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外媒关注:中方促美帮助阿富汗平稳过渡

    2021-09-01 08:46:10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北京8月29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9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王毅表示,国际社会应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接触,并“积极引导”他们。

     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的声明称,王毅说,华盛顿应与国际社会合作,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富汗新政权架构维持政府机构正常运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遏制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

    外媒关注:中方促美帮助阿富汗平稳过渡

     报道注意到,王毅是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布林肯和王毅谈到了“国际社会应让塔利班履行他们在阿富汗人和外国人安全通行和自由旅行问题上所作公开承诺的重要性”。

     报道称,在出现过去两周的混乱之前,美国官员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将让美国腾出时间和精力,同时腾挪一些军事资产,来关注印太地区和中国构成的“挑战”。拜登政府已宣布其外交政策重点。

     报道称,中国尚未正式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但王毅7月会见了该组织领导人巴拉达尔,并于近日表示在阿富汗向新政府过渡时,世界应鼓励阿富汗,而不是给它施加更多压力。

     王毅在8月16日与布林肯通电话时说,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但他表示,中方愿与华盛顿就促进阿富汗稳定进行合作。

     另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8月29日报道,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9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呼吁世界“积极引导”塔利班。

    外媒关注:中方促美帮助阿富汗平稳过渡

     王毅说,美方应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前提下,拿出实际行动,助阿富汗制恐止暴,而不应搞双重标准或选择性打恐。

     报道称,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愿同阿富汗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她说,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望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期待中方参与阿富汗重建与发展。

     报道称,8月早些时候,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说,中国可以在阿富汗的未来发挥作用。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8月30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9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阿富汗局势等问题通电话。

    王毅与布林肯本月16日已就阿富汗问题通过电话,因事态不断发生变化,双方时隔不久决定再次通话。中国对塔利班的影响力持续增强,并有意创造环境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与塔利班接触。

    报道称,考虑到塔利班正在主导阿富汗的政权移交,王毅指出“阿富汗国内形势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强调“美国尤其需同国际社会一道向阿提供急需的经济、民生、人道援助”。

    外媒关注:中方促美帮助阿富汗平稳过渡

    针对美国将以本月31日为期限完成撤军一事,王毅称这“很可能给各类踞阿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提供可乘之机”。

    又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3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9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双方除磋商阿富汗局势外,王毅还要求美方停止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以便改善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

    王毅表示,中国反对美国情报机构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新冠病毒造成了最近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疫情。据报道,王毅批评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敦促拜登政府让双边关系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