-200”,“AK-12”理念上向同期的雷明顿等西式流行突击步枪靠拢,但在造型设计上刻意避免过分西化,这使得其本身更易于为俄军接受。同时作为AK系列成员,它的重心更多放在丰富功能化上,而不进行全新设计,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稳扎稳打。

    制造上,该款步枪机身采用了合金、塑料和聚合物机制等材料,使得空枪质量仅3.3千克,便于单兵携带,在战场上的机动性也能有所提高。

    同时,根据特战需求,该款突击步枪可装载各类光学瞄准镜、夜视装置及照明设施等新型零件。这使得无论昼夜,“AK-12”的射击性能都会非常高,显著提高了其打击的精确度,在实战战场上发挥更强大的作用。

    并且,尽管在“AK-12”突击步枪在两点射模式下的精度表现略逊色于“A-545”,但其枪口焰表现和火药烟气浓度都有很大优势,使得特种作战队员不至因枪焰问题刺激眼、鼻而阻碍战场观察,提升了可靠性及用户体验。

    “AK-12”对枪体本身也进行再改造,这使得它更加适用于单兵特种作战。“AK-12”步枪的总设计师佛拉基米尔·兹罗宾称,“AK-12” 保留了传统型卡拉什尼科夫样式的长行程活塞传动型气动式和转拴式枪机闭锁机构,但重新设计了其枪机系统。

    据介绍,“AK-12”突击步枪的拉机柄不再与枪机呈现一体化式设计,而是改为可拆卸式,并可以左右安装;还新增了弹夹装卸控制器,只要按一下按钮,弹夹就会掉下来,而换上新弹夹后,推一下这个按钮就可以继续射击。

    针对AK系列普遍具有的后坐力较强这一问题,设计师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优化了内部的膛线设计,尺寸的精度方面有了提升,枪口加装了加长的制退器包含两个制退腔室,内腔容积更大,枪口火焰消除和制退效果更佳,与前款AK-74枪口效能相比,提高了1.5~2倍。相比之下,竞争者“A-545”的枪口焰和火药烟气更为巨大,对射手的影响较大,影响射手射击体验和连续作战能力,也不便于射手在射击时对战场环境观察,观察弹着点进行修正。

    材料及技术上的革新使得“AK-12” 具有更好的射程。其有效射程可以达到800米,最远甚至可以达到1000米,理论射速达到每分钟700发,相较“AK-74”的400米有效射程与每分钟600发的射速有了很大提升。

    同时也具有更集中的弹着点散布、更佳的人机工程学、更强的火力杀伤性能。可用性和可升级性可十分显著,还可兼容多种弹匣。

    除此之外,“AK-12”突击步枪还具有弹容量更大,可单手操作,拥有多种口径与可装载多种组件等特点。这样的构造与特点有利于单兵特种作战,能提升单兵作战的灵活性,更能实现俄军关于“人枪合一”的愿景。

    在特种作战普及程度上,“AK-12”突击步枪有着比同期的竞争对手“A-545”更大的优势。因为是基于“AK-74”直接进行改造,所以“AK-12”与“AK-74”有54%的零件可互换,也可以利用失败的“AK-200”进行加工,成本上远低于“A-545”,在亟待武器更新换代的俄特种作战部队面前,是实现全面列装目标的不二选择。

    尽管具有许多优势与长处,“AK-12”不可避免地有一些缺陷。作为俄军全面列装的全新特战突击步枪,其低廉的成本赢得了比自身性能更大的优势,作战效能上与美式的Noveske之流仍有不小差距。故而这款步枪是否能在未来战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仍具有考察和期待的价值。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