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接着说:
我可以说,伊朗的做法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赞成,但一个正在谈判中的国家,遭到奸诈的侵略,和阿曼外交大臣通话时,他也感到很震惊,按照他的估计,解决方案已经找到,但换来这样的结果……
我听说你们国家——我相信也包括巴林——正计划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措辞与你们刚才提到的类似。该决议将谴责伊朗的侵略行为,但对美国和以色列的行动只字不提。
我们呼吁各方团结一致,结束这场战争。仅仅说伊朗无权进行有效反击,就等于鼓励美国和以色列继续战争。这完全不合逻辑。
在之前王毅和拉夫罗夫通话时,根据外交部网站,我看到,王毅就提出“两个不可接受”——“美国和以色列在伊美谈判进程中对伊朗发动袭击不可接受,公然击杀一个主权国家领导人、鼓动政权更迭不可接受,这些行为都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拉夫罗夫则表态:俄罗斯同中国立场一致,愿同中方加强协调与沟通,通过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平台发出明确信号,呼吁立即停止战争,回归外交谈判进程。
还是不要打了,还是要谈判。
事实上,看不下去的,又岂止中国和俄罗斯。
在西方,西班牙挺身而出,强烈谴责这场战争,甚至公开拒绝美国使用西班牙军事基地,对伊朗发动进攻,迫使美国多架战机,转到德国、法国基地。
面对美国威胁,断绝与西班牙所有贸易往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不为所动,明确表态:西班牙的立场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拒绝战争”。
他回顾说,“23年前美国把我们拖入了一场战争,但实际上这场战争带来了相反效果,它带来了不安全感、恐怖主义蔓延和能源价格上涨。”
教训深刻啊!