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态度越来越强硬,也越来越自信。最高领袖穆杰塔巴的定调,更展现了伊朗毫不妥协的决心。
既然美国和以色列先开打,那你们想打多久就打多久。
(四)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或者说三个歇后语吧。
第一个,老母鸡钻栅栏——进退两难。
这说的是美国。
尽管表面气定神闲,张口闭口还是“赢麻了”,但美国领导人的心,感觉更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打下去,肯定是大泥潭;甩手走,全世界看笑话,关键还没台阶下。
我看到,美国重量级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墨菲就痛骂,特朗普是“老糊涂”、“发疯了”,伊朗之战,是“美国一个世纪以来最无能、最混乱的战争”。
“我非常同情我们的士兵和军方领导人,他们正被一个快要疯掉的老头指挥。”墨菲说,“物价上涨,海峡封闭。伊朗仍然保持打击我们地区盟友的能力,核计划依然存在。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
感觉美国完全没有章法,更没有目标,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但全世界跟着倒霉。
第二,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豁出去了。
这说的是伊朗。
伊朗现在的做法,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伊朗显然彻底放弃了幻想。此前,多少幻想还能和美国谈判,幻想美国能作出某种妥协,幻想美国还遵循交战规则。
哪知道,美国和以色列,根本不按套路出牌。
去年,伊朗还正跟美国谈判,以色列突然发动了空袭,随后美国也加入;今年,伊朗还正跟美国谈判呢,美国和以色列又突然下手,第一天就干掉了伊朗最高领袖。
在权力的游戏里,规则只存在于实力对等的双方之间。
这还怎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