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这就像是在“抢钱”啊!
当分配变成一场竞赛,没有人觉得自己拿够了。
韩国媒体有报道就痛批:现在一些韩国大企业工会的行为,完全可以称之为“捞一笔主义”——在企业困难时不愿承担痛苦,但盈利时要既定比例分钱。
“尤其对国家核心产业的生产线,威胁要进行罢工,这在全球大科技企业中是难以想象的。”
当然,从员工的角度,财富也有自己的功劳,凭什么自己不能得到更多?
而且,看上这笔钱的,也不只有韩国员工。
前几天,韩国股市暴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任韩国总统首席政策顾问的金容范在社交媒体上提问,“三星和海力士的一季度利润暴增……AI带来的这笔超额利润,凭什么不分给全体国民?”
市场担忧,政府想对三星、海力士征收特别税,韩国股市一度暴跌超过5%。金容范紧急澄清,不会对企业征收暴利税,市场才逐步收复跌幅。
最后,怎么看?
完全我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站在风口很关键。
所以,我们看到,韩国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真是只要站在了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当然,这样说没有对韩国有丝毫的不敬。
韩国的科技创新,对产业的布局,尤其是在芯片领域的优势,我们也必须要承认,要学习。
曾几何时,我们谈亚洲四小龙,韩国以前一直都是垫底的那个。但40年后再看,韩国人均GDP超过了日本,韩国经济总量超过很多欧洲老牌国家,韩国大企业更成了利润超级母牛。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韩国的爆发力,真不容小觑啊。
第二,不患寡而患不均。
按理说,三星员工的奖励,已经让很多人羡煞;但看看海力士,三星员工还是很委屈,所以要罢工要更高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